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叫代代相传

  看到更深层的原因

  我知道我不该因为女儿自己吃饭弄得乱七八糟就朝她大喊大叫,但是怒火就这么从我心底冒了出来。女儿又可爱又有趣,但是我常常感觉焦躁不安,濒临崩溃。我总是怀疑自己没有能力做一个好父亲,尤其是当我听见自己大发脾气的声音时。

  ——詹姆斯,2岁的萨莎和6岁的特雷弗的爸爸

  为什么你会突然吼叫或者感觉无名怒火熊熊燃烧,可能你也很困惑。看起来是孩子吃饭时弄得乱七八糟惹怒了你,但是一定还有别的原因导致你有那么强烈的反应。有时候,当你深入挖掘时,就会发现隐藏的秘密。

  寻求日常情绪触发因素更深层的原因,将有助于你创造一个更和谐的家庭环境,跟孩子有更紧密的联系。这听起来不错吧?那么,拿起你的铲子,开始挖掘吧。

  吼叫代代相传

  在你家里,吼叫可能代代相传,已经成为家族文化的一部分。你小的时候,你的父母可能是你的第一任老师,你通过观察他们来了解世界。如果你的父母经常吼叫,那么你也可能会很自然地朝你的孩子发脾气。另一方面,你也许努力保持平静,但遭遇压力时,由于你的童年经历,吼叫就会成为缺省配置。孩子都爱父母,即便他们大发脾气,处罚严厉,孩子仍会以他们为榜样。

  忘掉坏行为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好行为你会愿意效仿,也有一些行为你会努力避免。也许,你会有和爸爸一起在花园养花除草的有趣回忆。你从中学到了成年后有用的技能,和爸爸相处的时光也十分珍贵。与此同时,你也会下定决心不要对你的孩子大吼大叫,就像你爸爸那样。

  爸爸让你看到父母是多么容易就控制不住情绪,而现在你正在努力摆脱从他那里学到的这一点。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很难记起做小孩时的感受,不用惊讶。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舒服地坐好,尽可能地回想。如果你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就会找到有用的回忆,帮助你打破吼叫的传承。当你温柔地将过往的经历带入当下,就有可能减少被动地作出本能反应的情况,而更加能够平静和善解人意地回应孩子的行为。

  詹姆斯的故事

  詹姆斯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他们经常搬家,父母用吼叫和打屁股来管教孩子。他的父母经常骂孩子,也互相咒骂。他们十分严厉,经常因为詹姆斯无法理解的原因生气。詹姆斯特别怕他爸爸,很小就学会了怎样不被抓住。一次,他打碎了妈妈最喜欢的节日餐盘,为了逃避爸爸的怒火,他说是弟弟干的。作为家里的长子,他的本能是要保护弟弟妹妹,但是为了避免成为父母怒火的目标,他学会了让他们来承担自己的错误。

  詹姆斯的父母节俭、勤劳,受过良好的教育,总是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孩子们也打扮得很清爽。他们不让詹姆斯带朋友来家里玩,因为他们会把屋子弄乱。他的父母性格孤僻,日常生活与笑声和欢乐无缘。他被要求努力学习,如果作业没做好,吼叫和惩罚就会接踵而来。一天晚上,爸爸因为他科学作业没有完成而大发雷霆,这件事也让詹姆斯对自己发誓,以后绝不对孩子大吼大叫。

  长大之后詹姆斯成为一所高中的老师,他工作努力,深得学生和同事喜爱。他喜欢他的工作,但却因收入问题承受很大压力。他和他的伴侣克丽丝想要买一所大房子,安居乐业。现在他们俩租住在一个很小的房子里,但所处的社区非常适合孩子生活。詹姆斯决心给孩子们安定的生活,这是他的童年所缺失的。

  然而多年环境造就的习惯很难改变。詹姆斯发现自己很快也开始对女儿发脾气,他觉得十分沮丧。尽管有觉察也有领悟,但他还是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的大儿子特雷弗性格温和也很听话。但女儿萨莎倔强、个性很强,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在第四章,我们会探讨气质与引发吼叫的关系。)萨莎的性格常常激怒詹姆斯,尤其是当她因为要求未被满足而大哭大闹的时候。在詹姆斯小时候,哭闹会招致父母更多的吼叫。所以他得学会安静坚忍。愤怒的火不能烧向孩子们。

  当你反思童年的经历,导致你现在发脾气的原因就会显现出来。我的童年至今仍影响着我与我已经成年的孩子的关系,对此,我常有新发现。我25岁的女儿出门前,我会问她穿够了衣服没有,这时我耳边会响起我妈妈的声音。当我问了太多的问题,儿子脸上生气的表情会让我想起我的父亲。

  “我如何能够不再重蹈父亲的覆辙?”

  詹姆斯的处境许多父母都不会觉得陌生。他来到我的课堂,眼中含泪说:“我不想像我父母那样吼叫。我跟我的学生相处得很好,可是面对女儿的时候,我就变成了一个恶毒的人。请帮助我不再重蹈父亲的覆辙。”

  在课上,父母们会思考触发他们吼叫的因素,看这些因素是否跟童年的经历相关。听了其他父母的故事,詹姆斯开始更深地了解到,他的父母对待他的方式如何影响了他现在对待女儿的方式。詹姆斯知道,有时候他的反应跟他爸爸一样。他说,当自己被激怒,变得严厉,双手交叠在身体前面,他能从自己的声音里听见爸爸的声音,在自己身体里感觉到爸爸的影响。随着更深入的挖掘,他意识到,当年父母坚持要求房间始终保持整洁的做法影响了他如今对萨莎把饭桌弄得乱七八糟时的反应。在他小时候,玩食物是不被允许的。

  意识到自己的手势、姿态、面部表情以及语调能够帮助你更加了解自己的行为以及与之相联系的想法和情感。当你想要有所改变,调整你的身体,你将会对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有更多了解。

  詹姆斯此前从未将自己父母对整洁的要求与自己如今不喜欢女儿吃饭时弄脏饭桌联系起来。当你看到这样的联系,你就前进了一步,对下一次自己将作何反应就会有所选择。这种洞察就像一束光,照亮前路,帮你选择自己做父母的方式,而不是变成你父母作风的回响。

  你的家庭中有“遗传性吼叫”吗?

  “我肯定属于‘代代相传的吼叫’这一类。自从我离开家,摆脱了父母的吼叫,我从未想过吼叫会成为我的问题,直到我的儿子2岁时。

  我真希望有类似《怀孕指南》一类的书能有一个章节告诉人们,反思自己的童年也是迎接孩子降生时要做的准备。我希望当初有人能警告我,吼叫这个恶魔会再次露头。”

  ——杰西,两个活力十足的男孩的妈妈

  你的父母也许无力打破遗传到他们身上的吼叫死结,但是你能:

  现在开始思考下列问题。你的回答会帮你了解生长环境是如何改变你的反应的。然后这些思考可以帮助你打破吼叫的传承,打造新的传统,成为你想要成为的那种父母。

  ◎你的父母、祖父母或者其他看护人是否经常朝你吼叫?

  ◎他们吼叫的频率如何?

  ◎他们会对哪种行为发脾气?

  ◎当他们吼叫时,会说很伤人的话吗?

  ◎他们的吼叫是否伴随着咒骂或体罚?

  ◎当他们朝你吼叫时,你的感受如何?比较常见的感受包括害怕、屈辱、生气、松了一口气、被出卖、被拒绝。

  ◎你是否认为自己是个“坏孩子”?

  ◎你是否认为自己应该被骂?

  ◎他们是否对你道歉?

  ◎他们的哪些管教方法你更喜欢?如果有的话。

  ◎如果不吼叫,你希望他们怎么做?

  ◎他们的吼叫对你管教自己的孩子有什么影响?

  ◎他们的吼叫对你成人之后对自己的认识有什么影响?

  可以考虑与你的育儿伙伴或好朋友一起思考这些问题。找出他(或她)发脾气的经历。你的努力会帮助你过去的创伤得到治愈,同时打破吼叫的循环。如果你愿意,把答案写在本子上。写下来可以帮助你记忆,同时也会让你关注那些你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

  改变的机会

  我们的童年都有困境,我们也都曾尽力应对。作为成年人,你如今有能力面对童年的经历,能理解许多感受,并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怀抱同情回望当年那个小孩,以及你和你父母曾面对的挑战,会让你学会很多。

  当我想起小时候那些伤痛的经历,我很庆幸现在能够超越我的父母,了解自己,了解孩子的需求。我的父母在当时的环境中,以他们所知,已经尽他们所能。尽管我未能完全遗忘过往,但我已经原谅了他们的错误。

  我后悔因为自己的无知、不成熟和缺乏经验,在孩子们小时候造成了他们的痛苦。当你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感到后悔是正常的。作为父母,我们都不完美,诚实地看待这一点就已经是一种巨大的解脱。记住,在这条路上,你并不孤单。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