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吼叫的土壤

  除了吼叫触发器,还有一些很常见的情境会明显降低你对亲子冲突的忍受度,成为酝酿吼叫的土壤。其中最主要的是孤立无援、睡眠不足以及感觉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

  孤立无援的父母

  和我交流过的很多父母都觉得自己孤立无援,得不到支持。这些父母通常都是搬离了自己原来的家庭,独立养育孩子,没有祖父母或者叔叔婶婶的帮忙。再加上自己工作时间很长,没有时间结交朋友或者寻求帮助。养育一个孩子往往需要社会的合力,但是有相当多的父母缺乏这样的互助网络,完全依靠自己。几年前,我也是这样。

  作者的故事

  当我随我的第一任丈夫搬到旧金山时,他作为一个住院医师,总是要工作很长时间。孩子出生之后,我发现自己陷入孤独:没有和我一样在家照看孩子的朋友。那个年代很少有妈妈互助组织,从网络上也几乎找不到支持。我开始感觉失落和沮丧,而我原本并不是这样的个性。

  有一天在公园里,我看到一个女子独自带着一个跟我儿子年龄差不多的孩子。我走过去对她说:“我可以坐在你旁边吗?我正想找个朋友。”她笑了,也说到带着个小婴儿在城市生活会感到多么孤独。我们交换了电话号码,答应很快再联系。之后的很多年,我们一直是好朋友。有另外一位父母相伴,调整了我的情绪,帮助我成为一个更有耐心的妈妈。因为有人可以倾诉,减轻了我作为一个年轻妈妈的挫败感和不确定性。我们常常在黄昏时分一起做点心,或者喝杯红酒,同时让孩子们在一起尽情玩耍。

  孤立无援的感觉可能会成为你发脾气的触发器。如果是这样,那就鼓起勇气,到公园、图书馆或者你孩子的学校与其他父母交朋友吧。大部分城市都有父母可以参与的活动,网络上的父母组织也会很有帮助。

  缺乏睡眠

  如果你感到精疲力尽,就像大多数父母都一样,你该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睡眠。当你在上班时打盹儿,总是忘记事情,或者朝孩子们嚷嚷,这些日常小事都已经在告诉你这一点。缺乏睡眠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注意力不集中、烦躁、很难控制情绪、神思恍惚以及容易生病。美国心理学会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妈妈的睡眠质量是情绪、压力和疲惫的重要预警信号(梅尔策和明德尔,2007年)。

  回顾你的触发器列表的时候,别忘了留意缺乏睡眠对你发脾气的影响。注意当你熬夜看电影或者照看生病的孩子之后的那天的状态。当你深夜守候参加聚会的大孩子归来,第二天你是什么感觉?如果你同时有一个新生的宝宝和一个大孩子,你会发现夜里起来喂奶真的会让你在第二天早上为老大准备上学时忍不住冲他大嚷。

  如果睡得不够,爸爸们也容易情绪爆发。大部分有小宝宝的夫妻能够轮流承担责任,一个人夜里起来安抚哭泣的宝宝,一个人早晨照顾天一亮就睁开眼的孩子。如果你是单身父母或者你的伴侣不怎么能帮上忙,你就得想各种办法来帮自己补足睡眠。比如请人帮你把孩子带到他们家玩几个小时,让你小睡一会儿,或者从单位请病假,好好睡一天。

  尽管多睡一会儿并不容易,但是这真的是缺觉的唯一解决方法。有很多不错的书和网站可以提供帮助,让孩子好好睡一整夜,我在附录部分列举了一些。

  许多找我咨询的父母说虽然他们的孩子能按时睡觉,并且睡得很香,但他们自己因为工作的关系,仍然睡得很晚。有人在孩子睡着后又要打开电脑再工作几小时,有人晚睡是为了能有时间陪陪自己的另一半,还有人则要打扫房间或者为第二天做准备而弄到深夜。

  我也没有简单的方法能帮你得到每天七八个小时的睡眠,但我确实认为这很重要。有时候我的孩子们去朋友家过夜,我和丈夫并不会趁机做什么有趣的事,而是早早上床睡觉。

  每周评估自己要做的事,找出优先级,然后让自己多睡会儿。当你睡了个好觉,你就能够以平静理智的方式处理问题,而不是大喊大叫。

  没有自己的时间

  “我照顾所有人,除了我自己。”这句话你觉得熟悉吗?我从父母们那里听到的排行第一的抱怨就是没有单独给自己充电的时间。一位父亲说:“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会如此怀念那些简单的事,比如跟哥们儿玩球,读本小说或者从从容容地洗个澡。”当你耗光了能量,自然就会很容易焦躁和不耐烦。

  丽莎的故事

  丽莎有一对2岁的双胞胎。产假结束后她决定在家做全职妈妈。她希望能够照顾好孩子们,尤其是因为她的儿子是个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她原本的工作是作项目经理,非常忙碌。

  丽莎觉得不时请人来帮忙照顾孩子是个奢侈的事,因为她觉得自己本来就已经没有收入来养家糊口。她又疲惫又孤单,感觉不堪重负。她怀念上班的时光,那时可以跟同事和客户在一起,能够有成年人的交流,能获得积极的反馈。

  在家待了几个星期后,丽莎发现自己越来越频繁地对孩子们发脾气,她很内疚,却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感受告诉任何人。她没有自己的时间。孩子睡觉之后的那几个小时,她还要收拾屋子,还要尽力找一些时间与丈夫相处。很多时候丽莎会熬夜查邮件,在网上跟朋友保持沟通,这让她更加缺少睡眠。

  有一天丽莎生病了,她的姐姐过来帮忙。丽莎忍不住情感爆发,她已经很久没流过那么多眼泪了。她意识到自己已经完全丧失了自我的感觉,对自己的生活毫无憧憬。她对自己的孤独感到绝望,她渴望有时能关掉大脑里当妈妈的那个部分。

  很多妈妈都是这样,她们羞于求助,尤其是把自己和那些白天上班、晚上还要照顾家和孩子的妈妈做比较的时候。丽莎给自己一种错觉,认为应该把一切都奉献给孩子们。后来,她为双胞胎报了托儿所,每周送他们去两个上午。那以后,她发脾气的情况明显减少。她甚至开始接一些咨询的工作,可以挣钱贴补家庭开支。她跟其他的双胞胎妈妈有了沟通,决心诚实面对自己“想要有自己的空间”的需求。

  丽莎的处境颇为艰难,但她还算幸运——她有资源,也能找到人愿意帮忙。对一些人来说,困难在于缺乏财力,得不到想要的帮助。如果没有钱送孩子去托儿所,或者即便父母很愿意在家,但却不得不接受非常忙碌的工作,那怎么办?如果你没有亲戚朋友可以帮忙,又或者你住在一个不够安全的社区,那怎么办?如果你靠失业救济勉强生活,终日焦虑但仍旧尽力养育孩子,你怎么能够找到放松和休闲的时间?最关键的是要找到或者建立一个由相似状况的父母组成的社区。我孩子小的时候,我每周都会定期跟朋友们轮流看孩子。这个办法非常好,既不花钱,又有助于孩子们以及妈妈之间的交往。一些地域性的养育机构会经常组织活动,这样你就有机会认识其他父母。寻求帮助是一个很值得练习的技能,其他的父母可能也渴望你的陪伴和帮助。

  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你陪孩子的时间越多,发脾气的时间越少,孩子们的状态就会越好。这是你可以做到的事,本书将告诉你怎么做。

  爸爸们也会疲惫和焦躁

  数十年前,通常是由妇女承担大部分的养育责任,而父亲则只需负责挣钱养家。如今,随着父亲们在养育、烹饪、购物和清洁这类事情中扮演了越来越积极的角色,他们也会因为无暇充电和休息而苦恼。无论是单亲父亲、养父、继父还是普通家庭的父亲,或者祖父,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

  和爸爸们沟通的时候,我了解到他们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是也经常感觉到疲惫。和妈妈们一样,爸爸们也总是想一力承担所有的事情,他们会发现自己的内在和外部的期待都很高。他们最多的抱怨是停不下来,不管这种停下来是独处,与配偶或者伴侣在一起,或者有朋友陪伴。无法休息或者找不到办法为自己充电,男人们也会变得更容易焦躁。

  扎克在尽力照顾自己的四个孩子。他的妻子要工作,而且还在考虑回学校学习。扎克是一个夜班护士,他晚上工作,在家里负责早晨上学之前和下午放学后照顾孩子。理想状态下,他每天能睡6个小时。他的生活就是睡觉、购物、做饭、工作和照顾孩子们。

  他和妻子几乎没有时间相处,他也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爱好,比如在他和朋友们组织的乐队里弹吉他。因为能量耗尽又缺乏睡眠,他常常冲孩子们发脾气。他希望他们能表现出超过年龄的成熟。如果孩子们在房间里玩得太大声,他就会生气。

  让扎克意识到自己需要帮助的是这样一件事:一天孩子们在家里玩捉迷藏,而扎克正准备休息。当他儿子打开卧室门要找妹妹时,他失去了控制。他刚睡熟就被叫醒,于是大喊道:“我正要睡觉呢,你们简直是%#@。我跟你们说过多少次别在我休息的时候打扰我!你们就只在乎自己。现在,赶紧出去,晚饭前别再让我听见你们的声音。”他越吼火气越大:“我真希望一个人住,才能让自己多睡会儿!”话一出口他就后悔了,但也收不回去了。

  扎克认为自己是个有爱的爸爸,因此每当他听见自己朝儿子发火时,就会感觉很糟。他道了歉,告诉儿子他很后悔冲他吼叫和说那些刻薄的话。扎克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已经失控,他和妻子需要严肃地考虑生活中的优先级。

  这样的情绪爆发,你应该也不陌生。当压力不断累积,内外资源又很匮乏的时候,即便是好脾气的人也很容易对孩子发火。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