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这些行为说不

2016年11月07日 07: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正确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一个温暖和睦的家庭,往往都是父慈子孝,其乐融融;而一个不和睦的家庭经常打骂之声不绝,这种在哭喊和怨恨当中长大对孩子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因此家庭教育中,这四类行为必须禁止。

  1、不要看不起孩子

  孩子是家庭的一部份,在家里应该拥有和家人一样的权力,不是家庭的附属品。可很多家长都将孩子视为家庭的附属品,孩子在家里没有任何的发言权,甚至还动不动就说:你怎么那么笨?你真是反应太慢了;你有没有听清楚我在说什么?诸如此类的话一次又一次伤害孩子年幼的心灵,让他们真的觉得自己很差劲,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大的一种伤害。长时间如此会导致孩子失去自信,变得胆小、内向和自卑。

  2、不要恐吓孩子

  在成人的世界里孩子是弱小的,他们很害怕失去父母的关心或是爱,来自父母们的任何一丁点的恐吓都会令他们失去安全感 ,变成胆小不安。很多家长自认为吓吓孩子是好事,动不动就说要孩子好看,或是说他们笨都不要他们了。这样子的恐吓,家长们可能觉得很有用,而孩子确实听话了,但是也对他们性格和心理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孩子们会变得不容易相信他人、胆小、内向、没有安全感。

  3、不要管束太多

  孩子的世界本来就充满了好奇和探索,他们很想知道这个神奇的世界,越是想要知道,就越是想着办法去找答案,就像他们向大人提问一样,永远都是十万个为什么,令大人头痛不已。有些家长就会给孩子管制太多的约束,列出所谓的规矩,不准独自外出、不准捉蚂蚁、不准玩蚯蚓,总之孩子大部份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就被这样残酷地扼杀了。

  4、不要说孩子不行

  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教育是赏识孩子,让孩子在赞美鼓励和肯定当中长大,这有助于孩子养成自信、阳光、健康的性格。而相反地,总是给孩子提供负能量,说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话,他们就会失去自信心,变得真的什么也做不好。因此家长在引导孩子时,要多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而不是总高高在上地以为自己的教育方式有多好 ,结果孩子在这种教育方式之下变得遍体鳞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