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孩子》在线

 我知道我们班老师的名字
 2006年04月24日 10:24 《孩子》


  以往,我非常忌讳小朋友知道我的名字,生怕他们会直呼我的姓名(这在国内是非常不礼貌的)。所以一直以来,我都不太乐意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他们,我的姓名也就成了一个秘密。就因为这样,常常闹得笑话百出:可能姓谭的“谭”和糖果的“糖”发音相似的缘故吧,孩子们总会亲切地叫我“糖果老师”,或“糖糖老师”。一次,东东好奇地问我:“老师,你叫什么名字呀?”我说:“就叫谭老师!”“哦,我知道了。您叫‘唐老鸭’。”我一听,给气了半晌,后来得知,原来东东并没恶意:他喜欢迪士尼动画片中的唐老鸭,而且“谭
老师”和“唐老鸭”发音相似,所以他这么称呼我也是出于喜欢的心理。

  通过这件事,我仔细分析:为什么孩子们对我的姓名会如此好奇、有如此多的猜测?是不是我的思想误导了孩子?既然孩子们能大大方方地告诉我他们的姓名,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姓名当成是不可告知的“谜”呢?于是我在班里开展了以“认识我们的姓名” 为主题的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不但认识了班上老师们的姓名,知道姓名是一种文字符号,还了解了班上每个人姓名的由来、中国人姓名的结构特点等等,同时,他们还学会了传统的礼仪—在平时,小朋友表示对长辈的尊重,不能直呼长辈的姓名。放学时,我听到孩子们自豪地告诉家长:“我知道我们班老师的名字了,她叫……”现在,我的姓名成了孩子们公开的“秘密”了。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大人越是觉得不可告知的东西,孩子对它的好奇心就越强烈。相反,把“谜”一样的东西告知孩子,同时,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就既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又能使孩子从中学到相关知识。(文/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区幼儿园 谭凤瑛)



    关键字:教师心得  好奇心  孩子心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28,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