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左撇子是天才 真相是啥?

2016年07月19日 11: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群孩子用左手拿筷吃饭、左手用剪刀、左手写字……我们都叫他们“左撇子”,常听人说“左撇子大多是天才”,但是究竟此话是真是假?真相是什么?

  疑问:左撇子是与生俱来的吗?

  左撇子基本上都是天生的,遗传基因确实起了相当的作用。研究发现,如果父母都是右手,那么子女是左撇子的只占0.23~2.1%;如果父母一方为左撇子,那么其子女的左撇子率提高至17.3%;如果父母全是左撇子,那么其子女的左撇子率高达46~50%。

  真相:左撇子真得聪明吗?

  相对而言,左撇子更多用右脑来思考,更富于形象思维,更多创意,对身边的事物亦会比较敏锐,节奏感更强,空间平衡能力更好,侧重于情感、直觉和艺术,在表象和视觉能力方面的功能比左半球更强。这似乎可以解释科学家、音乐家、画家、运动员中左撇子多的原因。

  很多人对左撇子人和右手人的智商、语言性技能、操作性技能进行对比研究,结果发现两者其实没有显著差异。与其说超常是和他们惯用左手有关系,还不如说是这些天才们更善于也更充分地发挥了他们的特长。

  困惑:左撇子宝宝更容易受挫折

  左撇子宝宝的很多生活习惯与观察顺序都是与大多数人相反的,因此在现实中困难重重,在学校环境里,左撇子无论在绘画、书写还是阅读中都要困难些,这使得他们会很快地变得疲劳,更频繁地需要休息。

  宝宝是左撇子 试着这样做

  1、不要强迫纠正

  强制性地纠正宝宝的左撇子可能带来不少的负面影响,比如造成一定程度的语言机能障碍,口语表达不流利,有时还会因为压力和紧张而导致明显的口吃。

  2、适当活动右手

  家长应多鼓励宝宝用右手,让宝宝多多活动他们的右手,先从大动作慢慢过渡到精细动作,通过游戏和快乐的方式,但不要强迫要求宝宝学会左右开弓。

  3、注意宝宝安全

  左撇子的宝宝走路、骑车、溜冰时较易摔倒。左撇子儿童学骑车时应戴上安全头盔,参加游戏时脚上应穿防滑的运动鞋。对于公共设施及一些针对右利手的工具、开关,应尽可能让宝宝知道正确的使用方法,避免产生安全问题。

  4、准备左撇子用具

  左撇子宝宝实际面临的困难,网络上有不少专门卖左撇子产品,左手剪、左手厨具、左手尺子和笔记本、也许家长可以为宝宝买来一试,相信左撇子宝宝也会表现很棒哦。

  小链接:左撇子的冷知识

  地球上约10—12%的人是左撇子,女性比男性的左撇子少4%。

  8月13日被定为左撇子日,该节日最早于1992年成立。

  左撇子平均寿命比右撇子少9年。

  在怀孕期间或分娩过程中受到过创伤,生出来的孩子是左撇子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40岁的孕妇生左撇子的几率比20多岁的孕妇高28%。

  左撇子比右撇子达到性成熟时间平均要晚一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