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吼叫变成习惯

  对一部分人来说,压力和经常出现的情绪触发器会使得吼叫成为一种习惯。一旦成为习惯,就变成了一种不假思索的行为——就像早晨起来先要刷牙,跟孩子们告别时会亲亲他们,还有,进门第一件事是脱鞋。和其他的习惯一样,你不需要思考要不要这么做,而只是按你已经习惯的方式作出反应。

  导致父母们情绪爆发的典型原因包括疲劳、压力、兄弟姐妹争斗以及孩子不听话和淘气导致的烦躁。每天有太多事情让人无法保持淡定。

  我只想让他们听我的

  当你想要孩子们听你说话时,会大声吼叫,这似乎很自然。因而你经常会这么嚷嚷,也似乎总能达到目的。你会嚷好几遍,当你的声调足够高,孩子们就会停止争吵。既然只有当你提高声调他们才肯听,那么他们的这种回应也就在某种程度上促使你持续这样做。吼叫也因此成为了这个家庭解决问题的方式。正如我在第一章中所言,关键是要观察你吼叫导致的后果,否则,你的这种习惯就会变得更加牢固。按习惯行事能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因为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更重要的事情上。但是吼叫的习惯对你和孩子都没有好处。

  扫罗的故事

  扫罗,一位有三个儿子的单身父亲,生活的担子让他有些不堪重负。他和孩子们刚刚搬到一个新地方。他任由自己的压力和挫败感主导与孩子们的交流。

  通常都是扫罗帮助三个儿子做好上学前的准备。大部分的早晨,他的儿子诺亚都不肯起床也不肯穿衣服。扫罗对此的回应是冲他大嚷:“我都叫你三次了。如果你还不起床,到晚上一点电视都不能看!还不快给我起来!”

  当扫罗开始大吼大叫时,诺亚就知道真的该起床了。他不喜欢爸爸吼叫,但是多睡几分钟对他来说太有诱惑力了,再加上他很害怕去新学校。他的兄弟们非常讨厌每天早上这种例行的吵嚷,所以会尽一切所能避免让爸爸生气。

  扫罗的怒火和吼叫有效地让诺亚爬了起来,所以这个习惯就这么继续了下去。很有可能,扫罗并没有观察和感受过他这样的吼叫对他与儿子们的关系有怎样的影响。

  开始打破习惯

  你也有动不动就爱吼叫的习惯吗?如果有,不要太苛责自己——习惯是很难打破的。不要期望自己能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什么。观察是哪些因素成为你发脾气的触发器,观察你的感受和想法。让自己看到和感受到你的行为对自己和孩子产生的影响。

  在上面的例子里,扫罗和诺亚应该有一次真心的交谈,聊聊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是什么原因让诺亚如此疲惫,聊聊搬家是多么困难的经历,一起想想怎样安排才能够让早晨的一切变得井井有条。如果扫罗对儿子的性格有所了解,他就会知道适应搬家带来的改变对诺亚来说非常困难,他就会想一些办法来帮助诺亚顺利起床上学。他也会意识到诺亚是多么敏感,因此自己大发脾气会让他感觉非常糟糕。扫罗也许会愿意再早些起来,在孩子们起床前就先喝完自己的咖啡,吃完早餐,这样就能让他感觉不那么紧张。扫罗还需要一些时间认真考虑:现在他们住在一个新地方,没有家人在旁边,他和孩子们应该去寻求怎样的支持。

  在后面第四章关于气质以及第二部分关于行为方式的内容里,我们会再深入探讨这个例子。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吼叫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