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育儿是最时髦的教育方式

2017年02月23日 06:29 四川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饭,曾经被列入女人必学的“课程”。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学做饭菜早已不是家庭主妇的“专利”,男人们的烹饪技巧相对于女人而言,其实他们更有天赋(不然星级酒店的大厨为何都是男人呢)。

  从小培养孩子学习做饭,除了是让他们学们生活的一项基本技能,还能从中了解什么食物有益, 什么是不健康的食物; 学会饮食健康知识。

  但在许多父母眼中,让孩子接近煤气、灶台是件很危险、很麻烦的事。更有些家长认为,咱们家的孩子将来长大了需要干的是大事,而非是做家务这些繁琐的小事情。

  其实,在很多国家,“厨房育儿”是如今最时髦的休闲活动。现在日本儿童最热门的游戏场所是“厨房”;书店最热销的书籍是“儿童料理食谱”;百货公司家电部门当红的是“儿童专用橱具”;电视台正叫座的节目是NHK的“儿童烹饪”。

  孩子学习做饭的好处

  日本人认为,会做家事更自信。家事,绝非婆婆妈妈的事;也绝非琐碎、难登大雅之堂的事。能做家事、会做家事、做好家事,是一门需要从小培养、学习的生活艺术。

  日本国立御茶水女子大学家族社会学教授牧野圣子指出,“家事”是学习人际关系的基础。本来,家务劳动就是人类发展的必要事务。运用到身体和五官的家务劳动是一种比游泳更均衡的运动,经常做可以获得令人惊喜的成果。

  小孩子用双手敲敲、打打、切切、煸煸,也等于是在经历疼痛、辛酸、得意、快乐等不同而丰富的情绪,这种经历能够使他们对自己所拥有的能力更加自信。

  让烹饪成为一种抵抗肥胖的武器

  在美国和欧洲,儿童肥胖已经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了,甚至有些肥胖已经被称为是肥胖流行病了。父母在教孩子们做饭的时候能够提供给孩子们一些重要的健康信息,包括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成分,不同的食物应该怎样进行烹饪,还有食物的热量等等。

  很多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应该如何准备健康的食物,或者是怎样以一种健康的方式来准备食物。比如说,孩子们不知道正确的烹饪技巧,孩子们甚至可能认为土豆的烹饪方法就是做其做成油腻的薯条。

  通过学习做饭,孩子们就能够掌握一些有关食物的重要信息和如何烹饪食物的技能,比如说:如何用烤箱来做土豆,如何将红薯加入各种不同的菜肴里面,以及土豆的其他烹饪方法等等。

  孩子“走进”厨房的其他好处

  1、更自信

  小孩用双手敲敲、打打、揉揉、拉拉,也等于是在经历疼痛、辛酸、得意、快乐等各种不同而丰富的情绪,这种经历能够使他们对自己所拥有的能力更加自信。

  2、学会保护自己

  孩子在厨房里学会保护自己,明白什么是危险,积累了经验。

  3、培养亲子关系

  其实让孩子进厨房做菜,并不意味着让他们辛苦。相反,和父母共做家务已成为增加亲情的快乐时光。

  4、利于五觉的开发

  在学习烹饪的过程中,孩子可以了解到各种食物的属性,尝到酸甜苦辣,见识赤橙黄绿,有利于“五觉”的开发。

  宝宝多大可以学做菜

  孩子从2、3岁起就有了很强的模仿欲望,对大人做的家务事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所以这时让孩于试着走进厨房是很好的时机。

  因为在孩子眼里,天堂就在身边,在异乎大人的超强想象力指引下,宝宝们会随时从房间的任何一个地方发现玩的乐趣。而对于2~4岁的孩子来说,家里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厨房了。

  厨房里的瓢盆、刀、瓶罐,在孩子眼里简直是一个小型游乐场,尤其是孩子模仿能力特别强,看到爸爸妈妈在厨房又用铲,又用锅,又切菜,忙得不亦乐乎,对帮厨的兴趣也就日益增强

  而许多爸妈对此却往往置之不理,要么干脆阻止入内,认为自己这是在充分保证孩子的安全,其实恰恰是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许就这样摧毁了孩子下厨的乐趣及美丽的创造。

  打造安全的厨房环境

  如果防范措施做得好,不但可以消除厨房的危险因素,厨房还可以成为你增进亲子关系的好场所。

  收好电线

  将电水壶、烤箱、搅拌器的电线收好,别让孩子触摸。如果可能,为水壶选择一种可伸缩的电线。因为不仅仅是烧开的、冒蒸汽的壶可以烫伤人,煮沸后15分钟的水也能烫伤人。

  用有盖的垃圾桶

  厨房的垃圾桶最好能加盖,以免孩子看到桶内的垃圾,一时好奇而拿出来玩。

  关好燃气灶

  不使用时,一定要记得关闭燃气灶总闸,以免孩子独自无意中打开燃气。

  收好利器

  把刀、剪刀、刨刀、开瓶器和其他尖锐的器械插入刀具架,放到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平时不大用的尖锐器械,最好放进上锁的碗柜。

  收好打火机

  火柴、打火机、火种之类物品必须放到孩子看不见而且够不着的地方,以免孩子因为好奇而玩。

  小心滚烫的食物

  如果大人端起滚烫的东西,无论是一杯热牛奶、一盆肉汤还是一道拔丝苹果,一定要先看清孩子在什么位置,绝对不要端着滚烫的东西从他头顶掠过。

  将塑料袋打结

  很多妈妈习惯收集大量购物塑料袋,以备盛装厨房垃圾。妈妈最好把空的塑料袋折叠打结,这样即节约空间,整洁干净,又可以避免孩子把塑料袋套在头上发生危险。

  别把不能吃的放进装食物的容器

  进入厨房的孩子,会很想动手提前尝尝食物。他们很可能误认盛器,把里面的东西放进嘴巴。

  正确使用微波炉

  用微波炉加热时,让孩子远离微波炉,千万不要让他站立在微波炉面前,头部正对着加热区。否则容易影响孩子健康。

  熟悉灭火器

  身为父母,最好能了解一下楼道里的灭火器所在的位置。并且利用空暇时间,好好了解一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多拥有一种营救孩子于危难中的能力。

标签: 家庭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