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养就要满足孩子的欲望和需求吗?

2016年10月23日 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穷养儿子富养女”像一首流行歌曲一样,在许多年轻的父母口中传唱的时候,恐怕它也会像流行感冒一样,将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引向歧途。

  情景再现

  亲子班下课后,下起了雨。大多数家长都是骑车带孩子回家,有一位妈妈没带雨衣,大声地责骂孩子:“就说要下雨吧!我说开车来,你偏偏要坐自行车!人家没车没办法,你有车不坐一定要坐自行车。看,真下雨了吧?现在怎么办?咱俩都得淋雨了。”孩子也就2岁多,听到妈妈的责骂后大哭起来,冲着妈妈叫喊:“我就是要坐自行车!我就是不要坐小车!淋雨怎么了?淋雨更好玩!”

  这是孩子的性格有问题吗?还是妈妈的想法有问题呢?

  关键点分析

  生活条件好了,是不是就可以放弃传统美德呢?如果家长一味娇宠孩子,让孩子从小就在物质生活方面追求享受、毫无节制,长大后必然沾染许多坏毛病:浪费、爱慕虚荣、不思进取等。家庭教育最关键的是对孩子心灵成长的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只有人格健全的孩子,长大后才能靠自己赢得精彩的人生。

  这位妈妈很疼自己的孩子,刮风怕吹着,下雨怕淋着,家里条件也不错,有私家车,对孩子更是呵护有加,明显有富养孩子的心理。孩子坐惯了小车,想找坐自行车的乐趣,这也许是小孩子的天性,无可厚非。问题出在哪儿呢?这位家长明明知道天要下雨,却听了孩子的建议,选择骑自行车,说明孩子已经很任性了,而这种任性可能就是家长平时太过宠惯、富养所致。在已经养成任性毛病的孩子面前,家长的话已经不起什么作用,孩子这么小就逆反,家长已经开始吞咽自己酿出的苦酒了。

  富养,不是仅仅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质生活,也不是过度关注孩子,更不是骄纵孩子。有时可以尝试一次“低水平”生活,也是大有好处的。那位妈妈已经骑自行车来了,天已经下雨了,就不要责骂孩子了,母子一起面对现实,积极乐观地解决问题,共渡难关,可以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向困难低头的韧劲。

  关键帮助

  招数一:不要随意满足孩子的欲望和诉求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的很多愿望在家长看来是很容易实现的。在物质方面,必须买的物品,当然不能含糊,但有些东西并不是孩子急需的,甚至算奢侈品,家长就不能纵容孩子。随意满足孩子的要求,只会助长他的欲望不断膨胀。要让孩子明白,钱再多也不能乱花,要买真正需要的东西。当孩子提出一个愿望时,家长可以跟他一起分析这个愿望是不是合理、是不是急需,如果不是,就要打消念头,或者推迟实现。渐渐地孩子就会养成习惯,提出要求之前会仔细考虑。孩子在快下雨时还提出坐自行车,这个要求是不太合理的,家长当时就应该打消他的念头,可以等天气好时再体验自行车的乐趣,就不会出现后来妈妈的恼羞成怒和一通责骂。

  招数二:培养孩子勤俭的美德

  即使家里再有钱,也要注意节约,能用的东西尽量用,能省的钱就不瞎浪费。家长在家中拾掇东西时,可以变废为宝、旧物新用,做这种“革新”工作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在一旁观看,一边干活一边跟孩子说:“这些东西改一改都还可以用,变废为宝是一件有意义和神奇的事情,对吧?”同时,还可以让孩子做小帮手,拿拿工具、扶扶物品等,让他们体会其中的过程和乐趣。

  招数三:与孩子一起体验“吃苦”的感觉

  生活水平高了,就容易丧失吃苦的精神。因此,偶尔找一些“吃苦”的事情与孩子一起体验一下,可以磨炼他们的意志。比如上面这个案例,既然天下雨了,家长没开车,只有自行车,这时妈妈一味责骂孩子,只会引起孩子自责或撒泼。与其这样,还不如用积极的态度引导孩子体验在雨中骑车的苦与乐。其他孩子都能忍受雨天,为什么他就不能忍受呢?体验一次后,不用家长多说孩子自己也会明白,原来开车与骑车是有很大不同的,便会珍惜自己现有的生活,同时也知道了其他人的生活状况,会理解与体谅别人,一举多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