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子成为网瘾儿童

2017年04月12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切西瓜最高多少分?”“植物大战僵尸你打到哪一关了?”“飞车游戏怎样在下雪的高速公路上漂移呢”……这些让大人听得云里雾里的话都是iPad中的,是现在不少幼儿园小朋友及小学生们课余时间聊的“共同话题”。

  认字、拼图、弹钢琴、下棋……这些原本需要通过实体器材才能学会的技能,给孩子一台iPad,他就可以自娱自乐,家长们省心不少。

  就在孩子和家长正快乐地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福利时,这些高科技产品对他们的伤害也接踵而至:孩子的视力急剧下降、越来越沉迷于掌上游戏、不愿出门与他人玩,而亲子之间的交流也少了……

  专家指出,家长把iPhone、iPad一系列电子产品给孩子当玩具是把双刃剑,让孩子接触到最新鲜的事物,增长见识的同时,也给孩子带来“游戏的诱惑”,还会耽误成长过程中必须的功课……

  不玩iPad已经out了

  孩子▶▶

  小松(化名)是福田区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去年8月生日的时候,小松的爸妈给他买了一台iPad2当作生日礼物,而自从拥有了这个生日礼物之后,小松的生活就发生了改变。“除了在学校的时间外,放学后的时间都是在玩iPad。”小松的妈妈王女士说,“一回到家放下书包就找iPad,吃饭了也不愿意放下,一边吃饭也一边玩,有时候坐在家里可以玩4、5个小时都不休息,就是一个典型的iPad控小孩。”而小松喜欢玩的游戏从静态的到刺激性的,益智性的无所不包,“一个玩累了就再去下载,什么都玩。”小松说。

  不仅小松是个十足的iPad控,他的同学也一个个乐在iPad游戏中。“我的同学家里基本上都有iPad或者iphone,很多同学都喜欢玩上面的游戏,现在不玩iPad已经out了。”小松用颇为老练的语气对记者说。他每天都会跟同学交流有哪些游戏好玩,还经常约着一起玩竞技类的游戏,“玩iPad游戏已经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了。”王女士也告诉记者,现在小松和他的同学或者朋友们呆在一起的时候不是玩iPad,就是聊游戏。而她和其他家长们带着孩子聚会的时候,所能看到的景象是“家长在聊天,孩子手里不是拿着iPad就是拿着iphone。”

  iPad是孩子的早教工具

  父母▶▶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一些70、80后的父母中,有的家长就把可以下载益智游戏、启蒙教育软件和儿童有声读物的iPad当作孩子早教或者教育的一个工具。

  “我的儿子现在15个月了,每当我拿起iPad,他便兴冲冲地跑过来,也把小手放在屏幕上不停地点。”80后妈妈罗女士介绍。看到孩子如此感兴趣,于是她就下载了一些动画片和益智类的游戏给他看。“在他非常吵闹而我们也让他无法安静的时候,我就会把ipad放到他身边,让他尽情的玩个够。”出乎罗女士意料的是,才让儿子玩了几次,他竟玩成了个“行家”,“他居然自己会滑动解锁,直接点要玩游戏的图标钢琴,在玩钢琴的时候还会把小手放在屏幕上熟练地敲打着,让我们看得目瞪口呆。”罗女士说,她现在就把iPad当作宝宝的早教机,“因为有触摸屏,宝宝可以直接、直观的针对物体操作。还有互动模式,附带有声音、动画等元素,孩子很乐意参与,也喜欢这些。不管是学习还是游戏都会比较快上手。”

  对于罗女士的做法,家有8岁小孩的谭先生也比较赞同,“iPad上有很多益智类的软件,可以讲故事、学写字、下棋等,不仅可以让孩子从中学到一些知识,父母还可以陪同孩子一起玩,陪同孩子玩的过程中增进亲子关系。”而且自从给儿子买了一台iPad之后,谭先生觉得带孩子也变得省事很多,“他喜欢玩游戏,我就不用带他到翻斗乐园去玩了,可以直接在iPad上面玩,如果要一些课外读物也省了去书城买,直接可以从上面下载,孩子想要什么样的软件都可以找到。”

  近三四成孩子视力下降因iPad

  玩了很受伤▶▶

  在不少孩子和家长正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福利的时候,这些高科技产品对他们的伤害也接踵而至。其中,伤害最大的是孩子们的视力。记者从深圳市眼科医院了解到,随着iPad日渐进入家庭,来眼科医院斜视于小儿眼科就诊的儿童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三四成的儿童是由于玩iPad等高科技电子产品导致视力下降而来的,“一个下午50个门诊患者中,有30%的患者是因为玩iPad引起的。”深圳市眼科医院小儿眼科博士刘春明如是告诉记者,而在这些玩iPad的患者中以4-14岁的儿童最多。

  最近,刘春明接诊了一位5岁的患儿青青(化名)。青青比较调皮,他的爸爸妈妈为了让他乖乖听话,便给他买了一台iPad。有了iPad,青青听话了很多,而且每次只要一打开iPad,就能安静坐下来玩2个多小时。然而在青青玩了3个月之后,家长发现孩子的视力突然下降了,于是带到医院一检查,青青的视力从1.0降到了0.5,需要佩戴75度的近视眼镜。

  孩子视力下降让家长也紧张起来,家长带着孩子到某机构花了6000多元去做了一个量子棒的按摩,想通过按摩来恢复孩子的视力。然而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后再到眼科医院检查,青青的视力又下降了,近视加深到150度。“视力不断下降的原因在于孩子还在不停的玩iPad,这个问题没有解决,视力还是会下降的。”刘春明说。

  孩子变成了“宅男”“宅女”

  受伤的不只是孩子的视力,和iPad一起玩,他们的心理健康也受到了影响。一项斯坦福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表示,沉迷于YouTube、Facebook、电视和短信中的发育期女孩更易产生社交问题,而且该研究的结果也适用于男孩。这个研究结果也给那些习惯性把iPad和iphone给孩子当玩具家长们敲了一记警钟,“那些高科技电子产品会阻碍孩子社交能力的发展。”

  事实上,这样的不良影响已让不少家长开始担忧。小松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没有iPad的时候,小松经常会跟同学一起去旁边的公园骑自行车,或者周末到图书馆去看书等,“会有很多的户外活动。”而现在只要同学聚集在一起,唯一做的就是拿着iPad一起玩游戏,“这家的家长不让玩就去另一位同学的家里玩,一玩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周末整体都宅在家里玩游戏,与外界的交往和户外活动明显减少了,很担心他们会成为‘宅男’。”王女士担忧说。

  随着iPad的介入,不少家庭的亲子关系也令人堪忧。方女士就表示,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4岁的儿子只有在周末的时候跟父亲相聚,“为了增进父子之间的关系,每次要孩子他爸爸带儿子出去玩,他就拿iPad来打发他,让儿子一个人在那边玩,他自己就拿着手机在另一边上网,看网络小说。”方女士说,她很担心亲子之间的沟通都依靠iPad了,而不是面对面直接进行语言的交流,父子之间的关系那不会越来越有距离吗?

  网瘾儿童年龄越来越小

  深圳市康宁医院儿童心理科医生张英介绍,现在深圳网瘾儿童的年龄越来越小,有的三四岁的小孩每天都沉迷于iPad网络游戏,“前段时间有个妈妈带着她读小学的儿子来看病,就是因为每天沉迷于iPad游戏,没到周末就熬夜打,有一次接连打了两天两夜,结果孩子每天上学没有精神,晚上想睡也睡不着,孩子的学习成绩明显下降。”

  张英说,由于iPad中丰富的应用软件中不乏趣味性强的游戏,这些游戏对于成年人来说是一种娱乐消遣,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由于其自我控制力和约束力不够强大,很容易沉迷其中,而家长们往往很难通过一般的教育方式来予以阻止。如今,孩子们对网络以及游戏的成瘾性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这也成了社会和医学难以解决的一个难题。

  专家建议▶▶

  玩游戏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刘春民说,中小学生近视大多与课业负担较重有关。而学龄前儿童近视,长时间用手机、平板电脑打游戏是导致他们近视的“祸首”。首先,手机、平板电脑比电脑屏幕更小,同一页面显示的内容很多,字体过小过细,增加了注视负担,使眼睫状肌调节增加,同时产生紧张。各种视标大小不同,令眼球快速不断地调整,还会引起“调节性视疲劳”。其次,用手机、平板电脑打游戏,快速移动的视标令眼球长时间不停追随注视,要近距离观看,时间一长会造成“肌性视疲劳”。再次,是平板电脑上游戏刺激的画面、精彩的内容,使注视者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高度紧张,造成“精神性视疲劳”。当视疲劳产生后,如果未得到及时缓解,会造成假性近视。“一般青少年的近视多数属于假性近视,如果不及时矫治,日久就会发展成真性近视。”刘春民说。

  “很多来就诊的孩子已经是真性近视了。因小孩不知道什么是近视,等孩子告诉家长看不清黑板或家长发现孩子看电视眯着眼睛时,已经太晚了。”如果儿童每天持续用平板电脑1-2小时以上,三个月视力就可以从1.0下降到0.5左右,视疲劳状态持续半年左右就会发展为真性近视。一旦发展成真性近视则无法逆转。他建议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每天用电脑、平板电脑或玩手机游戏的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

  3岁以下小孩不宜玩iPad

  幼儿在发育过程中应该多和人交往,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张英说,3岁以下是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计数能力、记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这段时期,让孩子过分依赖iPad这类电子产品,不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会给孩子以后的文字学习造成障碍,也可能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削弱孩子和其他人面对面沟通的技巧,长时间独自玩耍也容易让孩子变得孤单和寂寞,其心理也会受到影响。3岁以下的孩子玩iPad是弊大于利,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玩。

  在她看来,像iPad这样的电子产品只能作为孩子教育的一种辅助工具,不能代替家长教育,也不能代替户外社交活动。由此,她建议家长应多抽时间,陪孩子玩拼图、积木等益智游戏,让孩子多贴近真实生活,多进行户外活动,与他人面对面交流,不要把孩子交给电子产品,亲子沟通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科技需要人文教育

  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校长李庆明看来,某种程度上iPad是把双刃剑。“家长和学校还是可以通过教育引导孩子使用这种电子产品去获得更多信息。但是,若放纵孩子娱乐游戏又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作为一种信息化时代更新升级的高科技产品,李庆明也建议大家要用包容的态度来对待iPad,“把它当做只是学习的一种高端技术手段,学校和家庭不能完全拒绝它。但是,在利用高科技的同时,也要用更多的手段来平衡它的利与弊。”他提出,家长和学校应该想一些办法,让孩子参与到更广泛和更丰富的学习和教育中来,相信有一些户外活动和教育是虚拟化的手段无法比的。

  怎样才能让孩子科学使用iPad这样电子产品呢?李庆明表示,之所以出现家长们担心的问题,原因在于科技教育缺少了文化教育的支撑。“任何一种科技都是在特定文化领域中产生,在认识科技的同时,需要什么样的价值取舍这对孩子来说也很重要。科技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进行科学人文主义教育,这是目前科技教育所缺乏的。”李庆明说,如果这堂课上好了,那就不只是技术的传授,让孩子知道怎么去玩那些高科技产品那么简单了,“还能掌握科技的文化、伦理和价值,真正掌握科技的真谛。”而这一堂科技人文主义课则是学校应该上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