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还有必要吗?

2017年01月24日 06: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个妈妈关于孩子劳动教育的对话

  晚饭后,超市售货员李阿姨到幼儿园刘老师家里串门,看到刘老师四岁的女儿兰兰正在刷碗,她十分惊讶:“哎呀呀!刘老师,你们的兰兰这么小都会刷碗了?”

  刘老师热情地请李阿姨坐在沙发上,说:“她刚开始学,还不太会刷。不过,我们兰兰刷得很认真,进步也很快,一次比一次干净。”

  刘老师扭头大声对女儿说:“是吧?兰兰。”女儿听妈妈当

  着阿姨的面夸奖她,抿着嘴笑了笑。

  李阿姨触景生情,不禁感叹地说:“我们那六岁的臭儿子,都快上小学了,懒得出奇。就连洗脸洗脚、穿衣服脱衣服这些事都懒得干,也是要我或他爸爸替他干。每天为照顾他,我和他爸爸忙得团团转,都快累死我们了。这孩子!”

  因为是多年的老邻居,很熟悉,刘老师说话也很直爽,就对李阿姨说:“依我看,小孩子不干活儿,不是孩子懒;恐怕是你们做父母的,没有注意对孩子进行早期劳动教育吧?”

  “劳动教育?”李阿姨一听到“劳动教育”这几个字,不禁愣了一下。她更直爽,直言不讳地说:

  “我实话跟您说吧,我可不想让我的儿子长大以后,和我们一样当个臭工人了。您看,我和他爸爸,从小就知道干活儿,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当了个臭工人,又没地位又没钱,现在又都下岗了。这不,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么个超市售货员的差使,每个月挣那么仨瓜俩枣,也就够打两瓶子醋的。现在这个社会,还得有知识。依我看,有那教孩子刷碗的工夫,还不如教孩子认几个字、做几道算术题呢。”

  这两位妈妈关于劳动教育的对话很有典型性、代表性。现在,许多年轻父母对孩子的劳动教育不大重视。

  中国的孩子家务劳动时间少得可怜

  据调查,我国城镇的中小学生中,有大约有50%根本不参加家务劳动或每天只参加十分钟的家务劳动。中小学生每天平均参加家务劳动时间为11。32分钟。

  而外国中小学生每天参加家务劳务的时间是多少呢?

  美国为1.2小时,泰国为1.1小时,韩国为0.7小时,英国为0.6小时,法国为0.5小时,日本为0.4小时。

  显然,我国中小学生参加家务劳动的时间比外国学生少得多。不少中小学生在家里还是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寄生生活。

  学龄前儿童参加劳动的情况就更差。有的孩子,已经五六岁了,早晨起床时,就像个小少爷大小姐似的,懒洋洋地伸着胳膊伸着腿让家长给穿衣服。有的上完卫生间,还等着家长给他擦屁股。有不少的孩子在家玩玩具,把玩具扔得满世界都是,然后扬长而去,真是“油瓶子倒了都不扶”。家里被弄得乱七八糟,就像遭到入室抢劫了似的。家长每天得跟在后边,一遍一遍地不停地收拾,累得家长精疲力竭,不停地抱怨。

  劳动教育越早进行阻力越小,效果越好。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不是孩子不愿意做,主要是家长不让。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还小,这么早进行劳动教育没有什么价值,长大点儿再说。

  其实,正是因为孩子小,不大懂事,才更是进行劳动教育的大好时机。小孩子天生地就好模仿,喜欢动手动脚,愿意做事情,可以说这是孩子的天性。凡是他们没有做过的事情,就越觉得新鲜,就越想试着做。他们并不把劳动当成一种负担,而当成一种“有趣的游戏”。

  家长要抓住这个机会因势利导,经过多次的重复和练习,孩子不知不觉地就学会了。当他们自己会做这些事情以后,不仅生活能自理,还会增强独立意识和自信心,激发学会做更多事情的愿望。

  而有些做父母的,嫌他们笨手笨脚净添麻烦、帮倒忙,觉得还不如自己替他们做省事省心。可不总让他们学着做,就永远不会做,不乐意做。等到长大了再学做,可能就会视为是一种负担,不想学,不想干了。这不赖孩子,是家长自己造成的。

  容易教的时候不教,难教了再教,自然效果不好。劳动教育还是越早进行,阻力越小,效果越好。

  可以把知识教育跟劳动实践结合进行

  有的家长认为,过几年孩子要上学,应该先识字、数数,就像文章开头说的李阿姨说的那样。这是把智力开发和劳动教育对立起来。

  实际上,早期智力开发可以与劳动教育统一起来。小孩子思维特点是具体行为思维和形象思维,学习是要在活动中进行。单纯用教具教小孩子识字、数数是比较枯燥的,效率比较低。在劳动过程中进行智力开发,形象具体,生动活泼,一举两得。不仅进行了劳动教育,还在不知不觉中学到相关的知识。

  比如,教孩子学习洗碗,就可以边洗碗,边数数,边认字。

  家长做饭摘菜,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干活儿,学习摘菜,教孩子认识蔬菜名目、蔬菜养分,知道多吃蔬菜的好处,也可以教孩子识字。

  家长钉木箱,小孩子一定很喜欢观看,可以在劳动的过程中教孩子使用锤子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让孩子数砸钉子的次数和个数,教孩子认识“钉子”、“木版”和“木箱”几个字,等等。

  像这样边教孩子干活儿,边进行知识的启蒙教育,把劳动教育和智力开发结合起来进行,不更有趣,效果不更好吗?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赵忠心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赵忠心家庭教育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