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骂到孩子的自尊心

2017年01月17日 06:57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我最近迷恋上的“乡村爱情”这出剧中,我归纳整理出中国父母最擅长使用的几种“国骂”

  以哀兵的姿态骂:

  “你看你把爸爸气成这样,快跟你爸道歉!”

  “我这样做还不是为了你们?”

  以贬低孩子志气的骂:

  “看你这个样,将来怎么会有出息?”

  以威胁的口吻骂:

  “你再说一句看看。你再说呀!”

  以假旁人的口吻来骂:

  “这么大了还哭,别人会笑你羞羞脸喔!”

  酸溜溜的骂:

  “你们这一代的小孩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我们以前哪有你们这么好命?”

  和别人做比较的骂:

  “你看那个小妹妹比你年纪小都比你乖。”

  这些负面语言,你敢说你从没有对孩子说过吗?

  你再仔细的去回想一下,这些骂孩子的话真的有收到管教的效果吗?还是反而起了有反作用?

  参加教会的祷告会,负责带领的牧师邀请曾被父母以言语责骂羞辱,至今仍想起来都还是会心痛的人来到台前,让大家替他们做祷告以求释放。

  让人惊讶的是站到台前的不仅有年轻的孩子,还有不少已为人父母甚至为人祖辈的人,许多人在被牧师和传道士按头做赦放祈祷时痛哭失声。

  这些为着当时父母可能只是怒极失言的责骂,而在心中背负下如此重担哭泣的人,带给我极大的恐惧和震撼。

  我曾做出如此伤害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批评、讪笑与责骂吗?

  人的心理其实很微妙,越被人夸赞欣赏,他的自我价值感就会越强、越会有向上的动机,越希望表现得更好不让你失望,产生“士为知己者死”的决心。

  反之,若是连生命中最重要的亲生父母,都认为他是笨蛋,那孩子的希望在哪里呢?不如干脆自我放弃算了。

  父母可以是儿女祝福的天使,也可以是儿女咒诅的鬼魔,就看作父母的是否能以“坏话好说”的教育方式来带引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