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战斗 还是逃跑?

  你也许听说过“战斗或逃跑反应”。心理学家沃尔特·布拉德福特·坎农(Walter Bradford Cannon)在20世纪早期首先描述了这种现象。他研究了动物对威胁产生的反应,以及当动物处于战斗或逃跑的准备时,交感神经系统所扮演的角色。他通过尸体解剖研究压力对动物体内器官的影响,并且看到了器官因此所受的损伤(坎农,1915)。

  我们的交感神经系统也负责调动身体作出战斗或者逃跑的反应。当你的交感神经系统开始运转,诸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皮质醇之类的激素就会引发身体的多种变化。比如,你的血压上升,心跳加速,消化功能减弱。当面临危险,比如,有人要闯进你家时,这些变化会帮助你的身体和内心做好战斗或者逃跑的准备。

  当压力频繁导致激素变化,你的身体就会受到伤害,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甚至疾病。从坎农的研究开始直到今天,科学家们和医疗健康行业的从业者们进行了大量关于压力和愤怒引发的身体反应的研究。

  日常生活中的战斗或逃跑反应

  压力还会导致你过度反应或者看见实质上不存在的威胁。早晨9点,当你带着一个小婴儿和一个3岁孩子准备出门时,你会发现自己在扫视环境中的敌人。敌人并不存在,但是你已经处于高度警惕的状态,所以如果孩子不乖,你就会跟他发生冲突。当你被孩子的行为吓到,找不到钥匙,或者踩到了乱扔的玩具,这时你的身体就会认为自己遭到了袭击,或者需要发起攻击。

  压力导致的反应肯定不会随着孩子长大而消失。洋子的故事会让很多青少年的父母找到共鸣。

  洋子的故事

  一天晚上,洋子16岁的儿子加井没经过她同意就邀请了一帮朋友到家里来。那天洋子要去赴一个朋友的约会,加井觉得她会很晚才回来。但不幸的是洋子因为身体不舒而提前回家。她一进门,就听见巨大的音乐声。灯光昏暗,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在沙发上亲热,加井和其他朋友在后院抽烟喝酒。

  洋子瞬间觉得又气又怒。她脑子里出现的是:他竟然把聚会办到了家里?如果邻居看见他抽烟怎么办?居然还有女孩在场?

  她立刻大吼大叫起来:“你们这些人在这儿干嘛呢?你们如果不立刻离开,我就要叫警察了!你们还没到喝酒的年纪呢!”她根本没有跟加井交流,就已经假想了最坏的状况。她不停地嘟嘟囔囔,来回踱步,直到所有人都离开。然后她对加井吼道:“你这一段时间就别出门了!我再也不信任你了!”加井压低声音诅咒着妈妈,然后砰地一声关上了卧室的门。

  如果洋子能够深吸几口气,阻止自己脑子里不断升级的想法,然后把儿子叫到一边谈谈,那么她的脾气就会好一些。在对这种并不容易对付,但也不算少见的青少年问题作出回应之前,她需要先让自己的头脑冷静下来。而且,如果她能先平息怒火,再考虑处罚,结果会更好一些。她当着儿子朋友的面羞辱了他,结果伤害了母子间的关系。

  生气本身不是错

  记住“生气本身不是错”,这很重要。洋子完全有权对加井的行为生气。如果是你回家撞见这么一个不三不四的聚会,你也会生气。导致洋子做出带来伤害的言行的,是她对事态的反应——她不断激化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因此作出的愤怒的回应。

  你也许会认为是她儿子的行为导致了她的反应。如果他没有举办聚会,那么一切都不会发生。的确是加井的行为加上洋子的想法触发了她的大发作,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她发脾气、尖叫、威胁和羞辱孩子的借口。如果你也做过类似的事,那么你并不孤单。类似的反应很常见,但是你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应该是学会审慎的回应而不是过度反应。合适的回应应该是叫加井让大家收拾干净然后离开,之后洋子可以告诉加井她觉得又失望又生气,并且在她平静下来之后跟加井谈谈这样做的后果。

  过去的经历告诉我,学习愤怒管理是值得的。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我还不够平静和镇定,我会对孩子们说:“我现在太生气了,不能跟你说话。等我平静下来我们再谈。请到你的房间去,想想刚才发生了什么。”相比给自己一些时间冷静而言,修复一段被愤怒的言辞和叫骂伤害的关系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心力。

  在后面几章,我们会详细探讨触发你吼叫的因素,并且制订计划作出改变。现在只需要专注于了解你自己。如果你希望对关于自我观察和正念修习有更多了解,那么在附录部分能得到更多信息。在第三章和第四章我们会更加深入地探讨吼叫的缘由。你对自己的理解和洞察是找到符合你个性和价值观的解决办法的基础。

  值得思考:我的感受和想法不应该控制我

  我们每天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感受和想法。要了解它们的模式和节奏,并且明白我们不必被它们所控制。

  要学会划分你的注意力。将一部分注意力用来关注你的孩子,一部分关注你自己的身心状况。如果你需要更多能量来了解自己,那么,多睡会儿。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