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大人爱打孩子?

2017年01月01日 06: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姚晨曾经在微博中有这样一段话引起很多人共鸣:“小时候,即便家中爸妈不打自己,也难逃被幼儿园老师,陌生的叔叔阿姨,邻居奶奶爷爷打过的噩运,或多或少都存下了心里阴影。为什么中国的大人那么爱打孩子呢?是因为孩子弱小,看着好欺负吗?”

  童年里记忆最深的,一直包含这么几个人:被父亲经常抽打的邻家姊妹、在讲台被揍晕的小学同学、黑板前被吓尿裤子的初中同桌…当然还有当年那个见了数学老师就战战兢兢的自己…

  这些不是故事,亦不是我对此类事件的所有记忆。当我们热议的一件事触碰到心底埋藏多年的感触,复杂的情愫不觉侵上心头。当年的我们懵懂无知,父母毫不知情,那个年代的孩子内心或许更多一份倔强和刚强,大人则更少一份意识关注孩子的细节,和对孩子本身的尊重。

  每一个顺利长大成人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曾挨过父母、邻居、亲戚、老师的“揍”。父母的“棍棒底下出孝子”:有的是一个轻微的巴掌足以让你铭 记于心,有的如举着扫把追得你仓皇逃窜、鸡飞狗跳,更有如邻居家叔叔动辄拿斧头威逼罚跪、烫水淋手,要将自己亲生闺女活埋…现在我们知道有一个词叫“家 暴”!

  老师的“恨铁不成钢”:当年被抽晕的小学同学早已经长成身强力壮的男子,但心中抹不去的永远是一个倔强小男孩哀怨的双眼;那个被当众吓尿裤子的漂亮 女同学,或许这“丢脸”的经历会相伴她一生,如同笔者心中,那数学老师威严的眼神似抽过手心的教鞭,是抹不掉的一道痕;邻居、亲戚对孩子的不屑:总有那样 一群大人,他无视你的感受不懂你的喜悲,他对你随意呼来喝去,时常戳你的头、捏你的脸、打你的屁股…

  时代变迁仍然改变不了大人爱打孩子的习惯。新闻中某些幼儿园发生的恶性事件已经不属个例,在中国孩子挨打的情况却是依然普遍。城市里人们教育观念更新,独生子女政策对家庭中孩子地位的改变,无论在家中、学校,大多孩子从小都被细心呵护。但仍有部分因家庭、个人、性格原因等,亦或是教育理念尚未深入到 的家长、不负责任的老师,他们往往伤害到孩子脆弱的心灵。更有偏远地区、农村,数量庞大的孩子、留守儿童,他们正在被大人“欺负”着。

  孩子心声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是家里小宝贝,

  不哭不闹只想跟你玩个小游戏!

  你不要打我小屁屁,

  它会伤心,我会呕气…

  邻居家的怪蜀黍怪阿姨,

  请不要鄙视我的孩子气;

  老师不要训斥我的粗心和大意,

  小心灵喜爱温柔,小耳朵喜听鼓励;

  路上你若遇见个小淘气,

  请向Ta一样欢快笑嘻嘻,

  那是我看见一只花蝴蝶,

  正从你头上飞过去!(文/独照)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