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并非食物惹的祸 儿童最好分散饮食

  蜂胶、鹌鹑蛋、豆浆可致性早熟?

  “8岁女孩吃蜂胶来月经”“3岁男孩吃鹌鹑蛋乳房发育如少女”“2岁小女孩喝豆浆导致乳房发育”……社会上各类“食物致性早熟”的新闻,把很多家长吓了一跳。喝豆浆、吃蜂胶、吃鹌鹑蛋真的可以引起性早熟吗?且听专家为你解析。

  案例1

  连吃几年鹌鹑蛋 女孩六岁时乳房发育

  个案:孙女6个月大时,奶奶就每天给她吃两个鹌鹑蛋,吃到六岁时,乳房就长出来了。

  真相:广州长安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张银娥表示,鹌鹑蛋、鸽子蛋或其他鸟蛋在相同重量的情况下,总体营养价值和鸡蛋差异并不大,只有个别维生素、矿物质有少许差异,但这与性早熟并没有关系。各种蛋的激素水平大致相当,如果鸡蛋不会导致人的性早熟,其他鸟蛋也一样。

  案例2

  8岁女孩吃蜂胶 竟提前来了初潮

  个案:一年前,听人说蜂胶是高级补品,长期服用可提升身体素质,还长个儿,顾女士就买了很多给8岁的女儿服用。但前不久,孩子就来了初次月经,这时孩子的身高只有142cm。

  真相:蜂胶是蜜蜂筑巢时的“建筑材料”,里面含有大量的杀菌、杀病毒成分(甚至有研究表明还含有抗癌成分),所以具有调节免疫力的功效。张银娥 主任解释,虽然蜂胶中的黄酮物质有一定的雌激素效应,但这种效应只是天然动物激素的“十万分之一”,而且蜂胶中黄酮含量原本就只有百分之十几,做成胶囊后 含量更低。

  因此,这些原材料是不含有动物雌激素的,但不排除不法商家在其中添加的违禁物质中含有雌激素。

  案例3

  不到两岁喝豆浆 女孩乳房提前发育

  个案:不到两岁的雯雯,为了增加营养,经常喝现磨豆浆。然而,喝了一段时间,雯雯的乳房就开始渐渐变大了。起初,家里人并未注意,只认为是孩子发胖所致。但随着雯雯慢慢长大,乳房的发育越来越不正常,后被医生诊断为性早熟。

  真相:豆制品里含有类雌激素“大豆异黄酮”,但不能等同于雌激素,所谓植物雌激素并非雌激素,其与人体内的雌激素是两种概念、两种物质。只是因 为其结构与人体雌激素中的雌二醇相似,并且与人体雌激素受体有亲和力,故而把它们称之为植物雌激素。张银娥主任认为,“这种成分在黄豆中含量并不高,而且 豆浆是用少量的黄豆和大量的水制成,孩子如果只在早餐摄入100毫升左右的豆浆属正常范围,并不会引发性早熟。”

  专家提醒

  儿童最好“分散饮食”

  “目前网络上提到的很多关于性早熟的食品,是否会导致性早熟,并没有经过专门机构的证实,尚不能确认禁食名单中的食品和用品与儿童性早熟有直接关系。”张银娥主任表示,一般情况下,医生只能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来判断哪些可能导致性早熟以及性早熟儿童的主要症状,但是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并没有 具体的科学依据。

  张银娥主任介绍,儿童之所以出现性早熟现象,是因为其下丘脑中分泌一种“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这种激素通过血液进入前叶垂体后,“命令”前叶垂体细胞 释放两种激素——黄体生成素和促卵泡刺激素。它俩协同作战,作用于女孩的卵巢和男孩的睾丸,促进其发育,并产生和分泌相应的性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雄激 素)。这条“性轴”,从婴儿期至青春前期阶段,保持抑制状态,随着青春期的开始,而开始启动。启动时间,女孩8-13岁,男孩9-14.5岁。“性早熟”,就是在这之前青春期就启动了。

  张银娥主任认为,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可能成为儿童性早熟的致病因素。因此,要避免孩子性早熟,除了要避免明确会引起性早熟的外 源性激素外(如避孕药,误服一例长效避孕药就能引发性早熟),还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健康的食品,少吃含有添加剂、过度加工的食品,同时应该“分散饮食”, 不要长时间吃同一种东西,以免非天然物质在体内形成累积效应。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饮食雌激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