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性格、行为、心理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时下的观点认为天才必定病弱,所以很多人见到卡尔就说,卡尔的身体太健壮,一看就不是天才。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敢苟同。这样说来,天才就必定多病,必定要英年早逝吗?

  有的天才体弱多病,但不能以偏概全,认为病弱是天才的必要条件。我反倒认为如果那些病弱的天才当初身体健壮,调养得也好,必然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呢!而且我们看看那
些天才,身体健康的不在少数,如:韦伯斯特、布莱恩特、亨利·比卡、卡尔芬、珍妮·林德、阿德里娜·巴奇、萨拉·木哈托、约翰·卫斯里、路易斯等。

  这些人身体健康,而且体格魁梧,难道他们都不是天才吗?我有志将儿子培养成天才,而且是体格健壮、心理健康的天才。

  首先,我把儿子周围的环境布置好。孩子居住的房间,从最初起就应是舒适的,令人心情愉快的。我会给儿子的房间的墙壁涂上明亮的颜色,家具的选择和布局也有讲究。因为孩子生活的氛围压抑,他必然会消化不良,身体也不会健康。

  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就把儿子带到田野里,让他感受阳光,感受鸟语花香,他享受大自然的美妙。天气好干脆就让他在屋外睡觉,让他更近地接受阳光沐浴和新鲜空气。我特别讲究孩子能自由自在地活动,在室外的时候,我不会把孩子一层一层裹起来,也不会给他围围巾,我觉得那样就会把嘴和脸弄歪。

  在屋内时,把他放在鸭绒褥子上,即使睡觉的时候,也不会把他裹在厚实的被子里。这与一般父母的培养观念也是冲突的。有一天,我和妻子一起去做弥撒。把卡尔委托给女佣柯蒂太太照顾。柯蒂太太总是很细心地照顾卡尔,把孩子委托给他,我们都很放心。

  但是,我们回到家时,看到小卡尔被裹在被子里,捂得严严实实地,涨得满脸通红,哇哇。我和妻子着急地问是不是卡尔生病了。“没有,”柯蒂太太说,“我看天气太冷了,害怕他受冻,染了风寒,就把炉火生得更旺,也给他裹上被子,这样就算在冷,也没有问题了。”

  我知道她是一片好心,从平常人的眼光来看,她对孩子多体贴入微啊!所以我尽力克制自己想大声嚷嚷的冲动,告诉柯蒂太太这样对小卡尔并不是好事,这样就会让孩子动弹不得,他会十分难受。

  柯蒂太太很不解,我伸手去打开围着孩子的被子,她马上拉住我,我的妻子也过来干涉,都认为我这样做会把孩子冻坏的。我知道我的教育理念是与通常的作法相悖的,所以我必须顶住压力去做,让后来的事实说话。

  我坚持把裹着小卡尔的被子打开,并在壁炉里多加了一些柴火,让屋子更暖和。不过我所料,小卡尔不再哭了,他高兴地挥动着小胳膊,小腿也不停地踢动。我相信世上所有的父母都是疼爱孩子的,但是我认为真正懂得疼爱孩子的人并不多。可能为了保护孩子,给孩子更多的束缚,孰不知谁都渴望自由,孩子也是一样。在训练婴幼儿的体能方面,我也颇有心得。

  从他两三周大开始,我就让他光滑的木棍上作悬垂运动。更容易做的是让孩子抓住我的手指,因为婴儿与生俱来的“抓握反射”,他会抓住我的手指,拉动自己的上身坐起来。这两项训练让他的胳膊强壮有力,为后来的爬行训练奠定了基础。

  给孩子洗澡也重要。洗澡水可以按摩孩子的手脚,既发展他的触觉,又促进血液循和肢体的灵活。孩子勤洗澡,成长得更快,也更聪明。孩子一生下来,都是喜欢洗澡的。因为孩子在母亲的子宫里孕育的时候,就相当于在羊水里游泳,所以孩子一生下来都是喜欢与水打交道的。

  有的孩子不愿意洗澡,是因为没有从小养成洗澡的习惯,或者因为没有调节好水温。水温过高或过低,孩子感到不舒服就不愿洗澡。一开始时,一定要注意调节水的温度。除此以外,从儿子一岁时起,我就教他洗脸、洗手和刷牙。洗脸一天要洗几次,刷牙是早起和晚上睡觉之前共两次。

  我们在营养和体能两方面的功夫没有白下,卡尔从出生时体弱多病,不久长成健康活泼的孩子。卡尔6周时的时候已经长得像4个月的孩子。这是我坚持正确的教育观念的结果。

  启示-17:心理影响身体给孩子一个轻松、明快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氛围,不仅可以在心理上让孩子感觉温馨、快乐,更重要的是,这样做还可以进而促进孩子的身体健康。启示-18:智慧的爱VS糊涂的爱 糊涂的爱:过度保护,让孩子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智慧的爱:锻炼孩子的身体,让他们强健得可以独立面对危难。

  启示-18:智慧的爱VS糊涂的爱 糊涂的爱:过度保护,让孩子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智慧的爱:锻炼孩子的身体,让他们强健得可以独立面对危难。



    关键字:健康  身体  心理  卡尔威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