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良好习惯的两次重大失误

  生活没有假设,孩子教育中也没有后悔药。

  我在教育中曾经有过两次重大失误。最后,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慢慢挽回一些。如果让我总结我的家庭教育,遗憾总是比成功多一点。

  第一大失误是,启元很小的时候,经常喜欢玩我的笔,我觉得孩子既然喜欢笔,那就给他买一些光秃秃的笔,只要保证安全,就让他画画写写。没想到孩子很感兴趣,也许是不知道那些花花绿绿的笔画是从哪里来的。因此启元很小的时候,总是笔不离手。

  但我们万万没想到,这给我们以后带来了严重困扰。启元真正上学之后,握笔的错误姿势习惯了,很难纠正。更要命的是,这个时候,我们还没往心里去,以为孩子慢慢大一点就会好起来的。但渐渐发现,由于握笔的姿势不规范,导致孩子的字写得又慢又难看。写字时,手正好挡住了视线,造成孩子坐姿产生问题,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直到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了问题有多严重。

  尽管我们多次和老师交流,老师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但是,医生告诉我们,由于很小的时候,孩子的骨骼发育还不健全,就早早握笔,笔的挤压,使得孩子握笔的手骨稍稍变形,很难纠正。我们肠子都悔青了。

  每当孩子写字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边监督。但孩子一旦纠正了用笔姿势,写字就太慢,久而久之,孩子产生了写字恐惧症。一旦我们站在他旁边,他就根本没办法写字。我们觉得这不是办法,于是就自动放弃了。

  直到孩子到了初中,我们觉得这个问题始终要解决。我和爱人商量好了,利用整整一个暑假时间,减免他所有的作业,一个暑假只读书和摘抄练字。但不论字数多少,所有的摘抄都必须是用正确的姿势写出来的。孩子很高兴,一口答应了。

  我们从零开始,告诉孩子不怕慢,纠正姿势最重要,在慢慢摘抄练字的过程中,体悟那些名言名句的重要内蕴,我们把这个作为一项重大工程,一个人一旦能够改变写字的姿势,就能把这种精神内化为无穷的财富。这样的孩子,我在高中阶段见过两个,一个是蒋伟豪,一个是龚启善。最后,这两个孩子都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我们给孩子提供了“写字歌”,同时给他巨大的空间,让他一个人慢慢写,每天晚上我们欣赏他的摘抄,品味文字的工整和语言之美,成了我们一家晚上的必修课。

  写字歌为:“一抵二压三衬托,指实掌虚腕灵活,角度适宜方向正,笔画轻重细琢磨。”

  “一抵”是指用中指的指甲根从笔杆的下方将笔从下往上抵住,笔杆留出一寸长的距离,一般是在旋笔刀旋出的锥形的根部。

  “二压”是指用大拇指从里侧、食指从外侧将笔捏紧后往下轻压,拇指和食指的指肚着力,这样捏时指肚面大,肉软且厚,不用费很大力气就能将笔握紧。

  “三衬托”是指无名指、小指略弯曲呈前后状,两指成一平面贴于桌面,再加上掌侧要贴实桌面,从而将中指及整个笔托起,形成既稳且活的握笔姿势。

  “指实”是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紧贴靠实。“掌虚”是要求无名指和小指不可蜷回掌心,二指蜷回掌心,使中指失去托力,造成书写不稳状即掌心是空的。“腕灵活”是指手腕不能拿劲,要放松、灵活,以便在书写时运用手腕的运动而达到“巧”的效果。

  “方向”是指笔尖和笔杆的方向,正确的笔尖方向一般应指向前方,而笔杆的朝向应是右后方。

  “笔画轻重”是指书写时用力的轻和重,即让孩子体会轻和重的不同结果。书写时用力轻则笔画细,用力重则笔画粗。要让孩子知道在书写硬笔字时,用力是有变化的,遇到该细的笔画,如写点时下笔要轻,方可出现尖的效果,收笔时用力要重,方可出现粗的效果。

  整整一个暑假,儿子写完了满满一个笔记本,摘抄了《论语》《孟子》等经典作品中的很多名句。后半部分则是儿子自己创造的名言。汇报演出的时候到了,儿子在正常人的写作时间内,完成了《陋室铭》一文的默写,握笔姿势正确,书写工整、美观。

  那天晚上,我对妻子说,儿子像一个男子汉了。他承担了我们的过错,并且用惊人的毅力纠正了。我们有这样的儿子,何其幸福!

  我们的第二大失误就是让孩子提前入学了。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孩子提前入学,成绩差一点关系不大,我根本不在乎他考一个什么学校。但是,节省这几年时间非常重要,能够让孩子早一点明确人生道路,早一点走上正轨,早一点抢占有利地形,并且永远保证有一种年龄上的优势。

  启元没有进幼儿园,就直接入学了。由于年龄太小,小男孩智力发育本身又晚,根本不知道学习是怎么回事,一开始就跟不上班。再后来,儿子渐渐知道学习是怎么回事了,跟不上别人的滋味也尝到了。他的一个同学的家长,甚至对他孩子有一项要求,在小同学间广为流传,凡是不能进入班级前十名的孩子,是不允许一起玩的。这个孩子家是一个超级富翁家庭,家里像童话城堡,恰恰是小孩子们最想去的地方。我儿子不止一次和我说过,想去他家,但是成绩不够,然后就是一声叹息。

  我想,这个时候孩子的挫败感一定刻骨铭心,但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求孩子成绩,总是夸奖孩子各个方面的优点,比如他的体育天赋,能够做一百个仰卧起坐,能够翻跟头,还能够照顾老人,我们尽量让孩子感觉到他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因为人的价值是多元的。我们还告诉孩子,他只是年龄小,一旦有一天他长高了,胳膊粗了,力气大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了,他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为了这一天,我们能够等。孩子的成长是他自己的事,我们大人没办法代替。在孩子的成长到来之前,我们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等待。

  但我们没想到,这一等,就是整整三年。三年后,常常挨批的儿子,家长会上灰头土脸的我们,突然接到一条短信:热烈祝贺王启元同学在三年级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后来,我们才知道,儿子是唯一的满分。这是儿子人生中的第一次成功,我们终于等到了。

  一旦孩子有了一次真正属于自己的高峰体验,他就会从自卑走向超越。这种人生体验会成为孩子生命里的胜利基因,随着血管流淌,也就在这个时候,我们的教育才刚刚开始。

  我今天写下这些,想起因为我们的过错,让孩子承受的那些苦难和挫折,依然有一点伤心。但是,偶然的事情发生了,就成了必然。再痛苦的事经历了,也就成了财富。教育,是多么神奇啊。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