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2017年04月07日 11: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期是希望得到同伴认可的时期

  幼儿期最大的特征是,孩子会离开父母身边,能够与小朋友一起玩很长的时间。

  孩子会开始想交朋友,接着进一步要成为集体中的一员来跟大家一起玩。还有,孩子开始关心别人怎么看自己的行为,快速萌发了自我和知性的意识。

  对孩子来说,2岁前被父母以及家庭重视是最重要的,到了幼儿期可以在集体中玩耍的时候,为集体所认可也是很重要的事。

  会做很多运动后,孩子会感到开心

  到了4、5岁的时候,孩子有了一种“失败的话样子很逊,这挺讨厌”的想法,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单纯地去挑战任何事物。这时候如果父母理解到这是一个“发育的阶段”,就不会想当然地责备孩子“以前还挑战一下呢,现在怎么不敢做了?”。父母可以表示理解,“是啊,也有不想做的时候呢”,不去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同时也可以鼓励他说“谁最开始都有失败的时候,可以试着做做啊”。

  幼儿期的孩子身体能力增强,也活泼好动。他可以全力奔跑,也会爬树,还会左右腿交替跳着走。

  人类只要具备了某种能力,意欲将这种能力加以发展是其本能。会跑了以后他会想一直跑到天边,会在单杠上翻转后他也会想做无数遍。他会一直让自己的可能性发挥下去,我们只要从旁支援他就可以了。

  5~6岁的反抗期源于运动欲望没有满足的不满

  最近有很多妈妈因为自己5、6岁的孩子进入了反抗期而苦恼。所谓反抗期,我们是指2岁左右的孩子自我意识萌发,无论什么都想自己做,可是做又做不好,所以变得焦躁不安;或者指由于受到婴儿待遇而发泄自己不满,使得父母束手无策这种时期。到了4、5岁,孩子都开始听话,一般来说反抗期应该结束了。

  但是现在的育儿环境很少能有让孩子尽情玩耍的地方。孩子非常想活动自己的身体,而没有相应的环境,他们的身体得不到尽兴的活动,造成欲求不满,就开始了反抗。

  这种时候要是理解孩子的发育特点,知道他反抗的缘由,就明白解决的办法,“可以让孩子在外边多玩玩”,这样育儿也变得轻松多了。

  育儿方式可以改变孩子。了解发育特点精心育儿

  发育是一点一点进行的,不会突飞猛进,一下子就会做很难的事。对孩子说“为什么连这种水平的事情都不懂?”“你得好好地学习”什么的,别指望他现在就能明白,这需要他具备跟成人相同的思考能力时才能明白,至少得到十五六岁以后,还需要10年的时间呢。

  如果身边有很多孩子,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自然会知道“4岁的时候不会做的事情,到了6岁左右很轻松就会做了”。但是,在现今是比较难做到的。大致掌握发育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也是很重要的。

  一定要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育儿中不要强求孩子。

  从下一节开始我们将按“3~4岁”“4~5岁”“5~6岁”的年龄段,分别就“身体能力的发展”“知性的发育•心灵的成长”“社会性的发育”等几个方面进行说明。

  不过,在参考的时候要记住,这些说明并不意味着“到这个年龄必须会做这些事”,而是告诉父母,“因为是这样的程度,应对孩子的时候要这么做”,或者“即使再怎么呵斥孩子,他也是做不到的”。

  本文摘自《育儿那些事》作者汐見稔幸 由漓江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