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称兄道弟”是门艺术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和孩子做朋友,既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你不要对自己强调:他是我的孩子。而是要不断地告诉自己:他是我的朋友,我要尊重他。试试吧,去做孩子的朋友,这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你不要对自己强调:他是我的孩子。而是要不断地告诉自己:他是我的朋友,我要尊重他。

  有一天,在路上遇见一个老同学,他身边带着女儿。我蹲下来,问她:“宝贝,你几岁了啊?”

  “4岁。”女孩很乖巧地回答了我。

  “那你知道,你爸爸多大了吗?”我指了指老同学。

  “4岁。”女孩回答道。

  我不禁纳闷又问:“那你妈妈呢?”

  “4岁。”

  我开玩笑地说:“宝贝,你弄错了吧?你们全家怎么都一样大啊?”

  “没错啊,爸爸说自从我出生之后,他才开始当爸爸,妈妈也才开始当妈妈。所以我们一样大。”小女孩煞有介事地解释道。

  “爸爸,你说我说的对吧?”女孩问爸爸。

  “对,对极了。”老同学一把抱起了女儿。

  和这对父女分开后,我还沉浸在那种简单却让人感动的父女情的感动中。

  回家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这个经历告诉了桐桐,讲完后,我还认真地对桐桐说:“我和妈妈都很感谢你给我们做父母的机会,我们做父母的年龄和你是一样的。”

  和孩子一样大,你就会不自觉地把孩子当成你的朋友。

  你会说:“和孩子做朋友?他总是闯祸,每次都气得我不轻,让我怎么和他做朋友?”

  其实不然。和孩子做朋友,正是帮助孩子改正错误的好途径。

  现在,我尽量多陪桐桐,并且和桐桐相处得很融洽,多半是源于我的成长经历:

  小时候,我是个让大人头疼的孩子,是我们那片的“孩子王”,经常带一群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一起淘气。那时候的顽皮已经成为现在我和妈妈之间的美好回忆了。

  如果你现在问我:“你最喜欢妈妈哪点?”

  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喜欢妈妈把我看做她的朋友,什么话都和我说,我有什么话也都可以对她说,就算做错事,我也乐意告诉妈妈。”

  有一次,我和伙伴们在街上踢足球的时候,不小心将球踢进了邻居家的菜园子。因为用的劲儿太大了,球进入菜园子之后,把人家的黄瓜架给砸坏了。

  当时我就意识到自己犯错误了,邻居的脾气可是不得了。我马上跑回家,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并希望妈妈可以出面给邻居道歉。

  其实,对于那天发生的事情,我还是觉得很对不起母亲的。一向爱面子的妈妈去向脾气暴躁的邻居道歉,邻居说了很多难听的话。但是妈妈一直在那里听着,微笑地道歉。

  最后,妈妈给了邻居一些钱,作为补偿。

  妈妈回家后,我本来觉得接下来会有暴风骤雨,可是妈妈只是平静地说:“知道你爱踢球,以后踢球时注意些。别再搞破坏了。”

  从妈妈眼里,我看到的全是朋友似的关切,没有丝毫的批评之意。

  我和妈妈的关系变得很亲近,从此我再也没有因为这样的事情让妈妈为我操心了。

  很多时候,孩子有什么心里话,宁可对自己的朋友说,或是将自己的心事写在日记中,也不肯对父母说。

  我想说:“如果你是孩子的朋友,那该多好,孩子就不需要走出家门,寻找自己的说话人。你也会及时发现孩子存在的问题。教育效果便会事半功倍。”

  一次,大姐来我家玩儿,她说:“上了高中的芳芳回家后,很不喜欢和我说话,问她为什么,她说没话说。但是一回到自己屋子,就拿起电话,和同学聊得热火朝天。”

  芳芳不说,大姐也不好意思问。所以和芳芳之间就保持着这种不尴不尬的境况,让她很不舒服。

  我知道芳芳很喜欢女歌手张韶涵,买了很多她的专辑。我试着说服大姐去多了解一下张韶涵,找到和芳芳在一起的共同语言。

  大姐那样做了。

  后来,听姐姐说,芳芳把她当成了好朋友,甚至会将班上男孩子给她写纸条的事情都告诉她。能将这种事情告诉大姐,大姐自然开心,感到女儿很信任自己。她适时引导芳芳,让芳芳将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母女俩无话不谈,让身边的人很羡慕。

  和孩子做朋友,既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你不要对自己强调:他是我的孩子。而是要不断地告诉自己:他是我的朋友,我要尊重他。试试吧,去做孩子的朋友,这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