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的链接

  1997年,在面向世界四十多个国家的记者、学者、科学家和工程师发行的一本科学杂志里,刊登了一个在很多传统物理学家看来都不可能发生的实验结果。

  在实验中,科学家将一个光子一分为二,创造出一对具有相同特性的“双胞胎”。接着,他们继续用专用设备,将这两个微粒朝相反方向发射出去。孪生粒子被放置在经过特别设计的装置中,其中有两条类似传输电话的光缆通道,它们在装置两端向相反方向延伸到了一万米之外。当两个粒子到达各自的目标时,它们之间相距两万米远。在通道的末端,孪生粒子被迫在两个同样的随机路径中“选择”其中一个。

  这个实验的有趣之处就在于:当孪生粒子不得不选择其中一个路径时,它们总是会精确地选择并穿越同一条路径。并且,在每次的实验中,孪生粒子的选择都始终一致,从无例外。

  这个实验结果持续撼动着传统学术的根基。尽管,在传统认知中,被分离的孪生粒子并不会与对方进行沟通,但在实验中,它们却表现得仿佛一直都存在着联系!物理学家将这种神奇的联系称为“量子纠缠”。对此,这个实验项目的领导人尼古拉斯·吉辛解释说:“令人惊奇的是,纠缠的光子构成了同一个物质。尽管在地域上孪生光子被迫分离,但只要其中一个发生变化,另外一个光子也会自动产生相同的变化。”

  其实,在进行这个实验之前,爱因斯坦就曾对此类现象提出过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将这类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称为“诡异的远距离作用”。光子间的连接非常完全,表现得好像是同步发生一样。当我们在光子尺度上发现这类现象之后,随即也在自然界的其他地方发现了同样的踪影,甚至在跨度长达数光年的星系里也能找到它的踪影。“原则上说,孪生微粒不论是相隔几米还是相距整个宇宙的跨度,结果都不会有差别。”吉辛如是说。那么,是什么连接了两个光子,以至于当其中一个发生改变的同时,另外一个也能够遥相呼应呢?在过去的种种实验中,我们究竟遗失了世界运作方式中的哪个关键因素呢?

  实验表明,无论两物相隔多远,只要他们曾为一体,就会永远相连。若相连的微粒存在纠缠状态,基于同样的理由我们也应相信,大爆炸所形成的宇宙中的一切事物都存在这样的道理。也就是说,这个形成于130亿或200亿年前的、仅有豌豆大小的宇宙中的一切,至今依然保持着彼此间的联系。连接万物的能量就是普朗克所描述的那个一切事物的“母体”。

  既然世间万物皆有关联,那么,我们在过去所做的事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现在和未来,我们在某个领域所做的事也可能会影响别的领域。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1993年《前卫》(Advances)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描述了美国军方探测情绪DNA在离开人体后与身体保持联系的实验。研究人员先是从受试者的口腔中采集了其DNA和组织样本。之后便将样本带到了距离受试者几十米的另外一个地方,并将其放在了特殊装置中以备检测,看它是否会受到受试者情绪的影响,在现代科学中这是一种本不该存在的现象。

  实验开始,研究人员为受试者不断播放影片,有战争的、恐怖的、喜剧的……主要是为了让受试者在短时间内产生不同类型的真实情绪变化与体验。在受试者看影片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会在另外一个地方同时检测他的DNA产生的反应。

  实验证明,当受试者的情绪变化达到“高潮”或“低谷”时,他的细胞和DNA也几乎会在同一时间产生强烈的电流反应。尽管受测试样本和受试者相隔几十米的距离,但样本的反应就像是它依然在受试者身上一样。

  实验证明,在活体组织之间存在着某种在过去并不被我们所了解的能量形式,活体的DNA能够透过这种能量场进行沟通。也就是说,人的情绪会对自身的活体DNA具有直接影响。不论我们的细胞被带到哪里,只要它们继续存活着,就像一直存在于我们身上一样,时刻感知我们的情绪,并随我们情绪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同时,它也会对周围的物质世界产生某种影响。

  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我们会在亲人出现重大事故或不幸时,在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会出现身体不适、烦躁不安、切菜时切着手或缝补时扎着手等现象。人与人之间,特别是父母与子女之间存在着一种看不见的链接关系。这一点,在曾子与母亲的链接中得到了完美体现。

  一天早上,曾子上山去砍柴,刚走一会儿,有朋友来到他家拜访。朋友还有其他事情,短暂停留后要继续出行赶路。

  我们知道,古人见面实属不易,翻山越岭、跋山涉水,靠的都是两条腿。没有现代通信设备的帮忙,没有便利的交通工具,古人见面怎能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朋友千里迢迢出行来到曾子家,不巧曾子却上山砍柴去了,而朋友还要急着赶路。在既不知道曾子具体在哪个方位砍柴,又没有电话或手机的情况下,该如何叫曾子尽快回家与朋友见面呢?

  情急之下,曾子的母亲便咬了自己的手指。不一会儿,就见曾子脸色紧张、气喘吁吁地冲进家门。这就是后世广为流传的《二十四孝》的啮指痛心:“母指才方啮,儿心痛不禁。负薪归未晚,骨肉至情深。”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来自父亲和母亲的两种基因,父母是与子女最为亲密的人。作为父母,不管你相不相信,你跟孩子之间,其实都存在着像曾子与其母亲那样不可思议的链接。所以,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讲,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为深刻的人!

  不管父母是否与子女住在一起,是否与子女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是否在同一个国家或地区,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都不会间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无形链接一直都存在着。父母的思想与行为会在无形中传递给孩子,并使其表现在子女的身体与行为上。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