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区别宠爱与规矩的区别

2017年01月05日 07:34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庭教育从“规矩”说起

  ——专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

  关于《家规》,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这样的话题讨论很有必要。的确是必须强调家规建设的时候了。

  从我自己的经历,我体会到家规对孩子的成长意义重大。

  小时候我母亲也给我定规矩,且一旦定下就一直不变。

  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我母亲规定我每天早晨必须把家里的地面清扫干净才能去上学。

  母亲还规定,我和我姐姐每天晚上必须按时完成各科作业。

  我现在一闭上眼睛,眼前常常会出现那样一幅画面——我母亲在一边纺棉纱,我和我姐姐坐在煤油灯下做作业。

  父母一直这样要求着你,日久成习惯,习惯成规矩。这些对我的成长都深有影响。

  我父母不认字,他们不可能从文化上教我,他们给我的是为人上的榜样。与人为善、乐于助人,都是我父母对我的要求和影响。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在我们村子里,孤老人家的挑水劈柴,都是我们这些小孩子帮助完成的,而我父母特别鼓励我这样做。这些到现在依然是我身上的个性基因。可以说,没有父母对我的人格习性的规矩培养,我肯定做不了新东方。

  你对孩子也定“规矩”?

  我对我的孩子定下的最重要的规矩就是每天必须读书。

  家规通常分为道德层面和习惯层面两个部分。这两方面同样重要。

  制定家规须具备几个要素:

  ①家规必须是正确的,比如父母很小气的,规定孩子不可以拿自己的东西去与小朋友分享……这类不正确的家规之下,小孩子会变坏掉的。

  ②家规应该有利于孩子长久健康的成长。

  ③家规必须是坚持不变的,不能心情好时必须遵守,心情不好时随便遵守不遵守。

  现在的家长最大的问题是?

  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区分宠爱和规矩的区别。最糟糕的父母是原则随意摇摆的父母,定下的规矩随心情而变松紧。这样的父母,小孩子没有惧怕,必然就察言观色行事。导致孩子长大了都没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的孩子,基本都缺乏方圆意识。

  公益讲座中感触最深的是?

  读书的家庭太少了。

  我在某城市给5000名家长讲座,问谁家有书柜?只有不到20%的家长举手。问谁家书柜里有一千册以上的图书,举手的不到5%。再问“一年读过20本以上书的有没有”,举手的不到1%。即使在北京,可能有书柜的人家会多一点,但书柜里装书的不多,装酒的不少。

  我对家长们说,不读书的孩子难成才。只读教科书的孩子,怎么可能全面发展?“为了孩子,你们都应该赶快买书柜……”好在,一个月后的反馈,凡来听讲座的家庭,60%都配上了书柜。

  要读书,家里必须有书柜,书柜里必须有一千本以上适合孩子读的书,你家里如果只有麻将桌,怎么去指望孩子爱读书?很多家长说,现在网络读书也很方便了,不需要再拿着本书去读了。我说捧读纸质书和拿着iPad看书,对孩子气质的养成意义完全不同。就像喝瓶装茶饮料跟坐在家里杯盏泡茶,那感觉,差别不是一星半点吧。

  新东方为什么开展家庭教育?

  首先与我自己的教育经历有关。我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家里的规矩、父母的期待与要求,对我的成长影响至深。

  其次,我认为,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补充,而不是相反。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远比学校教育来得重要。

  再次,新东方跟孩子打交道很多,在这过程中我发现,孩子的习性、优缺点,跟家长往往有直接关联。孩子的为人处世、情绪、性格、对事物的看法,基本都来自于家庭。老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可见孩子基本是被父母定型的。

  我希望以我们的努力,能为中国的家长们贡献一些理念、一些思考,包括一些案例。比如我上面所说的书柜的例子,类似的改变,家长还是容易接受,因为并不需要改变他们自身的行为习惯就能完成。涉及到改变家长自身行为习惯的建议,家长们也能够听懂,但他们未必愿意照做。

  我希望我自己以及新东方能从点点滴滴中改变中国的家长,能作用多少是多少,比如5000个家庭中哪怕有5个孩子因为这样的“作用”而变成了知识分子,我觉得我们的贡献也足够大了,我也就很满足了。

  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只跟家长谈一谈很难起到作用。父母往往很难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甚至于意识到了也改不过来。比如说过度宠爱,因为都是独生子女,家里独此一个,所以家长常常控制不住对孩子的宠,而不忍对孩子有所管。原来的家庭教育,很大一部分在兄弟姐妹之间就自然而然地完成了,比如分享、比如团队协作、比如谦让,很多美好的东西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下一步,我考虑过新东方要不要做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我觉得这个是比医院还重要的。但目前我们顾不过来,我们还只能做一些比较粗的工作。但无论如何,这些工作我们愿意做,愿意认真做。

  孩子虚荣爱攀比,家教如何发挥作用?

  我觉得这也是父母必须要注意到的一个方面。这虽然是一个社会价值体系问题,但具体到每一个家庭,父母首先要不虚荣、不攀比、不炫富,给孩子好的示范和影响。比如我的孩子就不在意穿着花钱什么的,因为我本身不在意,不比。诸多社会现象的冲击面前,家长的教育往往显得无力。但如果父母和孩子一直在一起,养成了孩子对父母的敬爱,父母的影响力就会更大,对孩子就更容易产生影响。要教育孩子,人与人,不是穿衣的比较,不是财富的比较,甚至不是学习成绩的比较,而是一辈子是否健康、开心、有所贡献的比较。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很多道理,现在的孩子并非不懂,他们只是没习惯那样做。这个,家长要负很大责任。

  现在的父母与从前的父母相比,变化大吗?

  变化相当的大。我觉得,从前的父母反倒更懂得教育。现在年轻一代的父母,80后、90后,特别是85后开始,被宠坏的一代又进入生儿育女的年龄段,他们将生养更被宠爱的下一代。我对此很有担忧。

  从前的人20岁左右就很成熟了。现在的人晚熟十年以上。我周围人里,在对孩子的教育方面,头脑能保持清醒和冷静的,不多。坦率地说,公务员在对孩子的教育上还是相对正向的。而商人、做生意的人,对孩子的教育就普遍存在较多问题。因为他们成天在社会上忙乱,没时间陪伴孩子共同成长,而作为补偿,他们就是给孩子大把的钱,这一来,问题更大。彻底乱套了。

  如果寄语为人父母者,你会说什么?

  父母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通过自己的影响和规矩,言传身教,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影响孩子,促其健康成长。

  我在演讲中经常跟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做好人,因为好人都愿意跟好人打交道。坏人也愿意跟好人打交道。你是好人,人人都愿意跟你打交道,你是坏人,一旦被人认识到了,就没人愿意跟你打交道了。

  新的时代,一定要建立新的家庭规矩、新的家庭教育价值体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