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建立一种联系

2017年03月28日 22: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离孩子最近的人和事,对孩子的影响最大。

  当世上的万物

  都有了主人的时候

  我又是谁的主人呢

  ——《我与我的小猫》(老咪5岁作)

  女儿曾问我:“爸爸,你小时候玩什么呢?”

  我很认真地回答说:“我小时候最喜欢玩的就是在河里摸鱼。”

  我给女儿讲了很多很多摸鱼的故事,我告诉她小鱼可聪明了。最有意思的是小鱼秧,它们一群一群的,游荡在清澈见底的河里,它们的身体透明得若有若无,头上两个小黑星是它们的眼睛。虽然是一大群,然而,它们的行动却是惊人的一致,说掉头,一大群小鱼秧就在刹那间一起掉头游向另外的方向了。但是,我看着它们,却永远也不知道它们是从哪里得到的一起掉头的命令。有一种小鱼我们叫它“沙里趴”,我们的河又清又浅,那种小鱼就喜欢趴在沙里,它身上的几道斑马纹是它的伪装。我们看到它在沙里趴着了,就悄悄用小手从左右合拢想去围歼它,可是人的手刚要靠近时,它把尾巴一摇,人眼前的水立即就浑浊了一片,当人的手合拢在一起的时候,手中是空的,“沙里趴”已经借着浑水逃跑了。

  女儿听得着迷,她觉得爸爸很幸福。女儿还给我写了一首诗,说:

  天真活泼的爸爸/在摸鱼的小河中渐渐长大/一天天长大/然后去做我的爸爸

  读了她这首诗,我很受感动,孩子好像能感觉到我心底的浓浓的乡情。

  我给女儿讲了很多我小时候的故事,讲存在于我心中的各种各样的事物:默默耕地的黄牛和乖巧的小羊;河湾里的野草野花;从播种到收割的庄稼;小河里的流水和游鱼。这些故事对女儿精神上、心灵上的成长带来很大的影响。

  我给女儿讲我小时候玩的跳房子、打官、拉拉秧等很多有意思的游戏。

  女儿问:“打官,怎么打啊?”

  我就详细地讲给女儿听,还做了示范,把我们高兴得不得了。

  我告诉女儿,“打官”游戏的玩法是这样的:

  1。参加游戏的人数为四人。

  2。在玩游戏的人数米之前摆放三块青砖,中间一块当作“大官”,左右分别是“二官”和“三官”。四人依次用一块半头砖去投掷前面的三块砖,谁投到什么官就当什么官,没有投到的,就要受到惩罚。

  3。惩罚方法是,“二官”和“三官”分别揪着受罚者的左右耳朵往前走,“大官”跟在后面,“大官”说停才可以停,不说则继续行走。“大官”说停的时候,“二官”和“三官”要赶紧撤离,不然,被受罚者抓住,就要在下一轮的比赛中最后一个投掷。

  女儿听后,就按我所描述的场景画了下来,画得非常神似。

  女儿问我:“那‘拉拉秧’的游戏怎么玩呀?”

  我也很详细地讲给了女儿听。1。玩“拉拉秧”至少需要三人,多者不限。2。选出两人坐在地上,一只脚对着一只脚,脚需要竖起来。3。其余的小朋友依次从脚上跳过去。边跳边唱口诀:“一步拉拉秧。”都跳过一遍以后,坐在地上的一人就把自己的脚叠立在另一个小朋友的脚上。接下来,跳的小朋友需要跳越两只脚的高度。边跳边唱口诀:“二步喝面汤。”都跳过以后,就叠立第三只脚,小朋友边跳边唱口诀:“三步调韭菜。”跳越第四只脚时唱口诀:“四步长起来。”

  脚丫叠到三只的时候,就已经很难跳过了,四只脚的高度就更难跳了。最先被淘汰的两个人,下一轮要坐在地上垒脚,让其他的小朋友跳。

  对我所讲的故事女儿听得很认真,很动情。并且把我所讲的很多事情写在了她的诗歌里。

  这让我想到,一个孩子不可能是“孤立”的个体,他应该与很多事物有联系,与他的父母有联系,与父母家乡那条小河和庄稼地有联系,与我们的前辈先人有联系,进而与天地间的万事万物和五千年的华夏历史有联系,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帮助他建立这种联系。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这样和无数的事物联系着,和整个的天地联系着,只是联系的路径和方式有所不同。

  当我脑里有了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再看自己的女儿,突然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我看其他孩子时也不一样了。每个孩子都是无限丰富的,他们都来自那遥远的同一个源头,蕴藏着最初的难解的奥秘。我不把自己的女儿当很幼稚的小孩子,我觉得她真的是上帝派来的一个天使,如果我们大人放弃掉自己的“聪明”,就能真正和孩子成为朋友,可以和孩子一样去探索人生和宇宙的奥秘了。

  一个男人成了父亲,他才真正有了“知心的朋友”,那个知心的朋友就是自己的孩子。

  一个男人能把自己的孩子当成“知心的朋友”,他就是一个称职的父亲。

  女儿虽然很小很小,但我感觉到好像完全明白她的每一个细小的表情变化,每一次哭泣或微笑,都是什么意思。好像我怎么思想,女儿也完全明白。正如女儿长大后所说:“我们俩是共用了一副灵魂!”

  小时候我抱着女儿散步,女儿亲切地给我说:“爸爸,等我长大了,等你长小了的时候,我就抱着你。”

  女儿的话让我觉得有趣又感动,也让人深思不已。是啊,女儿会一天天长大,父亲呢?会一天天长小吗?岂止长小,总有一天,爸爸会“长”没了。

  有一个时刻,一个父亲和女儿相聚在这个世界上;又会有一个时刻,父亲和女儿在这个世界上做永久的分离。想到这些,我就非常非常地疼爱女儿,就感觉和女儿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都比金子宝贵。

  既然一个孩子和他之外的人和事有如此密切的关联,这个孩子会怎样成长,能否幸福,就不仅仅是这个孩子自己的事情了。离孩子最近的人和事,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和孩子最密切的莫过于父母,父母的一切言行和好恶,将对孩子带来多大的影响啊!

  于是我有时就很恐惧:女儿天天受着我的影响,而我知识是那样浅薄,性格又有那样多的瑕疵和缺点,都会对女儿造成不好的影响吧?所以,我就想要尽力地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我感觉到,不论自己怎样努力,在自己的孩子面前,甚至在任何一个孩子的面前,我都做得不够好,我都是十分惭愧的。

  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便更慎重,更多地引导女儿读书思考。

  编辑旁白:成才先成人。父亲今天的观念和思想,明天会成为孩子的价值取向。为了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作者常常内省修为,唯恐自己的“尘俗”之心误导了孩子。这样的家庭教育,让孩子保有本来的天性,并得以发展。而有些父母的做法却是自以为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给孩子的童年留下阴影和噩梦。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选载的《让童年发生奇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