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专家解答食物过敏3疑问

2017年03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丨如何诊断食物过敏的宝宝?过敏性肠炎有哪些表现?如何喂养过敏宝宝宝宝?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

  Q:如何诊断食物过敏的宝宝?

  A:对于宝宝吃的食物,妈妈们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把会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以及有嫌疑的食物都记录下来,观察一下宝宝在下次再吃这种食物的时候是不是会出现同样的过敏症状。另外,家长朋友们也可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过敏原,这样更快捷一些。不过这种方法也不是百分百保险,因为在测试中有些过敏原是孩子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身体中还没有抗体,所以也暂时不会发生过敏反应,而多接触几次之后产生了抗体就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

  Q:过敏性肠炎有哪些表现?

  A:1、过敏性肠道炎症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频繁打嗝,上腹不适,腹痛,腹胀,腹泻,严重的出现血便。这种疾病一般是由孩子所吃食物引起。

  2、儿童比大人更容易对食物过敏,占到6%-8%。

  3、由IgE参与的过敏一般发病很快,孩子在刚刚吃完食物没多久就开始发生反应,比如说出皮疹、肚子痛、拉肚子、等等。而IgG参与的过敏则会引起过敏性肠道炎,表现为腹胀、腹痛、胃部不适、打嗝、放屁、大便干结和便秘等。

  4、牛奶蛋白和鸡蛋蛋白是宝宝在婴幼儿时期所摄取的食物中最常见的过敏原,巧合的是,世界范围内都是这样,据调查这两种食物能引起60%-70%的过敏症状。

  5、各个国家的宝宝易过敏的食物有所不同,这和饮食习惯的差异有关,比如中国很早就给小宝宝吃蛋黄,所以在中国对鸡蛋过敏的孩子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Q:如何喂养过敏宝宝?

  A:宝宝如果对某种食物过敏,在避免摄入这种食物的同时,也要想办法补充和它相似的营养,毕竟孩子正在发育,只是一味地避食过敏原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可以吃一些替代性牛奶,也就是特殊配方奶粉,根据症状不同可以选用游离氨基酸、深度水解奶粉或者部分水解奶粉。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可以选择相对不过敏的食物,从蔬菜开始,然后水果,其次是谷物,最后是肉类。禽类过敏的相对较少,鸽子肉、鹌鹑肉和鸡肉都是不错的选择。鸡蛋和海鲜最好都在1岁以后添加。原文阅读

  延伸丨育儿专家问答 关键词:过敏

  1、提问:16个月男宝,疑似对蛋黄过敏(9个月时候吃蛋黄,引进第三天腹泻,大便有粘液和血丝,并出湿疹。吃头孢4天大便正常)辅食一直避开鸡蛋。现想重新给蛋黄,每天1/16蛋黄吃4天,然后1/8吃4天,1/4吃4天,逐渐过渡到全蛋黄,等能完全接受再给蛋清这样可以吗?望您回复,祝您健康!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可以这样逐渐蛋黄加量,然后密切观察孩子是否有腹泻、皮疹、腹痛等情况,如果一切都很好,就可以顺利添加蛋黄了。小的时候有的孩子可能是对某些食物不耐受而不是过敏,孩子1岁以后免疫功能相对比较好了,可以逐渐尝试原来孩子不能吃的一些食品。》》》点击向张奶奶提问

  2、提问:宝宝六个月体检的时候抽血化验说我们是过敏体质,过敏体质是吃东西会过敏,还是皮肤比较敏感遇到脏或者潮湿会过敏啊?宝宝热就会长红点点。

  回答专家朱晓毅(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您好,过敏体质可能对食物、接触的物品、还有吸入的空气粉尘都会过敏,具体对什么过敏还是应该做过敏源的检测。因为目前孩子较小,吃的东西品种也很少,如果是母乳喂养,主要是妈妈应避免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孩子在添加辅食的时候也应谨慎,注意观察对各种新加食物的反应。

  新浪育儿综合@许鹏飞医生 新浪微博 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