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最重要的学校

  从幼儿园入学难,到小学、初中、高中的择校难问题,我们似乎陷入了无法打破的应试教育怪圈,“升学率”成为一个让家长们纠结不休的问题。在孩子走出这所学校、又进入那所学校的过程中,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一所升学率高的知名学校。然而,你可知道,这种应试教育的模式已经严重窄化了学校教书育人的目标,日益沉重的课业负担正在一点一点磨灭着孩子的梦想……

  什么样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才是好的教育?难道选择一所名校,就能够保证孩子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吗?非也!孩子的人生有着无数的可能,如果我们仅仅把目标锁定在狭隘的“升学率”上,费尽周折去为孩子择校,对孩子来讲,无疑是一种隐性的伤害。

  对孩子的成长来讲,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思考的不是该为孩子选择哪一所学校,而是我们的孩子将来会成为怎样的人!有什么会比让孩子成长为一个健康正常的人更重要呢?

  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一种浸染熏陶的教育,家庭是教育孩子最好的学校。这所学校里没有围墙,没有教室,没有铃声,也没有作业和考试,却有着任何学校都不能比拟的辽阔、丰富和深远,这所学校里的每个人、每件事都在对孩子的成长发挥着神奇的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如果一个孩子自卑、懦弱,他的父母中必有一个是苛求之人;如果一个孩子喜欢暴力,他一定有一个喜欢打骂的家长;如果一个孩子胆小害羞,他的父母一定经常批评责怪他,并喜欢包办代替;如果一个孩子不善良,他的父母中必有一人缺乏同情心;如果一个孩子不懂是非,他的父母中一定有一个专制、喜欢替孩子做决定或不明事理的人……

  我们常说“环境造人”,作为孩子生活与成长的主要环境,家庭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所以,为了下一代人的健康成长,我们必须认识到家庭环境对于孩子成长的作用,从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做起,一点一点地增长为人父母的智慧。

  如果我们不希望把自己身上那些不好的习惯遗传给孩子,就要从改变自身开始,从改变家庭环境做起。比如,我们本身并不热爱学习,但如果想要自己的孩子对学习充满兴趣,我们就必须改变自己,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孩子创造一个学习型的家庭氛围。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家里别的东西可以少一些,但不能没有书。”这句话启发了一位为人父母者的智慧。为了培养孩子爱学习的习惯,他在自己家创建了一个“温馨书屋”,并在里面放置了近百本各类书籍。除此之外,他还跟妻子约法三章:吃过晚饭后的休闲时间内,不得像以前一样出去逛街、看电视或煲电话粥,而是要到“温馨书屋”里去看书。

  就这样,他们开始了每日的读书时间。虽然,他并没有要求自己的孩子也必须读书,但孩子每每做完作业,都会跑到书屋中找自己喜欢的图书看上一会儿。很快,一个月过去了,他们发现,知识的魅力已经使他们离不开书屋了,他们开始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孩子也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喜欢读书了。

  正所谓:“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当你滔滔不绝地要求自己的孩子多读书时,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空暇之时又在做什么呢?如果你总是一有时间就看电视或打牌,却强迫孩子读书,孩子又怎会服气呢?与其如此,倒不如像这位家长一样,用自己的行动、用良好的家庭环境去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然而,改变谈何容易?对每一个人来说,最难改变的就是自己,尤其是在相同的环境中,难度会更大。当我们与不熟悉自己的朋友在一起时,相对而言还比较容易改变,因为对方并不会带着固有的认知来看待你。可如果我们跟很熟悉自己的朋友在一起,改变起来往往就会困难许多。比如,我们信誓旦旦地说要戒烟,朋友就会很怀疑,他们会提起上次我们轻易放弃戒烟的失败经历,他们的一句话往往就能打击我们的自信心,改变自然也就无从谈起。

  当我们每天都面对同过去一样的环境时,比如说在家中,改变则更加困难。因为全家人都彼此熟悉,如果我们说从现在开始每天要读篇文章,家人就会“提醒”我们这句话已经说过好多遍了。家人的想法总是矛盾的:生活在一起,想让我们改变,变好了则担心这种改变不能长久,变坏了就会更担心,所以在家里面是最难改变的。

  当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时,就应该对自己的孩子更加宽容,更有耐心。如果他没有做好,我们要给他机会,不可以总是盯着以前失败的经历,而是要告诉我们的孩子,没有做好没关系,我们再做一次!只要他愿意改变,我们就应该支持他。给他机会,其实也是在给自己机会。

  好的家庭是一只理想的摇篮,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它会让孩子在享受父母的爱的同时,获得内心的安定,并由此提升内在能量。

  没有哪个学校会比家庭更有爱,也没有哪个老师会比身为父母的我们更爱自己的孩子。爱本身就是人性中一种最为基本的教育。很多孩子在成年后之所以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不适应社会,不能够很好地融入工作,甚至出现人格缺陷等问题,其实都跟童年时期的家庭环境影响有着直接的关系。

  孩子是反映家庭环境的一面镜子。缺乏宽容、充满指责的家庭环境会培养出一个小心眼的孩子;充满负面信息的家庭,孩子也往往喜欢埋怨;缺乏爱的家庭,孩子往往会不快乐、敏感而多疑……真正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授,应该重在心性的养育和习惯的养成。家庭环境决定着孩子的未来!

  孩子心灵的成长需要肯定、自由、情感、宽容、梦想,也需要面对挫折,所以教育孩子学会自助,给孩子一个健康良好的家庭环境,是我们为人父母者给予孩子最宝贵的财富。希望每一位为人父母者都能够警醒,从孩子的表现中审视自己,试着去改变自己:自身好的东西一定要保持,并要让其在自己的影响下一代传一代;那些不好的东西,要通过改变让其到此为止,不再影响或传给下一代。父母要以宽容的态度多多给予孩子机会,让他们一次比一次优秀,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圆满!

  家庭是养育孩子最好的场所,是孩子精神成长的摇篮,是孩子出发的地方。最好的教育永远只能由家庭提供。希望父母都能够重视孩子的心灵成长,为孩子建造一个自然、和谐、豁达、温馨的家庭环境,让家真正成为孩子的精神归宿,赋予孩子人格与人性的完善,点燃孩子的梦想。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