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给孩子找个好爸爸,再给自己找个好老公

  一个老公最大的“环境”就是他的老婆

  今年父亲节的时候,我从老公带孩子的所有照片里整理出几十张,做成一个长长的专辑发在微信公众号上。从我怀孕的时候每天照顾我,陪着我产检开始,到孩子出生之后帮着洗澡、换尿布,再到孩子满了周岁,每天五点半早起陪孩子玩耍——让我补觉,带孩子打针,哄孩子睡觉,陪孩子玩,甚至每天做饭。

  期间母亲节、我的生日、春节、情人节,他还要给我买花,送礼物。而且,最拉仇恨的是,他是一个人像摄影师,所以不仅把我们娘俩的生活照顾得很好,而且恋爱时的美照,自拍的创意婚纱照,有孩子之后的成长记录,都是保质保量地无限期供应,拍到烦为止。

  这篇文章发出之后,从陌生粉丝到朋友圈好友,滚滚而来的羡慕、嫉妒、恨。大家都说我运气好,找到一个这么好的老公。关系远的让我“一定要感恩啊”,关系近的问我“何德何能”,自己不会做饭、不去上班,还被老公伺候得这么好。

  她们无一例外地会提到自己的老公好吃懒做,连尿布都不会给孩子换,自己一个人要工作还要照顾孩子,与天斗,与地斗,还要与婆婆斗,与小三斗。而像我老公这么好的人,仿佛只在童话中见过,现实中从未遇到。

  本来呢,我对自己找到这么好的男朋友,之后变成丈夫,然后是孩子的父亲,的确非常感恩。每天都很开心,也会一再对他表示感谢。看到这些评论留言之后,就更加感到自己老公是稀缺资源,自己一定是前世修福拯救银河才得此厚遇,简直觉得自己有点儿德不配位,诚惶诚恐。

  然后,忽然转念一想——不对啊!

  我的好老公,是我自己选的。那些在老婆嘴里“一文不值”的老公,不也是她们当初千挑万选,最终获胜的“种子选手”吗?

  为什么有的种子长成大树好乘凉,而有的种子徒耗费阳光雨露却羸弱萎靡呢?

  是环境的问题吗?

  一个老公最大的“环境”就是他的老婆了。

  “不不不,一定是种子本身的问题!”这是许多人的反应。

  那么,当初是谁兴高采烈地选了这颗种子,穿上婚纱发誓要跟他“生死与共,白头偕老”呢?

  我们当初都干了些什么

  ——成功淘汰一个好老公的正确姿势

  回想当初,我认识我老公的时候已经35岁了。在32岁的时候,我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失恋,人生自此改变。我开始自我成长,也开始写书。等疗完伤,开始相亲的时候,我已经是冬天的扇子,夏天的隔夜西瓜,仿佛怎么都卖不出好价钱了。

  在我面前的几条路,要不是有交往障碍的老处男,要不就是离婚之后的二手男——没准一不留神还得给人家当后妈。这辈子所有白百合般的浪漫肯定会终结于每日白米饭般的沉闷,了此残生。

  周围的亲戚朋友也很想帮忙,他们问我有什么条件,问我对身高、体重、学历、工作、薪水、房子、车子、籍贯的要求。我说这些都无所谓,但是我要他有生活情趣。

  大家都笑了,笑我幼稚。他们说你都快40了,怎么还飘在天上?这是结婚,不是爱情小说。他们说我的要求太难了,比要求房子和车子还要难得多。

  我也在婚恋网站注册过,所有他们列出的条件我都觉得无所谓,但是我想要的“有生活情趣、善良、热爱生活、智慧、豁达”却没有地方可以勾选。

  以我35岁的高龄,坚守着“有生活情趣”,无论收入、职业、籍贯、车房的择偶标准,对很多人来说,这不是理想主义,也不是乐观主义,这是天真、幼稚、不切实际主义。

  尽管如此,当一个朋友给我推荐这个“身高不到170厘米,家在农村,收入不稳定,没车还在供房”的相亲对象时,我还是犹豫了一下。但是考虑到“摄影师”通常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所以与“生活情趣”算是正相关的时候,我还是欣然赴约了。

  那天相亲的路上,我们分别先后路过同一棵丁香,都给它拍了照片。见面之后,拿出手机,发现屏幕上是同样的丁香画面。我突然意识到,我坚持了三十多年想要找的“有生活情趣的人”,终于出现。

  我们是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为数不多的,会驻足在丁香树前面,闻它的香味,给他拍照的人。

  一年之后,我们结婚了。

  茶余饭后,会聊到各自的前任。

  他说他交往七年的前女友虽然很爱他,但是因为他的种种不足,所以迫于她母亲的压力,一次次跟他分手,又一次次复合。最后终于按照家里的意愿,找了一个博士结婚了。然后,又离婚了。

  他说他也曾经在婚恋网站注册,他有很多次看重了心仪的对象,给对方写了信,点击“发送”却无法成功,因为对方限定了身高,低于标准的人,连给发信都会被拒绝。他说那一刻他觉得很挫败。

  那一刻,我真正觉得感恩。

  感恩她,还有她们,因为身高、籍贯,因为“他没有电脑在网吧上网”,因为他在北京没有医保,因为各种奇奇怪怪的原因,她们放弃了他。所以我才得以在他42岁那年,找到他,并如获至宝地带回家。

  所以,我才得以被这么多人羡慕,有一个好老公。

  “不足”和“努力做好”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也许,在一边抱怨老公一边羡慕我的人中,有一些正是因为当初对于外在条件的种种限制,所以没有机会接触到我老公,或者类似外在条件有“硬伤”但是不但“实用”,而且越用越好用的这一类男人。

  也许,这其中也包括她的前女友——找到一个有房、有车、有钱、工作稳定的博士,最终又离婚的她,终于得到了她想要的那些“条件”之后,她幸福吗?她满意吗?她会是那些抱怨自己老公,羡慕我的人之一吗?

  需要强调的是,我老公对我好,绝不是因为他自己有“不足“,所以刻意讨好,试图弥补。君不见,那些失败的婚姻中,一无是处而且颐指气使、外遇不断的“渣男”比比皆是。

  所以有“不足”跟 “努力做好”之间,可以说没有任何关系。

  他们好,是因为他们本质就是好。

  他们对老婆好,是因为他们的爱和责任,与条件好坏无关。

  我想说的是,当一个苹果的外表有一些磕碰的痕迹,你还愿不愿意给自己,也给对方一个机会,继续品尝里面清澈甜爽的味道?也许,你会果断放弃,去选一个外表美不胜收,却被农药浸泡,如同嚼蜡的水果。

  当然,我并不是酸葡萄,世界上当然也存在无论外在条件和内在条件,无论外表还是内心都真正完美的对象可供选择。

  不过,那时候就要看看我们自己,是不是有与之相配的条件。

  当我们自己也不完美的时候,怎么选,幸福的可能性更大?

  所以,想到这些之后,我更加感恩了。

  我感谢老天给我们机会见面,更感谢我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还要感谢那些没有选择他的女人们,把机会留给了我。

  当我们自己也不完美的时候

  ——怎么选,幸福的可能性更大?

  我知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我知道人无完人,那么我是不是也是这样?其实在很多夜深人静的夜里,我会为老公的缺点失声痛哭。他们是不是依旧让我如鲠在喉,如芒再背,为了生活必须忍耐?

  我知道,如果承认这点,会让很多人心里舒服一点。

  可是,真的并没有。

  我得说,他的所谓“缺点”,在某种意义上都倒戈成为优点,给他增光添彩,完美得让我措手不及。比如:

  1。身高

  我老公身高不到170厘米,这的确很难成为优点——如果不算能在某种意义上防小三的话。

  但是毕竟,时间一长就习惯了,而且也不影响“使用”。生活中必须要不借助工具拿到170厘米以上的柜子里东西的机会并不多。如果我再告诉你,百分之六十的观众觉得他长得像张国荣的话,是不是更加拉仇恨了。

  2。农村人

  农村,而且是真正的农村,火车倒大巴再倒中巴的那种农村,对于北京乃至很多大城市的姑娘来说,是绝对不碰的死穴。究其原因,有的说怕家里七姑八姨的穷亲戚太多,自己家被占了便宜。有的说怕公公婆婆素质太低,处起关系受了委屈。

  我得说,农村和素质,这两个词真的不是反义词。

  北京、上海,大城市里的小市民公婆我见过太多。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蝇营狗苟,逼得人会发狂。

  而我农村的公公婆婆,是我见过的素质最高的父母。

  他们给孩子自由,给孩子尊重,给孩子需要的一切支持,却能在孩子需要独立生活的时候得体地退出。他们跟孩子要的很少,却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尊重。他们做到了真正的“爱与自由”的教育,而这,并不是学习修炼的结果,而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优秀的人。优秀的人当然是优秀的父母,也当然会培养出优秀的儿子。

  而我,正是这个“优秀的儿子”的受益者,怎么能不感恩。

  正是他生活的一切过往造就了今天的他。

  他在农村长大,所以亲近自然、天人合一、淳朴灵动、真实天然。他干过农活,所以身体素质很好。他吃过苦,所以不浮躁虚华。他有几个兄弟姐妹,所以有责任感,会照顾人。

  正是因为他所有的经历,才让他成为今天的他。如果他从小生活在北京,条件优渥,备受宠爱,一定不是现在的他。

  3。收入不稳定

  他是自由摄影师,所以“收入不稳定”。“不稳定“的意思就是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为什么不把目光集中在多的时候,并且努力变得“更多”呢?

  结婚之后,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依然收入“不稳定”,那是因为我们总是有意料之外的大额收入的机会。这种惊喜,比“稳定”地维持在一个不高的水平上,真是幸福太多。

  合适远比完美更重要

  因为我知道自己并不完美,所以知道自己肯定也会找到一个有缺点的人。

  既然这样,我宁可对方的缺点都是“肉眼可见”的外在条件缺失,比如身高、籍贯、车房……这样,我可以自主评估损益,决定取舍。而不是选择“看起来很美”,但是缺陷在看不见的地方的人,交往多日终于发现之后,会有一种颠覆的感觉,杀伤力也会很大。

  这就是用“身高、籍贯、车、房、年龄、学历”硬性条件筛选出对象,和以很多人看来不靠谱的“热爱生活、有情趣、善良”为标准找对象的区别。

  虽然价值观很难了解到,会需要多花一些时间,但是相对于人生今后的几十年,即使多花几年去找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也是值得的。毕竟“猪一样的队友”会毁掉整个家庭。

  会不会是一个好爸爸,是要不要接受一个人做男朋友的重要标准

  前几天跟一个心理咨询师朋友聊天,她说有一个男孩追求她,她见过他的父母,也了解他的为人,所以相信他“会成为一个好爸爸”。

  “啊?你们要生孩子啦?”我惊讶地问,他们认识还没有两个月。

  “不是啊,我还没决定接受他的追求。”朋友回答。

  “那为什么说他会是一个好爸爸?”

  “因为判断一个人会不会是一个好爸爸,是要不要接受一个人做男朋友的重要标准。”

  这是我听过的,最正确的婚姻观。

  这也是在有了孩子之后,能避免看着人家晒模范老公,自己辛酸羡慕、累牍抱怨的最好的方法。

  本文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授权摘自《把最好的自己给孩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爸爸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