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藏在愤怒之下的感受

  当你生气时,你也会经常经历其他给你带来压力的情绪,而愤怒的叫喊会让你无法感受到其他的情绪,比如恐惧、悲伤、无助,或者受伤。吼叫也许能帮助你暂时释放压力和痛苦,但这样却会给你和孩子带来其他不良后果。如果你想更好地了解自己,你的愤怒能够帮助你看到其他的情绪,这样你就可以感受它们,找到办法照顾好自己。

  下一次当你朝孩子发火时,问问自己: 除了愤怒,我现在还感受到了什么?是否还有一些难以名状的感受? 这些感受可能是害怕、难过、悲伤、失望、被拒绝、被伤害、羞愧和沮丧。当我们的情绪自动转为愤怒时,就很少有机会了解自己复杂的感受。

  詹姆斯,就是那位因为女儿吃饭弄乱了饭桌而发脾气的父亲,后来告诉我们,他隐藏的感受是悲伤。他因为没有一个自由自在、想乱就乱、爱玩就玩的童年而悲伤。当他开始反思自己儿时的缺失时,他发现这反而能让女儿获得她需要的乐趣。后来,他可以全情投入,和女儿一起开开心心做傻事,这真是了不起的成就。是隐藏的悲伤让他不能够和女儿一起获得快乐。他本来是想躲开那些痛苦的回忆,但他后来意识到,找出痛苦的源头反而能够减少它的力量。他和伴侣一起讨论这件事。克丽丝同意减少出差,给他更多支持。

  当我因为孩子们没有布置餐桌而发脾气,我没有意识到其引发原因是隐藏着的对丈夫的情绪。容易看到的是,我因为他没有注意到我需要帮助而生气。但更难承认的是,我也因为我们好几个星期没有时间单独相处而感到伤心失望。前一周我们错过了约会,但他看起来毫不在意。当我们谈起我冲孩子发脾气那个晚上发生的事时,我才会跟他说起我其他的感受。他保证说他也很想能跟我单独约会,并且坚持立刻在日历上确定一个新的约会日期。对我们来说,这样的沟通模式并不陌生,因为有它,我们最终能够更快地认同自己隐藏的感受。我还在努力学习如何直接寻求帮助。

  当你生气时,你经常也会经历其他给你带来压力的情绪,而愤怒的叫喊会让你无法感受到其他的情绪,比如恐惧、悲伤、无助,或者受伤。吼叫也许能帮助你暂时释放压力和痛苦,但这样却会给你和孩子带来其他不良后果。要想处理吼叫的问题,你要发现藏在愤怒之下的感受。

  当你能够意识到自己卡在哪里,能够认同自己的感受和需要,那你很快就能得到疗愈。如果顺利,你将能够努力接近你希望自己成为的那一种父母。你从这本书中学到的工具将帮助你不需要通过吼叫也能减少压力,了解自己的感受,并让自己为应对常常惹你发脾气的日常场景做好准备。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愤怒 情绪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