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旁观型的爸爸只会毁掉孩子

2017年04月30日 06:01 现代家庭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日本皇太子的师傅小泉信三之女所著的——《爸爸小泉信三》一书中,有一段关于爸爸和儿子玩棒球的场面描述。

  爸爸并不让步,投的力度很大。每当哥哥吓得蜷缩起来的时候,爸爸便一边用尽全力地投球,一边说道:“不要怕球,手向前伸!看准了再接球。”

  从这一段中,我们不难看出小泉信三对儿子的教导之方。他让儿子正视飞过来的球,是有其特别意义的。以正确的姿势接球,用勇于挑战的心态去直面恐惧感,这就是小泉在教导儿子如何以正确的姿态对待人生。人的一生总要经历诸多磨难,而爸爸想要教会儿子的无非就是坚强与勇敢。即使对儿子有些过分严厉,我们也能够读出爸爸隐藏在内心的对儿子的爱。

  旁观型的爸爸只会毁掉孩子

  在我的邻居中,有一位妈妈对待孩子就像是伺候老爷。妈妈对儿子用心良苦,儿子上初一了,还要亲自烤饼干之类的点心给儿子吃,原因是怕市场上卖的东西不干净。但是随着儿子进入青春期,逐渐地开始对妈妈产生了逆反心理,甚至开始说一些不敬的话。

  孩子不懂事看似是负责子女教育的妈妈对孩子过于宠溺,但实际上,大部分原因还是要归咎于“旁观型”的爸爸。上面提到的那个家庭正是如此的状况。爸爸下班回到家,除了看电视,对其他的事不管不顾,不仅与孩子缺乏沟通,和妻子也很少交谈。甚至常常以不耐烦的口吻与妻子对话,儿子也在无意识中“效仿”了爸爸。

  当然爸爸也有他的理由。下班回到家看电视,对爸爸来说是一种休息。爸爸整日在工作和人际关系之间周旋,不仅要看上司的脸色,还要顾及后辈的处境。遇到了有代沟的后辈,一不小心就会沦为赶不上时代潮流的、无聊死板的上司,通常会把自己弄得里外不是人。于是,爸爸一般都很希望回到家里可以轻松一下。约翰·格雷曾在他的“火星男子论”中称此为躲进“洞穴”里的行为——就是呆呆地看着电视,来消解工作和人际关系上的压力和紧张感。

  但是,孩子和妻子往往很难理解这样的爸爸、这样的丈夫。妻子总是抱怨丈夫不陪孩子们玩,而在孩子们的印象里,爸爸也总是一个只看电视、爱啰唆的人。自然而然地,一个男人作为爸爸和丈夫的存在感便在逐渐减小,孩子们有了本应该先和爸爸商议的事也只会对妈妈说。当爸爸在家人之间的对话中逐渐被排挤出去,爸爸就失去了原本应有的地位。

  想要成为一个好爸爸,就要将下班回家后与子女共度时光作为首要任务,不管职场生活和社会生活有多么累。就好像能挺过艰难的职场生活一样,与子女相处也不是真的就很难,关键还在于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当自己将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时,难道不会奋不顾身地去做吗?

  有些时候有必要重温一下《圣经》里的一句话——“你的宝物所在之处,即有你的心灵。”不是说事在人为嘛,那么,将回家后与子女一起玩耍的时间想成在“洞穴”里休息的时间,也是可能的。

  子女教育不是单靠父母中的一方就能完成的。温和的妈妈和严厉的爸爸要同时参与到教育子女的过程中。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妈妈就一定要扮演温和的角色,爸爸就一定要严厉。最可行的模式是,不论爸爸还是妈妈,只要有一方能负责51%的严厉,另一方能保证49%的温和就可以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