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煲粥时间越久越营养?扒一扒辅食添加4个坑

2017年04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丨关于宝宝辅食添加,很多父母都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比如,鸡汤煲粥是不是很有营养?蔬菜水煮熟透,营养物质更易吸收?能不能给宝宝吃自制的米粉?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为您支招。

  [1号坑]鸡汤煲粥营养丰富 时间越久越好

  鸡的营养主要存在于其所含的鸡肉和脂肪里,肉里的营养要比汤好得多。而且煲汤的时间越久营养成分反而会逐渐降低。

  孩子6个月时可以喝一些鸡汤,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品尝这种味道,但是鸡汤中不要放盐,而且需要撇去多余的脂肪。

  另外煲汤不建议煲的时间太长,因为这样汤中嘌呤含量会太高,不利于孩子身体发育。孩子还是要吃肉、鱼和虾。

  [2号坑]蔬菜水煮熟透 营养物质更易吸收

  1)蔬菜煮水过程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菜表面的化肥、农药也会溶于水内。煮出的菜水主要含有色素,也许还有化肥和农药。

  2)支招:若将青菜在滚开水中焯过,既去除表面的化肥和农药,又可将蔬菜弄熟,然后剁成泥喂给婴儿。根茎状蔬菜蒸熟后去皮并碾成糊状喂给婴儿。

  [3号坑]辅食添加 最好麦粉优先于米粉

  随着孩子生长,母乳或配方奶粉中的营养已经满足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的需求了,随着消化道功能逐渐成熟,孩子的牙齿逐渐萌出,因此添加粮食也就势在必行了。

  麦粉vs米粉:由于小麦中含有麸蛋白,麸蛋白中含有的胺基酸容易引起小婴儿的过敏。另外米粉比小麦粉更容易被小婴儿的消化道吸收且不容易引起小婴儿过敏,所以为了避免引发小婴儿过敏,添加辅食最好从米粉开始。

  [4号坑]宝宝刚开始加辅食 米粉最好自制既卫生又营养

  自己家磨的米粉vs市售米粉:家长问我能不能给孩子吃自制的米粉?我告诉大家:不行!因为你自己家磨的米粉是没有强化铁和其它营养素,所以我不建议给孩子吃这样的米粉。如果孩子什么辅食都能吃了,而且还有其它多样化的食品,我不反对给孩子吃自家磨的米粉。

  提醒:世界卫生组织倡议纯母乳喂养的婴儿6个月(即180天)时再开始添加辅食,我国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首先要添加的是含铁米粉,同时继续母乳喂养。

  新浪母婴研究院丨专家问答 张思莱时间

  1、提问:你好,张奶奶。男娃,6个半月,24斤,最近几天开始添加辅食,上午米粉掺菜叶碎,下午米糊掺蛋黄,孩子食欲挺好,就是发现大便中有大量菜叶碎,大便糊状。这样的大便正常吗?是不消化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刚开始添加蔬菜和水果应该是蔬菜泥和果泥,而不能是菜叶碎。

  2、提问:张奶奶您好!牛奶鸡蛋羹可以用配方奶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最好用普通的牛奶。因为配方奶中毕竟添加了一些营养成分,是否可以经受高热就不好说了。

  3、提问:张奶奶,你好,女宝三个月,纯母乳喂养,月内大便一天六七次,可40天过大便有时一天一次,两天一次,三四天一次,请问正常吗?大便都是金黄膏状。四天一次的时候拉大便的拉得满脸通红。还有这两天偶尔几声咳嗽,去问医生,医生说有点着凉,有点痰,拿了药请问小婴儿能吃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首先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这种大便的情况是正常的,无需处理。至于孩子咳嗽几声不建议用药,美国儿科学会是不建议4岁内的孩子使用非处方的感冒药和止咳药。孩子还小,根据你说的情况不建议用药,对任何药物都需要肝脏解毒肾脏排毒,更何况孩子肝肾功能还发育不全,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的。》》》》点击向张奶奶提问

  新浪育儿整理自张思莱微信公众账号、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 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