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每年长假结束季 安全知识常灌输

2017年02月16日 18: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揪心寒假与开学季

  父女幼儿园报名归途丧命

  2月11日2时30分左右,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土坂村附近346县道往盖德方向,随着一辆土方车刺耳的刹车声,6岁女孩小赖和父亲的生命在车轮下终止。十多分钟前,小赖还开心地在幼儿园开学报到,而再往前50米不到,就是她的家。

  鞭炮后 还能看到蓝天吗

  帅帅和同村五六个小伙伴拿着打火机和一些爆竹跑到树林里玩。孩子们在燃放了几个双响炮后觉得无聊,便将剩余的双响炮外皮剥开,把里面的火药装进一个捡来的空矿泉水瓶里点燃了火药引线。“我看到孩子的一刹那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的整张脸被血迹和灰覆盖着,肿得和鼻子一样高。”帅帅的父亲牟洪生说。

  卡住喉咙 海姆立克急救法来应急

  张思莱:元宵节不要给孩子吃汤圆。9日晚,无锡的张女士喂2岁儿子吃了几个馄饨。20分钟后发现“睡着”的孩子不对劲,翻过身发现其口腔、鼻子满是馄饨残渣,送医抢救却无力回天。医生:若异物进入气道,最好立即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

  转眼,元宵节也过去了。很多妈妈都要开始正常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孩子们在家,安全知识一定要常常灌输,一些安全措施家长们也要做起来。让呆在家的宝宝们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一、厨房篇

  宝宝会爬后,妈妈在厨房烹饪时,在门口设一个阻止宝宝进入婴儿门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电饭煲

  做饭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可高达95摄氏度,如果宝宝的手或脸接近整气,可能会造成严重烫伤。此外,若宝宝因好奇而去拉扯电线,可能会使电饭锅从高处跌落,酿成事故。

  平底锅、水壶等

  绝对不要单手抱宝宝去拿水壶或站在炉灶前烹饪,以免宝宝的脚碰到滚烫的水壶或煎锅。注意锅饼要朝向宝宝够不到的一侧,以免被宝宝抓到打翻。

  烹饪食物

  烹饪时妈妈不能离开厨房,特别是不要将烹饪中的食物放置在桌子和炉灶上就离开。

  饮水机、开水瓶

  家中盛放热汤,开水的容器,千万不要防在幼儿能接触的地方。最好将这些容器围挡起来,不让幼儿触倒。

  二、餐厅篇

  桌布

  最好不要铺桌布,防止孩子拉桌布被砸到或被热食烫到。盛有热汤的碗或者水壶,要搁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豌豆、花生、果冻

  少让5岁以下的孩子接触表面光滑的桂圆喝果冻等,不要让孩子在吃饭的时候说话,嬉戏,否则容易引起食物进入气管等风险。

  筷子、叉子

  很多小孩吃饭时,喜欢拿着筷子、叉子和勺子跑。万一不小心摔倒,很可能造成伤害。教育孩子吃饭时别乱跑。更不能含着筷子、叉子等。此外,家长从小就要培养孩子上桌吃饭的好习惯,千万别宠溺,满屋追着喂。

  三、客厅篇

  

  当门被大风吹刮或者推拉时,很容易夹伤宝宝的手指。在家中的全部门都要装上安全门卡,或用厚毛巾一端系在门表现的把手上,另一端系在门里面的把手上。还可用棉花、棉布做成门把手套,套在门把手上。

  窗台

  窗户最好能上锁,或安装防护网。特别留意,一定不能在阳台或窗户旁边放桌椅等可以攀爬的物品。很多孩子喜欢攀爬,如果喜欢爬上桌椅,重心不稳,就可能摔下高楼。

  楼梯

  在楼梯处装上安全栏杆,防止小婴儿攀爬。当孩子在楼梯上时,父母要看好。

  灯泡

  宝宝对台灯等照明设备有着很大的兴趣。一旦宝宝的手被卡在灯罩里,很有可能被炙热的灯泡烫伤。所以一定要把它们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

  取暖设备

  妈妈稍不注意,宝宝就可能触碰到取暖器、造成烫伤。如果宝宝已能爬行,要在取暖器周围设置小手无法伸入的围栏或其他的保护装置,以防宝宝靠近。

  香烟

  香烟、烟灰缸、打火机不但会造成烫伤,还有误食,引起火灾的隐患,所以一定要放到宝宝够不着的地方。绝不不要在离开座位前,将还未熄灭的香烟头直接放置在烟灰缸内。此外,强烈建议不要在有宝宝的房间吸烟。

  熨斗

  使用前后都不要让宝宝靠近。最好在宝宝睡着后,或者在宝宝不会进来的房间使用。使用后也必须放到宝宝够不着的地方。

  插座

  在日常不用的插座上安上防护套,或用胶带封住插座孔。在电源插座前放置大件家具或用插座盖子盖上,并将电线隐藏好。

  四、浴室篇

  淋浴器

  不要让宝宝接触温度调节开关,以免被烫到。一些很简单就能尽兴温度调节的开关,在摆弄过程中,热水可能会喷射出来。

  热水水龙头

  不要让宝宝碰触已经变烫的金属面,大多数的水龙头的金属面表面会因为水温的提高而变烫。在宝宝洗澡时,要避免宝宝触碰到那些发烫的热水龙头。

  浴缸

  浴缸的水虽浅,也有可能造成小宝宝的溺水。不洗澡时,一定要保证浴缸里没有水,随手关上浴室门。在准备洗澡水的时,也避免孩子进入浴室。

  盛热水的脸盆

  不要搁在地上或者它能让宝宝够到的地方,盛有热水的脸盆被宝宝打翻而引起烫伤。

  洗涤剂、洗衣液

  很多孩子玩耍时会大胆的喝口洗衣液,将它们放倒小孩够不到的地方,并告诉孩子尝试洗涤液的后果。

  五、卧室篇

  婴儿床

  安装防护栏防宝宝坠跌。孩子爱爬高,当孩子试图跨越小床的时候很容易摔倒。

  凳子、沙发、床

  对还不会走路的幼儿来说,在这些有高度的家具上坐或者躺,时刻都有危险。1岁半以下的幼儿最好别离开大人的视线。睡觉时,床边应加厚被子等遮挡物,或在地上铺地毯等,防止孩子跌落受伤。茶几、电视柜的四个角最好用布包住,以防孩子摔倒时碰到额头和眼镜。

  床头柜药品

  孩子对五颜六色的药品很好奇,应将家中的药品分类管理,告诉孩子乱吃药的风险,规定孩子凡吃药都要经过父母的同意。

  每个孩子的生命只有一次,它们就像小天使。贴心的爸爸妈妈们,快把这些小贴士行动起来吧,一起来守护我们的小天使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