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会对孩子吼叫?

  这是一个寻常的下午,孩子们的课外活动结束后,我开车去接他们,然后一起去我嫂子家吃饭。因为下班比平常提早了一个小时,所以我还有几个电话要打。

  我觉得我可以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晚高峰拥堵的好处是让时间变得更宽裕。我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家写作,就在厨房门口的房间,所以边工作边留意孩子们的动静对我并非什么难事。现在,我当然也可以一边打电话,一边注意路面上的状况。

  我为孩子们放了一部有声书,然后用语音识别系统拨打我的第一个电话。电话直接被转到了留言信箱。我要留给对方的信息很长,正说之间,孩子们也来凑热闹,要求我把有声书的声音开大一些。他们明明听到我正在跟别人说话,却还是要打扰我,这让我非常恼火。

  “你们难道没听见我正在给别人留言吗?”我冲他们嚷嚷道。“你们在跟一个人说话的时候,难道还能同时跟另一个人交流吗?”一整天的各种压力好似火上浇油,让我继续发作。“我讨厌你们这样!在我跟别人说话的时候非要打扰我!我都要被你们弄疯了!你们这样做让我听起来非常不职业!”

  这时,我听见耳机里传来长长的一声“嘟——”音,一个电脑女声告诉我留言时长已到,电话即将挂断。老天,我居然在发给同事的语音留言里冲着孩子们大吼大叫,这才真叫“听起来非常不职业”呢!

  当我又吼又叫的时候,我的孩子们通常不会退缩(或者突然变得听话)。当我对他们发火,或者表现得很焦躁时,他们会说,“妈妈,你能说话和气一点儿吗?”或者甚至这样说,“你这样说话,我根本听不懂你的意思。”这些话都是他们原封不动从我这儿搬过去的。当他们语出不敬或者哼哼唧唧时,我就是这样要求他们改变语气的。

  但是,无论孩子们对我提要求的方式是礼貌还是莽撞,我都不曾因此改变过自己的语气。相反,我还为我冲孩子们吼叫的做法找到了正当理由:不是因为我不喜欢他们对我说话的方式,而是因为我是他们的妈妈。如果孩子让父母抓狂,父母当然会发火。孩子们本就不该做让父母抓狂的事,这样我们自然就不会冲他们嚷嚷了。因此,如果我又叫又嚷,很明显就是孩子们的错。所以,应该作出改变的是他们。

  其实我多少也明白,这个逻辑不太对劲。在同事面前冲孩子们嚷嚷的尴尬场景让我猛然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做法毫无道理。而且,冲孩子吼叫实际上并不能改变他们的行为。尽管我们都知道,吼叫偶尔在短期内会有效果,但总的来说,这并不是一种有效的教育工具。作为一个养育专家,我知道一些更有效的规范孩子行为习惯的方法。

  罗娜·雷纳的《是我在又吼又叫吗?》提供了一种思路,让我得以探寻自己冲孩子吼叫这种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书中还提供了一些工具,让我以后可以找到不同的应对方式。通过运用第五章提供的“吼叫追踪工具”,我发现自己最容易对孩子提高嗓门的时候往往是我在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时——这种时候,我的注意力通常在工作而不是在孩子身上。在家工作或者开车的时候工作,往往意味着我需要同时处理两件甚至三件事。这种状态使我更加易怒。

  我制订了一个计划,那就是孩子们在场的时候尽量少工作,全心全意地陪伴他们。他们还是会有些让我生气的行为,但与之前不同的是,当我一心不再二用时,我就能够更有技巧地应对他们的错误。

  《是我在又吼又叫吗?》的重大贡献在于,令人性焕发出更好的一面,当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善解人意地与孩子相处,那么,相应地,孩子们就能够内心平静,怀抱善意。这种状态,在这个满是冲突和烦恼的世界上,恰好是我们最需要的。

  克里斯蒂·卡特博士(Christine Carter, PhD)

  幸福学专家和社会学家,《养育幸福》的作者

  2013年9月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