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是自身蜕变的过程

  人生是一部可以不断更新、不断改进的作品。可是,有时候当我们倾尽所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掌握生命规律、改写生命历程时,却常常会事与愿违——没办法看到我们所期待的结果。

  正当我们纠结于命运的无常,感叹生活的无奈时,另一个天使般的生命——我们的孩子,降临到了我们身边。这使得还没脱离“孩子”思想的我们,不得不手忙脚乱地装成父母的样子,去小心谨慎地呵护这个似乎可以让自己重生一次的小生命。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如果我们的心智没有真正强大起来,这将是一次注定以消耗和残缺结束的因缘之旅;如果我们无法成长,我们当下拥有的能量将远不足以链接这个精彩绝伦的生命。

  旭是家里的独生子,母亲对他极其宠爱,事无巨细地管理着他的饮食起居。然而,随着旭渐渐长大,母亲的强势越来越明显地影响着他的生活。特别是在旭谈婚论嫁的时候,母亲更是以喝药上吊的方式逼着旭与自己中意的对象分手。最终,旭只好娶了一位母亲无比满意的女孩。

  可是,婚后生活让旭无比头疼,母亲很快就对媳妇由喜欢得不得了发展到了恨得不行。她不只挑拨小两口的夫妻关系,还常常找各种借口把旭留在自己这边,不让旭回自己的家。如果旭非要回去,她就会找个理由跟过来,晚上也住在旭的家里。由于旭当时住的是小平房,只有一张床,她就和儿子、媳妇挤在一张床上睡觉。特别是在旭的孩子出生后,她更是找出各种理由不让旭和媳妇在一起。

  两年后的一天,旭突然失踪了,走时他只给媳妇留了一张六个字的纸条:“我走了,不用找。”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旭再也没有出现过,没人知道他是死是活。他的母亲也在他失踪几年后去世了。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二十多岁的旭之所以会那么决绝离去,就是因为不堪忍受母亲的控制,在母亲爱的牢笼中他已经近乎窒息。

  “给孩子最好的”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愿。可是,什么才是最好的?难道将我们的人生寄托在孩子身上、为孩子铺好未来的路就是我们给孩子最好的爱吗?非也!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但不是我们的附属品,他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我们需要觉醒的是——“为人父母”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真正的父母之爱不是对孩子恒久的占有,而是一种得体的退出。

  世上的爱几乎都以聚合能量为目的,只有父母与孩子之爱是以分离为目的。从孩子脱离母体的那一刻开始,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就充满着不断的分离:与母体分离→脱离母乳,学会自己吃饭→离开父母的怀抱,自己行走→离开父母的监护,开始学习,开始独自外出→脱离父母的管束,开始有自己的思想→脱离父母的供养,开始自己赚钱养活自己→离开父母,组建另一个家庭。

  随着孩子出生、成长,父母应该明确地认识到真正的爱是逐渐地和孩子分离,促进孩子早日独立。这是一个不断更新、不断蜕变的过程,是一种生命成长的自然规律。如果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把顺序做反了,就会违反规律,造成孩子的童年贫瘠和人格缺陷,严重影响孩子将来的生活与命运。

  当然,这里所说的“分离”,并不是让家长们渐渐放弃对孩子的关爱,而是让我们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中慢慢调整自己关爱孩子的方式。正如哲学家弗洛姆所说:“母爱的真正本质是关心孩子的成长,也就是说,希望孩子与自己分离。”真正的父母之爱是最无私的,只要自己的孩子幸福,父母愿意与孩子分离,并在分离之后继续无私地爱着孩子。

  不懂得分离的父母,往往会打着“关爱”和“教育”的旗号控制孩子,即使孩子成年、结婚后,也要固执地占有孩子的生命空间,最终导致孩子世界的狭小,甚至残缺。

  其实,孩子的成长和我们与孩子的分离是一个同步的过程,没有父母会明确地知道应该从哪年哪月哪天哪件事开始和孩子“分离”,就像我们发现不了孩子哪年哪月哪天长得比我们还高一样。成长伴随着孩子的每一天,分离也伴随着孩子成长的始末。为人父母就是不断减少对孩子生活的参与,不断改变自己,持续提升自己的过程。

  曾有媒体报道过一位南方的妈妈从儿子出生后就一直陪着儿子睡觉,这一睡就睡到儿子19岁,甚至在儿子考上一所外地大学后,这位妈妈辞职到大学附近租了间房子陪儿子,理由是儿子离不开她。

  这也就不难理解社会上为什么会出现“啃老”的现象了。媒体评论者总是习惯于把矛头指向年轻人,认为他们之所以“啃老”,是因为懒惰和不思进取,甚至有人提议通过立法禁止“啃老”。其实,这种把所有责任都归咎于子女的做法有失公平。我们应该透过现象去寻找问题产生的真正根源,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试想,如果自己会走路,谁愿意被人天天搀着走?如果自己可以自立,谁愿意一直被父母供养?“啃老族”在本该意气风发的时候却不思进取,这与他们的成长过程不无关系。如果研究一下“啃老族”的成长史,你会发现他们的成长居然惊人的相似——他们的父母往往都缺少分离的意识,凡事包办,一直不肯让孩子独立;与此同时,又总是指责和鄙视孩子不能独立。在父母这样的对待与态度下,孩子往往会不知所措,最终产生自尊缺乏症,变得惰性十足且厚脸皮,成为精神上的侏儒。

  研究证明,人出生后,除了脾气会因为天性有所不同外,其他东西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孩子所有的现状,基本上都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言行有着决定性意义。可以说,父母在生活中的每一瞬间都在深刻地影响着孩子,父母的每一个举动都会铭刻在孩子的记忆里,影响孩子的思维和个性,甚至决定着孩子的未来。

  所以,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一次自身蜕变的过程。我们早已认同的那些生命理念,会在教育孩子时发生改变,我们的灵魂也会再一次得到提升。只有离不开孩子的父母,没有离不开父母的孩子。时代在进步,孩子身上有着很多父母不具备的优势,教育方法也应该不断改善。让我们学会从孩子的第一亲密者的角色中逐渐退出,不要把自己的功能扩大化,不要亲手用爱来毁掉自己的孩子。

  出于爱,请不要再用自身不正确的观念来误导孩子,请你收回已经展开的手,给孩子的生活腾挪出空间,不断修正自身不足,与孩子一起成长,共同提升,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疼爱。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教育孩子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