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生二胎 70后最纠结

2017年03月28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胎”政策落地,让我们这个小家掀起不小的波澜。一天,老婆和刚上大学的女儿戏谑:“姑娘,你去读书,我和你爸有些孤单,要不要再给你生个弟弟?”女儿笑了笑说:“妈,你最好给我生个哥哥,我喜欢哥哥!”闻听此言,我和孩子她妈哑然失笑。或许,女儿更需要哥哥的呵护与疼爱,也可能是他们这代独生子女排斥兄弟姐妹来抢夺他们的爱。无论何种原因,年近半百的我们都只有想象的份儿了。

  在我们60后看来,这是一项专为70年代末期和80后夫妇发放的“红包”。坊间流传,60后纠结于添一个儿子还是添一个孙子,事实上是一种自嘲而已。应该说,“二胎”政策最让70后纠结。但事实上,70年代前期出生的夫妇,有心享受政策的红利,却有些力不从心,只能感叹“有心栽花花不发”,政策落地有些晚了。70年代中期的夫妇,似乎是有能力、有心情享受政策的红利,却又有些担心风险过大。

  而对90后而言,有没有这样的政策,他们好像不太在意,似乎都在打单身的主意,认为活得自由自在才是自己。追求自由和个性张扬,或许是90后的共性。我们也不苛求孩子的苟同,只是祈愿,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90后能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包括生儿育女、传承人类和民族文明的责任。云南读者 胡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