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暴力下孩子怎能阳光?

2016年11月14日 07:55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家长打骂孩子的现象已不多见,但有些家长可能会有意无意地对孩子施加“冷暴力”,对孩子造成的身心伤害甚至不亚于打骂。家庭“冷暴力”一般以父母漠不关心或嘲讽孩子的形式居多。

  您说过这样的话吗?

  场景一:“再哭,再哭我就不要你了!”一位骑自行车的年轻妈妈在路口停了下来,不耐烦地对女儿说道。车后座的女儿,大约五六岁的模样,此时哭得正伤心,妈妈继续吓唬道:“再哭就让警察把你带走!”

  女孩强忍泪水止住哭泣,惊恐不安地看着妈妈。

  场景二:“又考了80分啊?每次作业拖拖拉拉,脑袋笨得要命,我上辈子造了什么孽,生了你这样的孩子啊?”小松拿着试卷,怯怯地听着妈妈的训斥。每当妈妈用这样的语气跟自己说话,小松的内心就充满了恐惧和自卑,他觉得自己真没用,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作为父母,我们对上述场景可能熟视无睹,甚至也跟孩子说过同样的话。很多父母都知道不能体罚孩子,却往往会忽略另一种隐形的暴力——“冷暴力”。

  “冷暴力”三种表现形式

  “冷暴力”是指以很不友好、不和善的方式故意破坏儿童情绪、伤害儿童情感、危害儿童智力发展的行为和态度。它实际上是一种情感上的虐待、心灵上的摧残,这种暴力伤害包括语言、情绪及情感等方面,常见形式有:  

  一是语言威胁

  父母不懂得尊重孩子,一生气就随意说狠话,比如吓唬年幼的孩子“你再不听话,我就把你扔掉”等;忽视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以训斥、责骂的方式,让孩子服从自己。长期遭受这种语言威胁,孩子会产生担惊受怕的情绪,没有安全感,将会抑制孩子生命潜能的爆发。

  二是嘲讽羞辱

  有的父母喜欢拿自己孩子与别的孩子进行比较,看到自己孩子的短处就会忍不住讽刺羞辱,加上满脸不屑的神情,如“你这个没用的东西”“简直是个废 物”等。这些言语会使原本活泼的孩子变得迟钝乃至麻木,原本内向的孩子会更加沉默,甚至关闭与父母、同学及朋友之间的交流心路。

  三是贬低压抑

  有些父母对孩子持怀疑和否定的态度,常常用贬低、压抑方式发泄对孩子的种种不满。尤其是在批评的过程中,开始是针对某件事数落孩子,后来就会滑 向全盘否定,失控的情绪也随之变得怒火中烧,如“你哪里像是我亲生的,估计是抱错了”,这会让孩子形成一种低能力的知觉,而且很容易泛化,其伤害远远大于 孩子自己的失败。

  口下留情 良言暖三冬

  教育是充满着语言魅力的艺术,只要有足够的耐心,了解、懂得孩子,就不会让伤害性的话语脱口而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不让坏情绪 殃及池鱼,家长应学会妙用“良言”,当孩子受挫折时,不妨说几句帮他解围;当孩子沮丧时,适时说几句予以鼓励;当孩子疑惑时,不妨说几句给他提醒……这样 的语言,会让孩子感受到温暖与关爱,然后变得更加优秀。具体说来,家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变。

  家长要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多鼓励孩子。成长中的孩子最需要客观的鼓励和及时的帮助,要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进取心,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注意 自己的情绪和语言,注意口下留情。尤其当孩子表现不如意时,更要寻找其闪光点,这不仅会影响孩子学习和做事的效果,还会影响孩子学习和做事的态度。

  家长应懂得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孩子成绩、家庭琐事、职场压力、经济困窘等都会使家长产生各种各样的消极情绪,关键是要学会察觉到自己的情绪, 有察觉才好控制自己,深呼吸、喝杯水都可以安抚蠢蠢欲动的消极情绪,不然,孩子就会无端受到来自家长的精神暴力。尤其是职场压力大的家长,必须要学会分清 工作与生活,不把工作上不顺心的事情带回家,更不要将工作上的怨气撒到孩子身上。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要循序渐进,正面教育。家庭教育不要急于求成,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保持对孩子的同情和客观,让孩子小步前进,不断提 高,最终达到孩子能够达到的高度。如果发现孩子犯了错误,不要因着急而口不择言,要先静下心来,调查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与孩子一起分析问题,引导要具 体、耐心、民主,教育才会有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