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叫可曾有用?

  什么时候可以吼叫,人们有各种观点。你应该在观察了你的吼叫产生的影响之后,再来回答这个问题。我询问过的很多人都认为吼叫有时是必要的,尤其是在危险、有可能导致人身伤害的情境下——阻止一个孩子把手伸向火热的炉子或者冲入交通繁忙的街道。

  下面是我想到的有必要吼叫的情况:

  ◎当你看到一辆汽车正在开过来,而你的孩子正毫无觉察地穿过马路。这时候可能就需要一声大喝让他及时停住脚步。(你可别嚷个没完,反复唠叨那些可能会产生的后果。)

  ◎如果你的大孩子正要喂小宝宝吃花生米,而你离得太远没法阻止,大喊一声“不要!”应该会很有用。如果吼叫不是你用于沟通的默认装备,一旦使用,就会特别有效。

  ◎如果你的孙子把水洒在你的电脑附近,你可能会大喊:“噢!不要!快拿毛巾来!”这种情况下,你的吼叫不是针对孩子,而是为了阻止电脑短路而作出的反应。(注意:如果你情绪不好,吼叫就可能变成对洒水的责备。诸如“你怎么就不能再小心一点呢”的想法会为你的吼叫再添一把火。我们将在第二章探讨吼叫的触发器。)

  练习:父母们为什么想要减少吼叫?

  来参加我的工作坊的父母们可能跟你很相像。他们爱自己的孩子,努力想成为好父母,竭尽所能要管好家庭或干好工作,或者二者兼顾。跟我沟通过的很多父母本身就曾被他们的父母呵斥过。当发现自己在冲孩子吼叫时,他们相当惊讶,因为他们曾答应过自己不要重蹈上一辈的覆辙,不要呵斥孩子,不要对他们说刻薄的话。但是,不知为何,那些话好像自己会跑出来。

  有人曾经告诉我,他们对如何养育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在成为父母之前,他们很少有跟孩子相处的经验,无法理解要有怎样的时间、金钱以及情感付出。

  下面是一个关于父母们为什么想要停止吼叫的清单,是我在这些年的培训中从课堂上收集的。请你看一遍,勾出跟你一样的理由,也可以加入新的你自己的理由。

  □我爸爸总是吼来吼去,而且言辞粗暴。我不想像他一样。

  □我嚷嚷的时候,女儿根本就不听。她切断了和我的联系。

  □我想为孩子们树立一个行为优雅的榜样。

  □我想成为一个比现在更好的父母。

  □我想教给孩子们如何解决冲突。

  □我居然当着儿子朋友们的面大吼大叫。

  □我不喜欢吼叫的时候自己的感觉。

  □我憎恶父母对我又吼又叫。

  □当我大喊大叫,口出恶言时,我感到内疚和羞愧。

  □我想要打破家里代代相传的吼叫的循环。

  □我不想看到孩子脸上的恐惧。

  □我听到儿子嘟囔说:“妈妈不爱我了。”

  □女儿开始学我的样子。

  □当我开始吼叫,其实是因为我并不胜任自己的工作。

  □吼叫消耗了我的能量。

  □我的孩子开始冲对方吼叫。

  □我担心最后会导致我打孩子。

  □邻居开始对我另眼相看。

  □当我大喊大叫的时候,孩子们会跑向我的伴侣,因为他们害怕我。

  □我觉得自己是个可恶的父亲。

  □因为孩子脸上的表情,我想要停止吼叫。

  □我不想把孩子毁了。

  □大吼大叫让我憎恶自己。

  □我妻子说我得减少吼叫。

  □我被我自己的吼叫吓到了。我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当我冲孩子连吼带叫时,我的伴侣也害怕我。

  □我不希望孩子们有羞愧的感受。                      

  用些时间想想吼叫在你的生活里扮演怎样的角色。用这个列表来帮助你反思自己想要减少吼叫的渴望。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