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 《小学生成长顾问》

 懂得体谅别人的好朋友
 2006年02月22日 09:49 《小学生成长顾问》

  朝鲜世宗时期的黄喜是一位很受人尊敬的著名丞相。

  有一则人人皆知的关于黄喜丞相的故事。

  有一天,黄喜丞相看到两个婢女吵得不可开交。

  “为什么吵架?”

  一个婢女从对自己有利的角度解释了吵架的理由。

  黄喜丞相点了点头:

  “嗯,你说的没错。”

  另一个婢女说自己是被冤枉的,然后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黄喜丞相又点了点头:

  “呵呵,你说的也没错啊!”

  黄喜丞相夫人说:

  “这个人说的没错,那个人说的也对,你这么做,下面的人怎么判断对错呢?”

  听了夫人的话,黄喜丞相大声说:

  “你这么说,好像也对。”

  这则著名的故事被收录在韩国的教科书里,大家应该知道。

  我们班也有一个不输给黄喜丞相的小朋友,那就是鼎鼎大名的于善喜。

  于善喜是班上最矮的小朋友,但她跑得很快,下课时甚至可以到八班去一趟再回来,快得不得了。跑得快,东奔西跑听到的事情也多,所以善喜很会处理很多事情。

  “善喜,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看到善喜,同学们都会问她意见,甚至连内向的锡哲也会低声问善喜:

  “我很喜欢晓涵,可是其他男孩子也很喜欢她,我很难过,我该怎么办呢?”

  “晓涵长得那么漂亮,有很多人喜欢她是应该的,你一个人喜欢,或者很多人一起喜欢都没有关系啊。我觉得你没必要为了这件事情难过,你只要努力让晓涵更注意你。”善喜像大姐姐一样安慰他,锡哲的表情变得开朗起来。

  “善喜,我开始有月经了,真丢脸,我怎么去上课呀?”娜丽打电话找善喜商量。

  “娜丽要成为大人了,恭喜你!”

  “恭喜什么?我很不安!”

  “每个人到了这个年龄都会经历这样的事情啊!”

  “你也知道,我这个人总是闲不下来,跑来跑去的,但是如果因为月经来了,突然乖乖坐着不动,其他同学会觉得很奇怪的。”

  “你只要像平常一样跑来跑去就可以啦!”

  “哎呀,跑来跑去我会不放心,我只想坐在座位上。”

  “娜丽,你明天上学的时候带一些编织用的材料来,你可以和我一起编织刺绣什么的。”

  “哎呀,我怎么都没想到呢?谢谢你,谢谢。”

  善喜并不是头脑特别聪明的小朋友,她的成绩也不是很好,不过,她比大人更会关心别人。

  六班的班长黄齐硕是成绩好又很聪明的小朋友,却总是被其他同学排斥。

  “同学们都不喜欢我,也不愿意听我的话,所以我们班不管做任何事情,总是最后一名。”

  “……”

  “都是因为哲贵,哲贵在班长选举落选之后,游说其他同学,让他们排挤我。”

  “……”

  “我不想上学,也不想当班长了。”

  “……”

  不知怎么的,善喜一句话都没有说。

  “你倒是说话啊,善喜。”

  善喜眨了一下眼睛,看着齐硕。

  “你要我说实话,还是要讲好听的话让你开心呢?”

  “那,那当然要说实话啊。”齐硕的表情很不安。

  “作好准备,你听了可能会很难过。”

  给齐硕打了预防针之后,善喜噼里啪啦像开机关枪一样说:

  “你啊,从来不去理解别人的想法,也就是说,你总是自以为是,很傲慢!你有没有认真打扫过教室?你说要替老师检查,自己却一动也不动,只会对其他同学大吼大叫,对不对?女孩子们说喜欢你,你却跩得一句话不说,对不对?哲贵说希望大家捐钱给生活贫困的永平时,你觉得哲贵一个人出了风头,所以你没有捐钱,对不对?别人怎么会喜欢你呢?总是那么嚣张,谁会听你的话?”

  “不要再说了!”

  俗话说,辣椒还是小的辣。矮小的善喜教训又高又帅的齐硕,真是令人拍手叫好。

  听了善喜的劝告之后,齐硕做事情开始懂得先经过考虑之后再做。

  齐硕虽然很感谢善喜,可是到现在,他心里还是会觉得有点怕,偶尔会说一句:

  “善喜,真的是可怕的女孩,真恐怖——”

  爱的留言

  有善解人意的人陪伴在身边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有人总是为我着想,多么温馨啊!

  虽说忠言逆耳,但是如果有人对我提出忠告,我就会觉得那人是值得与他做一辈子朋友的人。

  偶尔有些小朋友会误会所谓的“善解人意”。

  “喂,你和我是好朋友,如果你不为我着想,那谁为我着想啊?”

  朋友破坏纪律、做错事情的时候,有的小朋友会采取包庇的做法,这是非常不对的。

  当朋友误入歧途,让他回到正确的位置,那才是真正为朋友着想;虽然这么做会让人心烦又讨厌,甚至会让好朋友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但是这么做才是真正为朋友好,我们必须这么做,就像于善喜一样。齐硕虽然嘴上说善喜很可怕,但是他会把善喜当做是永远的朋友,永远铭记在心中。

  因为,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关键字:交往  体谅  朋友  忠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73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