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 《小学生成长顾问》

 做个善于和别人聊天的孩子
 2006年02月15日 11:25 《小学生成长顾问》

  银实的牙缝中经常夹着辣椒粉。

  “喂,银实,二楼的窗户着火啦!”每当银实的牙缝中夹着辣椒粉的时候,同学们就会这样告诉她。

  “我的牙缝又夹着辣椒粉啊?真是的!”

  银实擦掉辣椒粉,一点也不觉得不好意思。这样已经算不错了。

  有时候,银实会说:“我的牙缝又夹到辣椒粉啦?真烦!”然后就不管了。

  银实总是这么随随便便的,不过她周围总会围绕着很多同学。

  理由很简单。

  银实很会和别人聊天,和银实聊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天啊,真的吗?然后呢?然后怎么样了?”

  再无聊的话题,如果和银实一起聊,也会变成世界上最有趣的话题。

  “好奇怪,有人在我家旁边放了一块大石头。”贤太这么说,其他同学都只是听听就算了,银实却不一样。

  “房子旁边有那种石头,一定有人被绊倒了,对不对?”

  “没错!我爸倒车的时候就撞到了。”

  “天啊,这样真的很危险。然后怎么样了?”贤太没什么反应,银实却兴奋地大声说。

  “然后就去修车啦。”

  “喂,那块石头是谁放的呢?难道是小偷为了爬进你们家,拿来用做垫脚石的吗?”

  只是一块石头,对银实来说,却能够成为很好的话题。

  当朋友的手指被刺扎伤的时候,银实会心疼地帮朋友呼呼地吹气。

  “天啊,怎么办?”“然后呢?然后怎么样了?差点酿成大错呢!”“真是太好了,恭喜你!”

  这是银实最常说的几句话。

  很多同学都会来找银实聊天,银实很自然地成了学校的信息中心。

  “银实,这次青少年舞蹈比赛有哪些人参加?”

  “你知道我们学校什么时候去郊游吗?”

  善于倾听别人说话,也善于附和别人;不过银实也有自己的原则,就是绝对不会说别人坏话。

  “昌喜她太骄傲了,看不起其他同学,总是自以为是。”

  其他人说昌喜的坏话,银实从来不附和,也不会多说什么。虽然银实很想说昌喜曾对别人说自己牙缝总是夹着辣椒粉,是个脏兮兮又不爱干净的人,也很想和别人一起骂昌喜,可是却忍着不说。

  “昌喜上次还骂你说你是个大嘴巴呢!”

  同学们跑来向她告状,她只会说一句“这样啊”就算了。

  她的另一个原则是不会把听来的事情传给别人。当她听到同学们骂其他小朋友的时候,会立刻忘记这件事情。像银实这样的信息中心,如果把话传来传去,学校里的同学可能天天都要吵架。可能是因为这个优点,即使是觉得银实不干净而不想找她说话的昌喜,在有事情的时候也很想找银实聊聊呢!爱的留言

  希腊神话中的女妖精厄科(Echo)是出了名的长舌妇。有一天,天后赫拉为了找寻她的丈夫宙斯而来到人间,在森林遇到了厄科。

  “你有没有看到宙斯?”

  “哎呀,赫拉女神,你真的好美丽啊!你身上穿的衣料是……”厄科一开口便说个不停。

  她的口才和附和功力实在很厉害,说得赫拉忘了时间在流逝。

  “天啊,天已经黑了。”

  当赫拉醒悟的时候,黑暗已经笼罩了森林。赫拉很生气,便对厄科下了诅咒:

  “从今以后,你不能说出你想说的话,当别人说话的时候,你只能学他们说的最后几个字。”

  长舌妇厄科受到赫拉女神的诅咒,只能重复别人的话语的最后几个字。

  后来,厄科爱上了美少年那喀索斯。那喀索斯对这位总是学自己说话的厄科发了脾气:

  “你为什么一直跟着我?”

  “一直跟着我?”

  “你不要一直学我说话!”

  “一直学我说话!”

  “你这女人是在耍我嘛!”

  “在耍我嘛!”

  怒发冲冠的那喀索斯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厄科很伤心,走进森林中,消失了。

  我们到森林中去大喊“呀”的时候,会听到“呀”的回声,对不对?

  那就是消失在森林中的厄科在重复我们的话。

  厄科虽然过分了一点,但懂得附和别人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会让人说起话来越来越起劲儿。



    关键字:交往  倾听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86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