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发现母亲》> 正文

 养育:培养乎,饲养乎?
 2006年07月11日 10:58 《发现母亲》


  乳喂养竟成为问题,其他动物绝不理解──奶瓶喂大的我们同牛孩、羊孩又有何区别──我们比那些把人类孩子喂养大的母兽更高贵吗──“沙袋育儿”与更高级的“沙袋”──“爱小狗甚过爱小儿”的女郎

  在母亲死里逃生终于取得了这场艰难的胜利后,按理总该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了吧,但是令人啼笑皆非的竟是糟蹋这个来之不易的孩子!

  母乳喂养本是所有动物都如此的天经地义的母职,但是我们人类却不如此。“高贵”的母亲是不授乳的。在中国历史上,皇宫里设有专门的“奶子府”给宫妃们生下的孩子喂奶。在西方历史上也是如此,18世纪俄国教育家拉吉舍夫就在《从彼得堡到莫斯科的旅行》著作中抨击当时俄国贵族妇女将孩子交给奶娘而不给婴儿授乳的现象,而当时俄国贵族却是效法法国行为的。

  母乳喂养竟然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而到了大力宣传的地步,而不愿母乳喂养的新潮女性竟然是为了自己的身材,为了自己的乳房这一对肉疙瘩的坚挺,这种事情除了人类能理解并允许外,说给其他的动物听是绝对被看成是疯子的。买椟还珠何止是古人的笑话,难道不也正是今天那些新潮母亲们的悲哀。

  我们的母亲为了自己省事,为了自己的体形,不惜不给孩子喂自己的奶,却去喂牛奶、羊奶,有很多母亲甚至连这种泡奶粉的事情都不愿做,而将它全权委托给什么也不懂的小保姆,如果请不到保姆便一味地怨责孩子。我们的母亲事实上都盼望着家里有一头奶牛、一头奶羊,在孩子饿时直接让他就着牛、羊的乳头喝个饱。尽管现在的母亲装模作样地用奶瓶喂养,其实同吃牛奶、羊奶、猪奶长大的牛孩、羊孩、猪孩又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有一天一个疯子发明了一种让孩子同牛、羊睡在一起的“新理论”,我们的母亲可能真的会将孩子送到牛栏、羊圈里,谁能说人类母亲的骨子里不正盼望着这种“新理论”的出现呢?

  然而,比这更加不可思议的事多着呢!居然有些丧尽天良的母亲将自己的孩子象丢弃垃圾一样丢弃,甚至象溺死鸽子那样让刚生下的孩子在马桶里溺死!一个生命,一个自己生养的生命,被自己的母亲活活虐死,这样的事情都干得出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缺德透顶的事干不出来,还有什么卑鄙无耻的事让人不可理解,面对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的这一例例惨剧,我们人类还有什么脸面说自己是万物之灵呢?

  与人类虐待自己孩子相比照,不由得让我们想到那些人类曾发现过的几十例猴孩、狼孩、豹孩、熊孩,一只顽猴、一只恶狼、一只劣豹,一只笨熊,竟然能用自己的奶汁去喂养不是自己同类的孩子,这只有那种最具广博母性的天使般的动物才能做到。对于这些母兽来说,它完全可以象人类吃掉它们的孩子那样吃掉这些食物,它有什么理由去抚养追杀它们的敌人的孩子呢?或许是婴儿的纯真感动了那些平素吃人不眨眼的野兽,让它顿生怜悯之心;或许是母性的通性,让它不忍心伤害这样弱小的生命;或许就是为了抗议人类,它才不辞劳苦地担负起了抚养的责任!因此,无论母兽基于何种本能去喂养这些异类的婴儿,面对这一圣迹我们人类难道不会从中感受到那种强烈的激动和教育吗?要知道,相当多的兽孩不是母兽叼走的,而是这些地方有弃婴的恶俗从而被母兽们抚养大的。

  因此,当我看到人类装模作样为“解救”这些兽孩,而将哺育他成长的母亲般、朋友般的母兽打死时,心里总有一种难言的滋味。不错,这种做法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解救”,但对这些曾被人类抛弃了的兽孩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新的灾难呢?我们打死了那些曾拼命保护过他的母亲般的母兽,我们毁灭了他那温暖和谐的世界,我们为什么不能将他和母兽一同捕捉从而让这母兽享受我们人类对它的尊敬与感激呢?

  人类历史上曾有一些会算算术的马、狗等动物被马戏团带到各地展览、表演,所到之处都被人类欢呼为是最聪明的动物。如果这些马、狗被人认为是最聪明的动物,那么,这些把人类孩子养大的母兽们难道不是最博爱的动物吗?难道不更应该受到我们的尊敬和礼待吗?我们有什么理由有什么资格有什么脸面将这些可敬的母兽处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处死了它还要污陷说它叼走了一个人类的孩子,而不是抚养了一个人类的孩子呢!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指责兽的残忍而回避人类丢弃孩子的堕落呢?

  人类遗弃孩子,能说比兽高贵吗?而母兽却能抚养人类的弃婴,又能说它没有佛性吗?当这些可怜的兽孩被发现时,人们总会引起一阵骚动,人们从中得到的仅是那种自私、浅薄的好奇心的变态满足,但却从未反思过自己的过失和冷漠。人们看到的不过是一个由人变成的猴子、狼,而从不会想到自己正是让孩子变成猴子、狼的一名凶手,一名主犯。人们从来没有想到那善良的母兽的悲惨遭遇,从来没有想到那个母兽可能就是童话里被老巫婆的魔法变了形的王子或公主,我们有什么理由还不尽快地改正我们的错误,从而不再发生这种悲剧呢?

  母乳喂养、弃婴还仅仅是人类育儿问题中的极小一部分。

  在我国东北地区一些家庭,至今还流行着捆绑婴儿的习惯。孩子出世之后,就被紧紧绑在一块洗衣板大小的木板上,四肢、躯体一动都不能动,不管孩子怎样哭闹和挣扎也都无济于事,只有在更换尿布时,孩子才能伸伸胳膊伸伸腿,完了之后又重新绑扎……。其目的竟天真地是为了让孩子能有一个笔直的身板!

  而在我国山东、河北的一些地区,直到现在仍有一种“沙袋育儿”的传统,即把出生不久的孩子放入一个盛有细沙土的衣袋里喂养,以沙土代替尿布,一天换一次,平时孩子就仰卧在沙袋里,每天除去按时给他喂奶外,既不抱他也不管他,而且还尽量减少对他的任何刺激和感官训练,也不允许别人去逗引孩子,同他玩耍。经过一段这样的喂养,孩子变得不哭不闹十分老实、安静,这种喂养有的在一年左右,有的长达两年以上,最后脱去沙袋,稍加训练便可学会走路……

  这种养育方式对母亲来说当然既方便又省力,但是给孩子造成的身心恶劣影响却是在母亲视线之外的事,这种“沙袋育儿”同“活埋”孩子的童年又有什么区别呢?

  这种“绑架”“活埋”在发达地区、发达国家尽管形式不一,但照样存在,只不过不用木板、沙子,而代之以更“高级”一些的木板、沙子罢了。直到现在,把孩子包在蜡烛包里的养育方法仍在盛行,可是我们有多少人奋起指责呢?直到现在,我们的小学、中学不顾孩子的心理兴趣,强行满堂灌的做法不也同样如此吗?

  更为可悲的是,“爱小狗甚过爱小儿”的女郎却一直在人群里趾高气扬,她们饲养小猫小狗甚至比自己的孩子还要精心。一方面对着伸过来脏兮兮小手的乞丐一毛不拔躲之如蝗,一方面却又假腥腥装得温柔似水。她们不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一个大猩猩,而旁人也羡慕地误以为是高级人类而心向往之。

  这种不重视孩子的恶习,让即使是科学家、教育家对自己孩子的养育都仍停留在饲养阶段。因为哪怕你的牛、羊、甚至是做实验用的小白鼠养得好都可以评为劳动模范,可如果你的孩子养得好,人们简直就差一步谴责了!因为你儿女情长,因为你被家圈住了,而那些孩子成为罪犯的反而表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孩子的犯罪反而成了一个人一心为公的标志,而如果是一个好母亲在评先进时甚至人们连想都不会去想她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更不用说去投票赞成了!在今天,教养孩子居然要拿出同社会搏斗的勇气,这就是我们人类目前的现实!



    关键字:养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9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