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健康状况如何?

  你的身体健康影响你的情绪,而你的情绪也反过来影响你的健康。大量对身体的研究发现,压力会让人更容易生病。很多父母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睡眠不足,吃饭总是匆匆忙忙,并且没有时间锻炼(科恩等,1991,1998)。这些与生活方式有关的问题会增加你患病的几率,也让你更加焦躁和易怒。

  太多父母和看护人想不起来关注他们自己的健康。问问自己是否忽视了自身的健康,反思一下你的生活方式。与你爱的人做一次严肃的谈话,聊聊如何能够通过一些细小的改变来减少你的压力,重视自己的健康。在第九章,我们会涉及其他一些会导致你大发脾气的身体和情绪因素:疾病、失调或者变动。下面两个故事说明了健康问题是如何导致吼叫的。

  乔西的故事

  乔西总是头痛,但是他不愿意花费时间和金钱去看医生。他动不动就冲孩子们大叫大嚷。最容易令他发火的就是,孩子们在屋子里跑来跑去,发出各种声音——这些事一般小孩都会做。他注意到,每次嚷嚷完,他的头痛就会加重,还经常会脸红和头晕。因为他家有高血压和肥胖的遗传史,他开始担心自己的血压会升高。

  乔西陷入了一种因为不舒服而增加压力,压力又导致吼叫,吼叫引发更多不舒服的循环。他持续的吼叫损伤了自己和孩子们的健康。和大部分男人一样,乔西认为没必要一有点小小的不舒服就往医院跑。他也不希望讨论自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缺乏锻炼的问题,而这绝对是他的医生会提到的话题。

  乔西的例子并不少见。大量针对男性健康的研究表明,他们远比女性更少接受专业的医疗帮助,这种现象在不同收入状况和不同种族中都很常见(维尔伯格,1985,1989;库特奈,2011)。

  你认识那种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的男人吗?男孩从小就被认为应该坚强,敢于冒险。我们的社会和媒体经常向大家灌输“男性更强大”,不需要任何帮助的形象。男性健康专家和心理治疗师威尔·库特奈(2011)说,大部分男性都不愿意为自己的健康状况负责,事实上,在有关体重和健康问题方面,他们的认知远不如女性。他还认为,男性常会得出错误的假设,认为自己不容易受伤或生病。

  海瑟奶奶的故事

  海瑟奶奶有四个孙子,年龄从2岁到10岁。自从她开始负责照顾这些孩子,她和丈夫就很少有时间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我常常在海瑟带孙子来体检或者看病的时候遇到她。最大的孩子在学校不断遇到问题,为了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尽力提供帮助,海瑟已经精疲力尽。每次预约门诊时,海瑟都会把最小的孩子带在身边,这样她丈夫就可以在家休息一会儿。我们经常会听到海瑟对小宝宝嚷嚷:“现在坐下,什么都不许碰!坐着!别出声。”海瑟稍不留意,那个小家伙就会跑到大厅里。此时海瑟奶奶就会一路追赶,一路吼叫。

  一天,海瑟感到眩晕,并跌倒在地。我们赶快实施急救,并把她送到住院部,然后帮她照看孩子。海瑟被诊断为短暂性脑缺血(TIA)。这种病实际上就是轻微的中风,往往因为大脑缺血导致。TIA被看作是中风的先兆,绝不能忽视。

  海瑟的高血压以及其他一些健康问题得到了治疗。检查和药物减少了她发脾气的状况,尤其是,作为治疗的一部分,医生让她参加了一个基于正念修行的减压课程。一位社工帮她找到了大孙女需要的教育方面的帮助,2岁的小孙女也找到了一所可以提供帮助的幼儿园。

  海瑟愿意为她的孙子们付出一切,但是她也需要明白健康对于她的易怒、疲劳和爱发脾气有巨大的影响。她承受的压力影响了她的健康,而健康状况又增加了压力。有越来越多的祖父母在抚养孙辈,导致他们在晚年无法照顾好自己。

  羞愧

  在一个周末的女性休闲活动上,我一拿起布瑞尼·布朗(Brené Brown)的《不完美是一份礼物》(The Gifts of Imperfection)(2010)这本书就放不下,直到一口气读完。它帮我放下了另外一种自责。“我们对自己了解多少非常重要,”她写道,“但有另一件重要的事值得你在生活中全心投入:爱自己。”

  当你感到羞愧时,你可能有一种潜藏的感觉是你不够好,有瑕疵,不值得被爱。当你对孩子吼叫,用尖刻的话指出他们的不完美,这种羞愧感就很容易传递给孩子。如果你对自己苛责,就一定会对孩子苛责。当你的孩子做了什么你不赞同的事,你朝他嚷嚷:“你真是个坏哥哥,你怎么就不能乖一点?”与对他说:“你不让弟弟玩球会让他很难过”,这两种回应有巨大的差别。第一种说法暗示他是坏孩子,而第二种指出了你希望纠正的具体行为,并且强调了同情心。当你冲孩子又吼又叫,骂他们坏、刻薄、愚蠢或者自私时,你会让他们感到羞愧,也延续了隐藏在吼叫之下的你自己的羞愧。

  治愈你的羞愧

  和许多养儿育女的问题一样,首先需要从自己开始。在这里,第一步就是治愈你自己的羞愧。

  我所知道的治愈羞愧最好的办法是,当羞愧的感受出现时,接纳它。要尝试了解你身体和内心的感受。

  当我有羞愧之心时,常常感觉自己渺小、困惑、无力。当我对某件事情有过度的情绪反应时,我就知道问题出现了。当我发现自己感到失败、准备要放弃、想要吮着拇指缩回到胎儿状态,我就知道羞愧又抬起了它丑陋的脑袋。因为羞愧,我变得短视,只能看见自己的错误并且对这些错误纠缠不休。

  我已经学会问自己为什么会感觉那么糟糕,并且能够与一个充满同情心的倾听者分享感受。我知道跟我丈夫(他总是愿意倾听)或者朋友倾诉需要勇气,但它能帮助我打破羞愧的魔咒。现在,当我感觉到来自童年的羞愧或者屈辱时,我会观察这些感受。我会提醒自己:我现在是个成年人了,拥有小时候没有的自由和力量。我有选择,也有强烈的善待自己、尊重自己的愿望。当你不再从羞愧感的面前躲开,它们也就没那么大的影响力了。

  羞愧是人类的一种情感,每个人都有,但却很少有人谈论。总是把这种感受藏起来,它就会变成负面的想法或行为。将它暴露出来,它反而有可能消散。如果可以,给你的朋友或者你爱的人打个电话,告诉他你想聊聊,因为你陷入到羞愧之中,你想要重新找回对自己的同情与爱。

  林的故事

  如果你的童年经常遭受羞辱,你要注意现在当事情不如你意时,你是否会对孩子过分苛责或者因为他们而感到羞愧。40岁的平面设计师林的故事就是这样。她来找我探讨女儿的问题。她聪明有礼,非常真心地想改变自己做妈妈的方法。

  她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都是在美国长大。她的父母出生在中国,如今是慈爱的祖父母,帮她带孩子。他们负责全天照看小宝宝,以及送3岁的孩子去幼儿园。林对他们的感受十分矛盾,因为他们总是批评她做妈妈的方式。她感激父母也依赖他们的帮助,但又常常因为他们而觉得自己是个失败的妈妈。

  林的父母指责她经常冲孩子发脾气,但有时候又说她太惯着孩子,只要一哭就满足他们的愿望。林想要找到合适的管教方式,但大部分时候她实在太累了,根本无力思考。她丈夫试图帮忙,但他们又总是争吵。

  一天,她2岁的女儿麦麦(她这段时间正在练习自己上厕所)笑眯眯地看着她说:“你看,妈妈,我尿尿在地板上了。”林迅速抓过女儿大嚷起来:“麦麦,这太恶心了。你真淘气,你必须马上把它清理掉,要不然你哥哥会被你的臭尿滑倒的。”林让女儿自己把尿清理干净,然后把她送回她自己的房间。当女儿在地板上尿尿时,林升级的想法是:她是为了吸引我的注意,故意这么做的。她不应该那么淘气。在那个时刻,林无法做到教育孩子而不羞辱她。

  林不记得小时候练习过自己上厕所,但她妈妈说这事儿很容易,还说林小时候很乖,从来没有在这件事上出过差错。但这只增加了林觉得自己无能的感觉。尽管她知道每个父母都会犯错,都会不知所措,她仍为自己的不完美而羞愧。她也知道每个孩子都会犯错,羞愧感并不能带来任何帮助,但那些伤人的话就这么从她嘴里蹦了出来,她为此十分懊悔。她从未真正谈论过自己的羞愧感以及儿时缺失的关爱。

  林努力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但深感力不从心。她是个完美主义者,拼命想做一个美丽、性感、工作努力、把家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孩子养得彬彬有礼的妈妈。她感到婚姻不幸福,期望咨询能给她帮助。她已经准备好主动行动,寻求帮助,让自己与丈夫的关系重新找回亲密和友好。她明白与丈夫的亲密感能让自己少发脾气,让生活重拾欢乐。

  我看到,在通往健康和治愈的旅途上,林已经准备好要出发。她经常性的吼叫让她看到了自己的愤怒、挫败与羞愧。她想学习新的与家人沟通的方法。她对自己吼叫的觉察帮助她触摸到童年,那个被骂、被处罚和羞辱的小女孩。现在,即便已经成年,她的父母还在继续让她感觉自己很糟糕。

  值得思考:我为什么那么生气?

  需要勇气你才能够深入挖掘,找到让你无法尊重孩子,与孩子顺畅沟通的障碍。你是否在一个经常发脾气的家庭长大?你是否在生某人的气?你的健康是否影响到你的情绪?你是否有其他感受没有被注意?这些都是值得探索的问题。

  如果你觉得没时间深入探索,要记得,从长远来看,这样做会节约你的时间。陷入力量斗争和吼叫比赛既耗时又费力,最终会损伤你的健康。

  下一次当你又朝孩子吼叫时,抓住这个机会自我觉察:深入挖掘,找到藏在你的愤怒之下的东西。直面你的恐惧,用爱关照你的羞愧,或者原谅自己因为又在商店里发火而感到的尴尬。藏在愤怒下面的感受需要被发现,被注意,被同情。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吼叫 教育 愤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