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孩子的第一次创作

2017年01月09日 06: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个第一次,家长都需要格外珍惜。因为孩子最初的灵光乍现,很可能就播下了他一生的种子,或者是打下烙印,成为他心灵中永恒的基因和密码,然后,在某一个日出或黄昏,突然从沉睡中苏醒,引领着孩子走向前方。

  启元二年级,有一天,我接他回家,走在路上,儿子突然说:“爸爸,我想作诗。”我哈哈大笑,小孩子连作文都不会做,竟然要作诗了。

  但我还是鼓励他,儿子你大胆地作,你爸爸记忆力好,保证把你的诗记下来,还在我的博客上发表。

  于是,儿子煞有介事地开始做了,拖着口音和鼻涕,几乎是口占一绝:

  春光明媚花正艳,

  鸟飞燕归风满面。

  夜宵之月美不得,

  只闻花香赛神仙。

  我狠狠地把儿子夸赞了一番,我说,你爸爸是从初三才开始有意识地写作;你是从二年级开始,你太了不起了。

  我赶紧把儿子的大作发在我的博客上,对于儿子的第一篇作品,我把它看得比金子更宝贵。晚上很多朋友纷纷点评、鼓励,我把所有的评价都记下来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儿子睡眼蒙眬地问我,爸爸,有没有把我的诗发表啊?有没有人看啊?我把叔叔阿姨的评价都说了一遍,以为儿子很高兴,谁知道他认为正常得很呢。好作品当然好评价!这骄傲的家伙!

  不过,看着屏幕上他发表的大作,还有后面密密麻麻的评价,儿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看来,他还是蛮高兴、蛮在意的。

  我们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宣传,激发了儿子的写作热情,并一发不可收。

  第二天晚上,小家伙躲在房间里,一口气写好了三篇作品。不会写的地方,一律注音,然后由我们更正。

  这三篇作品一下子镇住了我,觉得孩子的天才想象,奇诡绚丽,我们这些格式化的大人根本无法与他们相提并论。但儿子贪吃的毛病也在文章中一览无余,所谓文如其人是也。

  我的梦想

  王启元(7岁)

  (一)万能嘴

  假如我的嘴里能吐出任何东西,我就要去野营,体验一下野外生活。我先拿一些木头,再吐出火点燃木头,有了火还要吐出一支猎枪,走进森林,我看见什么动物就射,当然国家级保护动物除外,我要多射几只回“家”吃。路上饿了我就先用火烤一头大野猪吃。

  为了不让这个森林里的动物变得很少,我要吐出一个牧场,刚吐出来的那个牧场只有一厘米长,不一会儿,就变得有一百米一千米长了。我先捉几只母羊和公羊,捉不到就吐出几只。这样羊儿们就会不停地繁殖了。我还要吐出一艘船开始海上探险……

  (二)天上飞  水上行

  假如我能飞的话,我会飞到非洲大草原的上空看看狮子真实的捕猎过程。我还要以每小时150公里的速度捉6只小白兔带回家养,听说母兔每年生五六只,这样一来我们家一年就成了兔子天堂了。如果有小孩问我要小兔的话,我肯定会爽快地答应的,反正家里兔子多得是。

  我还要飞到遥远的亚马孙丛林去捕捉那头力大无比伤人无数的凶猛的野猪,这样我的威名将震惊天下,我死了,全世界人都会记得我这个为民除害的大英雄。

  我还要飞回到我出生的那年飞跳到喜马拉雅山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小男孩。

  我还要飞回到一亿年前的侏罗纪后期,跳到凶猛的暴龙头上骑“马”,看它能把我怎么样。

  我还要把异特龙、鲨齿龙、南方巨兽和暴龙引到一起,看它们到底谁更强更有力。

  我还要看一下河马的嘴巴到底有多大,看看是不是能吞一头猪。

  假如我能在水上走的话,我会走到太平洋的上面,看看鲨鱼是怎样将巨大无比的鲸鱼吃掉的。

  我要用每秒钟100米的速度捉几条大鲈鱼带回家红烧、清蒸着吃。

  我还要听座头鲸那美妙无比的歌声。我要丢一块大肉吸引勇猛的虎鲸上来看着它凶狠的吃相。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害怕,我会说如果它伤害我就以每秒钟1000米的速度逃到岸上。

  (三)光

  假如我可以用光造任何东西,只有我能碰到,而光能碰到其他事物。我要用光做一滑板,再用光做一件航天服,以光的力量和光速飞出太阳系寻找科技强大的外星人。

  如果我真能找到外星人,我就用光变出至今人类还未发明出来的翻译糕糖,与外星人对话,因为只要吃了翻译糕糖,外国人的话就会变成你自己的语言,对方听到你说出的也是他的语言。要是外星人要赶我走,并不择手段的话,我就不跟他客气了,我可不是好惹的。我就用光变出五指山将他压在下面,三年后才能出来,没给他五百年已经算他走运了。

  这就是我的儿子,因为我们珍惜他的第一次创作,从而找到了写作的乐趣,一直到今天,儿子的写作天赋很高,常有惊人的构思。

  我多么希望我的儿子,不要被应试和考场作文磨去棱角和个性,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园子,而小启元的园子,就是写作。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