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养女儿背后暗藏“危机”

2016年09月01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居住在英国普利茅斯市的宝宝洛美尼·罗兰(Romany Rose Rowland)虽然只有5个月大,但她的衣橱已经塞满了各种名贵衣裙、饰品,其中包括价值近8000元的钻石耳环、近2.7万元的劳力士手表,约1500多元的古奇名牌包。外出时,拥有9辆婴儿车“座驾”的她一定会“挑选”出最搭配其当天服饰的一辆出外。另外,如果天气冷的话,她会围上一条价值1800多元的山羊绒围巾,戴上皮帽,派头十足。

  洛美尼的妈妈、20岁的惠特尼·罗兰(Witney Rowland)是一名单亲妈妈,在普利茅斯市经营一家美容院,她承认这样做是为了将洛美尼打造成一名如美国真人秀节目中的阿拉娜·“甜心宝宝”·汤普森一样引人注目的“名媛”宝宝。

  目前,洛美尼在美容业和时尚秀中已经小有名气,并且接到了无数模特经纪公司的邀约,拥有众多粉丝。

  现在,很多家庭的生活条件好起来了,所以在对待孩子的方面从不吝啬,无论是什么,都希望能够给孩子最好的,对孩子有求必应,甚至给其打造出奢侈的生活环境,可是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真的好吗?

  近4000元一件的迪奥小风衣、1500元一个的小包包、近9000元的进口推车、1200元左右的羊皮学步鞋……尽管售价不菲,但是这些儿童用品的销量却很不错。“女儿就是要“富养”,从小穿奢侈品,生活水准和眼界就会高。”这是不少追随儿童奢侈品的妈妈们喊出的理由。但在专家看来,“富养”并不是让孩子过“奢侈”的生活。

  什么人在追逐儿童奢侈品?记者调查后发现,儿童奢侈品的粉丝多是年轻妈妈,为了从小给孩子提供“富养”的环境,让孩子能见世面。

  然而对于一些妈妈的“富养”育儿观,赞成者并不多。根据相关调查显示,“你会给孩子买奢侈品作为礼物吗?”4成网友坚决反对,表示不会给孩子买奢侈品,仅1成网友表示愿意。

  尽管一些爸爸妈妈在孩子的礼物或日常用品上出手阔绰,7成网友却表示,不愿意让孩子的生活太过奢侈,一年内给孩子购买礼物的总金额会控制在1000元以下。其中,玩具、零食、绘本、文具是家长送得最多的节日或生日礼物。

  物质女孩是谁养成的

  现在的社会如此多元,一味抨击给下一代买奢侈品的爸妈似乎也不尽合理,人家有这个购买能力,有这个欣赏趣味,不违法不违规,为什么不能买呢?专家说,“父母和谐的婚姻关系才是奢侈品”—说得好极了,亲密稳定的家庭关系能够给孩子最大的安全感,这是什么奢侈品也比不上的,不过,凭何断定那些买奢侈品的爸妈们就没有和谐的婚姻关系呢?有钱了就不具备平常人的爱的能力吗?这似乎也不能一概而论。

  不过,我还是很想知道:当爸爸妈妈给小娃娃们买爱马仕包包时,有没有想过这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呢?也许有人觉得奇怪,在买衣服包包这种小事上,难道也要谈价值观?价值观这个东西,听上去有点虚、有点太宏大,可是根据我当家长十多年的经验,孩子们的价值观,恰恰是在日常生活的琐碎中、在爸爸妈妈的一举一动中,细水流长地成形了。平常你或许根本看不见它的存在,可是到了关键时刻,它决定着孩子们的方向,左右着他们的选择,这时你才恍然大悟:哦,原来价值观这么重要。

  披着巴宝莉风衣的小女孩,她的卧室里有书吗?妈妈会给她买和年龄相符的精彩的绘本,引导她进入知识的王国吗?妈妈会抱着她讲睡前故事、为她打开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吗?这个时代,物质来得太容易,而精神逐渐匮乏。麦当娜唱红《物质女孩》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人家老美早不流行这个了,现在流行的是性灵、禅修、瑜伽,都在追求心灵的培育。如果妈妈“富养”长大的小女孩身着锦衣华服,却对精神世界的愉悦和宁静一无所知,那只是个毫无灵魂的洋娃娃—这应该也不是妈妈们刷卡买下奢侈品时的初衷吧?

  孩子刚出生时,妈妈应知道,母乳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爸爸需明白,幸福的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对妻子的爱就是他对孩子最好的爱。当孩子慢慢大了,能陪他们一起看大自然的美景,参观博物馆,徜徉书的海洋,与他们一起感受人类的历史和文明;分享他们的快乐,接纳他们的不足,理解他们的悲伤,保守他们的秘密,在无助的时候给他们一个拥抱,并能说一句妈妈永远爱你。这样“富养”出来的孩子,一定是精神上的“贵族”,这样的孩子,能说他们不是幸福的吗?

  专家访谈

  父母和谐的婚姻关系以及对孩子的尊重是最好“奢侈品”

  上海时空心理咨询所高级精神分析师严正伟指出,从儿童心理学上说,父母和谐的婚姻关系,以及对孩子的充分尊重才是家长送给孩子的最好“奢侈品”。

  穿戴“奢侈品”就是富养?如此富养的孩子眼界就会不同?青少年问题专家和心理学家均表示反对如此的养育方式。他们指出,所谓的“富养”更多的是年轻父母一种自我心理需求的满足,这种观念其实在发达国家已经过时,且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哪怕在发达国家,“富养”都是落后的教育观念,而且不利于孩子未来的成长。真正的贵族,也不是通过穿名牌来体现的。”

  伴随社会的多样化、国际化,一部分家长有相当的经济能力,给孩子穿奢侈品或者带孩子去海外旅游、游学,这样的个人选择无可厚非。在杨雄的眼里,这种“富养”在增长孩子眼界的同时也带来许多弊端。

  “穿名牌显得自己与众不同,不利于孩子和同学保持一致性,也不利于培养孩子学会与人合作、分享,这对孩子未来的职场发展是有害的,会使他们失去奋斗的动力。哪怕社会再多样化,国际化,有一些价值观仍然是相同的,从小培养孩子朴素、勤劳的观念,才是正确的家庭教育”。

  孩子是家长心头的宝贝,当然希望能够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条件,但是,“富养”并非只是物质方面,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心灵。有自信的心态,有开阔的眼界,有明确的判断力,有自己的思想,这样对孩子来说才是最好的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