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取名的教育学

  给孩子取名字,意味着给孩子另一个生命。从此这个名字,就有了温度和光彩,永远伴随着孩子,不离不弃。

  几乎每一个年轻的父母,都想给孩子取一个好名字,这是父母之爱最初的表达。我认识一位朋友,是个超级厉害的博士,供职于《人民教育》。作为父亲,他非常武断地霸占了孩子的“命名权”,从妻子怀孕的第一个月起,他就皓首穷经,思虑千古,但是到孩子都出生了,竟然还没把名字取好。最后,全家一致表决,取消了他给孩子的“命名权”,他仰天浩叹,捶胸顿足。

  不是水平不够,实在是寄托太多啊。

  名字里有故事。

  我高中的几个同学,名字极为好记。一个女生姓“谢”,芳名就叫“谢谢”。结果弄得全校的人,都追着她喊“谢谢”,女孩子不胜其烦,但多年之后想起来,不也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

  还有一个女孩子,非常漂亮,气质绝佳。她既不和爸爸姓,也不随妈妈姓,但却又把爸妈融为一体。她妈妈是江苏人,爸爸是安徽人。她的名字叫“苏皖”。很多年之后,我一直认为,这是我看到过的女孩子最好的名字。

  大学里还有一个同学,姓“艾”,家里居然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艾财宝”,这个名字,给这个孩子带来巨大的伤害,甚至连老师也不敢叫他的名字,谨防全班哄堂大笑。

  那个时候,还没有计划生育。我初中的一个好朋友,名叫“李学南”,在家排行老二,老大叫“李学东”,老三叫“李学西”,老四叫“李学北”,还有一个妹妹叫“李学芳”,几个人合起来,就叫“东南西北芳”,也很有味道。

  做了老师之后,有一天上课,我给学生读名人的故事,偶尔提到名人名字的来历,学生兴味盎然。

  有感于学生的热情,我就势布置了一个话题,让学生收集名人得名的故事,下一节课交流。没想到下一节课,课堂气氛异常火爆,学生踊跃发言……

  比如张学良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张作霖特别敬佩西汉的谋臣张良,能够“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所以给他儿子取名“学良”,期待他能像张良一样,做一个叱咤风云的将军。

  还有小平的儿子邓朴方,是小平拜托刘帅所赐。刘帅给他取名为“朴方”,取“朴素、方正”之意,期望他首先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还有朱自清,名字中的“自清”,出自屈原的《楚辞?卜居》中的一句话:“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意思是“是廉洁正直使自己保持清白”。朱先生以屈原的话自勉,确实做到了一生清白。

  还有老舍,因出生于阴历腊月二十七那天,其父为了吉利,取名“舒庆春”。后来,老舍把“舒”拆开,给自己取字为“舍予”,有放弃私心和个人利益的自警。老舍先生一生光明磊落,确实人如其名。

  还有很多,很多……

  由此可见,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有故事。鉴于平常不少学生和父母有代沟,对父母的关心和期望很漠视;而作为过来人,我知道每个父母给孩子取名字的认真和慎重,那里面有着太多的寄托和情感。于是,我因势利导,马上布置学生回家后,就自己名字的来历,采访自己的父母,并和父母做一次深入的交流。回校后,写一篇文章——《名字的故事》。

  学生的习作交上来了,我一篇篇翻阅学生的作文,一次次被文中流露出来的真挚情感所打动。

  很多学生都说,自己回家之后,谈到自己名字的故事,马上引发了父母对过去的回忆,在娓娓的亲情述说中,学生感受到的绝不仅仅是深情、期望,还有栩栩如生的人生。

  许小飞这样写道:“……妈妈说,爸爸为了给我取个好名,买了一本大字典,都快把字典翻烂了,名还没取好。原因是怕名字取大了,孩子不好养;取小了,又不甘心。据说,那时候,爸爸和妈妈每天晚上都商量到点灯,爸妈是多么在乎我啊!可我……”

  还有一个名叫“杨柳”的女孩,在文章中深情地写道:“我的妈妈姓杨,爸爸姓柳。爸爸很宠妈妈,于是我就姓了‘杨’。爸爸说,之所以给我取名‘杨柳’,不仅仅因为我是‘杨’‘柳’的结晶,还寄托了爸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丽愿望。当然,更重要的是杨柳,从《诗经》开始,就是文人笔下的宠物,它虽然平凡、普通,但是生命力却很强,它能够让人摸到春天的温度,听到花开的声音,嗅到希望的号角。这就是父母对我的期望……

  “以前,我感觉爸妈和我距离很远,很隔阂,名字的故事解开了我的心结。而爸妈似乎又回到了从前,年轻了许多。原来爸妈并不老土,他们是天底下最浪漫最相爱的人,我是他们的天使,我很幸福……”

  还有一个叫刘芳的学生写道:“原来,我很讨厌我的名字,觉得很俗,但名字的故事,让我窥见了父母的隐秘。父亲告诉我,‘芳’是一个很大气的词,从屈原开始,它就成了精神品格的一种象征。而且,刘芳还谐音‘流芳’,父亲还希望我能做一个流芳于世的人,我的担子可不轻啊……我现在很为我的名字骄傲。因为,与‘芳’结缘,我认识了一种无上的真,无比的善,绝伦的美;领略了一种深广,一种宽厚,一种大气;结识了一种乐趣,一种感动,一种思想,一种收获,一种宿命,一种人生。”

  ……

  正是因为对名字有这么多的感性认识,所以,对孩子的名字,我与爱人也是煞费苦心。常常在家里琢磨,爱人姓“程”,我姓“王”。我们约定,男孩子随我姓,女孩子随爱人姓。爱人早早就把我女儿的名字取好了,叫“程墨”。

  我一开始想给儿子取名“王子”,意为一个姓王的小子。但是,妻子不答应,说,没有自己给自己脸上贴金为“王子”的,除非你想当国王。所以,只得告吹。我一气之下,干脆给他取名为“王俗”,一个姓王的俗人,应该没问题了吧。其实,这个名字谐音“忘俗”,就是大雅。妻子也赞成。于是,就这样定了。

  后来,孩子出生的时候,我正师从中国著名的红学大师孙文光先生,孙先生和师母都是教授,而且视我为亲人,甚至主动提出要借钱给我们做剖腹产手术。

  我和爱人几乎同时想到,为什么不让孙教授给我儿子取名字呢?

  孙先生是北大研究生会的主席,闻一多关门弟子季镇怀的研究生,28岁参加中国文学史的明清两章的编写,用阶级观点看红楼梦观点的提出者,该文被毛主席看中……

  如果让孙教授给我儿子取名字,那么,孩子将来有一天长大了,他对北大,对闻一多,对红楼梦,对孙文光先生,就会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他也会有一种历史感,这对一个孩子的成长非常有益。于是,我向我的导师提出来。老师非常感动,说,取名字是父母的专利,我们怎么能代劳呢?我说了我的想法,老师更加感动,于是,答应下来。

  整整一个星期,我老师和师母,常常商量到深夜,弄得很疲惫。最后,定下来的名字叫——王启元。元,既是元旦出生,也是第一名的意思,三元及第,霍元甲,元是第一,甲也是最好。孙老师还认为“元”是汉字中最大的一个字,一元复始,元气淋漓,一定要用。王,不用说了。关键是这个“启”字,启大开大合,有男子汉的阳刚之气,启元,开启一个纪元,恰恰是面临世纪更替。老师又说,更重要的是,元,谐音妈妈的“媛”字,启,又暗扣爸爸的“开”字。从音调上来说,王是平,启是仄,元又是平。王启元,正好是平仄平,符合音韵之美,读起来朗朗上口。

  小时候,我有一对小伙伴,是弟兄俩。他们两个人一个叫朱喜,一个叫朱康。貌似名字不错,可后来小伙伴们都追着他们叫——猪糠、猪屎。

  很多年之后,我才明白这个绰号,对那两个孩子幼小的心灵,绝对是灭顶之灾。事实上,他们很早就辍学了,而且不参加任何同学聚会,也许他们还没有从当年的阴影中走出来。

  由此看来,孩子的命名,岂能不在意?

  如何给孩子取名呢?不妨把握几个原则。

  其一是纪念意义,纪念孩子的出生时间、季节或地点。

  其次是教育意义,让孩子感觉到名字里的寄托,从而争取名实相符。

  再次是和谐意义,让孩子感觉到生命的传承,从而享受到家庭的温馨。

  最后是音韵和谐。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不能让名字有歧义,不能是谐音不好的东西,让小孩子当作绰号叫。当然,也不能用生僻字,因为别人害怕读错,就不愿意叫孩子,无形中使孩子失去了很多机会。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取名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