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吼叫对孩子的影响

  现在你已经了解了吼叫通常会造成的负面效果,我们该来看看吼叫又是如何影响你的孩子的。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做父母的任务之一就是成为自己孩子的专家。如果你有观察自己和观察自己孩子的意愿,最终你将收获更多的喜悦和乐趣,并且,当你的孩子淘气时,你也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应对方法。

  我承认,很多时候,我也会蒙住双眼,我也会不愿意去看因为我的作为或不作为而产生的后果。我花了很长的时间(现在依然在努力)以获得足够的勇气,能够做到既看见事情的真相,又不对自己过于苛刻。如果你能关闭内心那些过度指责的声音,你将会有巨大的收获。如果过度自责,你就会不愿意看见自己身上不那么有魅力的一面。

  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我在做这样一个练习:每当我犯错,或者当我听见我对自己有负面的评价(无论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时,我都会吻自己的手,对自己说:“我很棒。”刚开始这样做让我觉得尴尬,觉得傻乎乎的。但这是我增加对自己的情感的一种具体方式。你越将爱和善意导向自己和他人,你就会变得越放松和有觉知。我在这里特地提出这一点,是因为当你开始观察你的孩子,诸如悲伤、懊悔或者罪恶感这样的情绪就会出现。观察吼叫对孩子的影响这个步骤,对于实现减少吼叫的目标至关重要。你正在为了解真相作出承诺。

  练习:观察你的孩子

  在这个练习中,你的目标是了解孩子对于你吼叫的反应。不用特意改变,遵从你日常的行事方式,然后观察影响。如果你已经开始减少吼叫了,那么就想想你以前观察到的结果。

  孩子们的反应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他们自身的气质。比如说,如果你的儿子生性敏感,你失望的表情和嚷嚷的语气会影响他好几个小时。你会发现他坐车的时候一言不发,不肯跟你亲吻道别。当他应该专心做数学题的时候,却不能集中注意力,因为他的内心都被之前你冲他发脾气、指责他自私的事占满了。敏感的孩子通常也有很高的感知能力,并且很容易将负面情绪内化。而另外一个冲动又活泼的孩子则很可能会冲你嚷回去,然后就去上学,高高兴兴过一天。她甚至看起来很享受一大早就跟你或者跟小妹妹对嚷一通。

  气质是一个人天生的对人对事的反应方式。世上人人都带有与生俱来的特质。在第四章你将了解到你的孩子以及你自己的气质。对自己在与孩子的性情相关的特质方面了解得越多,就越有助于你减少互相较力和大吼大叫。

  在一个星期当中,当你跟随这个练习,逐步了解你的孩子,你会成为一个业余社会学家。用一个日记本或电脑,把你观察到的,孩子在你发脾气或言语粗暴时或者之后的表现记录下来。这样今后当你需要时,这些记录可以提醒你为什么要努力改变自己的习惯性吼叫。记住,现在的目标是观察孩子在你吼叫的过程中或者之后的反应。不要分心去考虑你的行为,吼叫的原因或者你的感受。这些是以后要做的事。

  孩子对于吼叫的反应各有不同。以下列出了一些典型反应。在你观察到的相同的反应旁打勾,同时记录下你的观察结果。

  我的孩子:

  □对我的吼叫置若罔闻;

  □当我吼叫时显得害怕;

  □说类似“你不再爱我了”这样的话;

  □模仿我,也开始又吼又叫;

  □哭着跑向妈妈;

  □冲他的朋友甚至宠物连吼带叫;

  □藏在桌子下面,直到我答应不再嚷嚷了才肯出来;

  □在我冲他吼叫之后,非常黏我;

  □放学回家后情绪很糟糕,直接就进了自己的房间;

  □告诉我让我说出自己真正的意思;

  □报之以大笑,直到我威胁说要揍他;

  □在屋子里走来走去,郁郁寡欢;

  □在我嚷嚷之后他睡不着觉;

  □用他的毛绒玩具玩拳击游戏;

  □只有当我嚷嚷时才会听我说话;

  □对我的吼叫毫不在意;

  □再也不带朋友回家玩了;

  □我冲他吼叫时会按我的话去做;                      

  坚持下去

  观察吼叫对孩子的影响是件很困难的事,但要坚持。这个练习能增强你的同理心并且在你学习做父母的过程中给你指引。比如,如果你看到孩子对你的吼叫无动于衷,你就更容易下决心尝试新的方法。如果你发现女儿也成了吼叫“高手”,那么你就会清楚地知道是为她示范其他沟通方式的时候了。

  做这个练习的同时别忘记要对自己满怀善意。当你开始熟悉自己,更能够接纳自己,你对孩子的善意也会随之增长。

  卡拉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她告诉我就因为一次观察让她坚定了要停止吼叫的愿望。“一天早上,弗丽希娅对她的娃娃说:‘我对你很生气。’她打那个娃娃,并且一遍遍对它喊叫:‘快睡觉去!’”听女儿这么说让卡拉很痛苦,但这对她想改变每晚的睡前斗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除非面临危险,没有父母会教孩子大吼大叫。既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你要想想你希望给孩子怎样的教育。你在日常生活中会教给孩子一些重要的生活技能和经验,但别让经常性的吼叫遮掩了它们。

  孩子会告诉你什么?

  如果你的孩子能够说出吼叫对他的影响,你觉得他会说什么?

  在一次治疗咨询中,我去家里拜访,问一个7岁的男孩:“如果你有一根魔杖,可以实现一个愿望,改变你的爸爸,你希望改变他什么?”他毫不迟疑地回答:“我希望他别再冲我和妈妈连吼带叫了。”听到儿子的话,爸爸严厉的表情有所缓和,但他忍住了眼泪。他当下就作出承诺,要想办法管理自己的怒气和改善婚姻。

  诚实面对自己,观察家庭中发生的事情,这是个困难但十分重要的任务。意识到错误以及自身行为产生的后果,同时又要对自己满怀同情与爱,这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未曾学习的功课。完成这项任务就好像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或者一项运动。你需要工具,需要周围人的支持,需要耐心,需要对达成目标的渴望,为此甚至甘愿犯错。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建议你找一个可以信任的人,与他分享你的思考。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气质 善意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