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孩子情绪挑战 你怕了吗?

2017年04月30日 06: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运用传统型做法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家长的行为有四种类型,让我们先看一看这四种类型的具体表现。

  (一)交换型以换为止

  交换型——用具有吸引力的事物换取孩子停止某种情绪。

  1.交换型家长的典型语言,例如:

  “不要哭,妈妈带你去买雪糕吃。”

  “来,爸爸带你逛街去,不要再发脾气啦!”

  “再这个样子,我就不让你出去玩啦!”

  2.交换型家长常见的行为表现

  交换型的家长以拿走孩子在乎的价值来交换孩子终止那些情绪。

  交换型的家长见到孩子悲伤时,便急着去买雪糕给孩子吃或提供其他的好处,注重的只是孩子停止表现那种情绪。

  孩子在伤心或者生气时,这类家长会试图引逗孩子笑,或者嘲笑孩子。

  这类型的家长告诉孩子这种情绪不重要,不应该出现,甚至是:“若要别人尊重你,最好把这些情绪压在心底!”

  3.交换型的家长对情绪的看法

  交换型家长认为负面的情绪有害,不希望孩子停留在那些情绪中,因此当孩子伤心时,交换型的家长会尽力去找东西换掉孩子的情绪。

  交换型家长以为停留在不舒适的感觉中不能自拔就如同置身于水火中,他们不希望愤怒或哀伤的情绪控制自己的生活,故此也不愿这类情绪控制他们的孩子。在他们看来,孩子的注意力若离开那些情绪,就能摆脱它们。这类家长也许在他们自己童年时被禁止表达他们的感受。

  交换型的家长也有的来自贫穷或者疏于照顾和关怀的家庭。由于自己在小的时候得到的照顾关心不足,因此他们想为孩子塑造一个完美的世界。每当孩子有忧伤的感觉时,这些家长只注重把世界“修补”得更好,却忽略了孩子更需要的是被了解和得到慰藉。

  交换型的家长认为欢笑喜悦比灰暗的心情更重要。这种看法并没有错,只是他们没有认识到,灰暗心情带来的情绪,既需要给予重视,又需要恰当地处理。

  有部分交换型的家长往往觉得孩子的烦恼微不足道,与大人的忧虑,比如失业、婚姻破裂、国家大事相比,孩子根本没有资格闹情绪。

  4.孩子的感受

  孩子看到交换型家长的这些反应后,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既然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为何我感觉这么糟?”这个类型的家长的反应,其实是给孩子一个否定自己的信息:“你对这情况的评估或判断是错的,你的情绪反应也是不对的,你不能相信自己的内心感受。成熟的人不会像你这样。”

  这样一来,孩子便会经常感到迷惘、怀疑,累积下来,他们会显示出自信不足,在生活上容易产生很大的压力。

  (二)惩罚型表示不满

  惩罚型——对孩子的情绪表现感到不满,加以责骂或者恐吓。

  1.惩罚型家长的典型语言,例如:

  “你这个样子哪像个男孩?真不争气!”

  “你再吵我就打你!”

  “你也知道家里不容许这样的行为!做错了你还生气,是想找打吧!”

  2.惩罚型家长常见的行为表现

  顾名思义,惩罚型家长对负面的情绪显示出强烈的反感。孩子常常因表达哀伤、愤怒和恐惧而受到责备、训骂或者惩罚。

  惩罚型家长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情绪或发泄情绪的行为上,而不尝试去了解孩子情绪的原因。

  部分惩罚型家长以批判的态度去处理孩子的情绪,他们会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但目的是为了决定自己的反应:“合理”的原因得到理解,轻微“不合理”的受到批评,而严重“不合理”的受到惩罚。

  3.惩罚型家长对情绪的看法

  有些惩罚型家长认为孩子的情绪表现只不过是要引人注意,因而故意忽视;或者认为孩子是想从家长处得到某些东西,因而故意抵制。这些家长感到被孩子勒索,因而产生愤怒及对抗的心态。

  惩罚型家长往往以为若不责骂或惩罚孩子的负面情绪表现,将会失去对孩子的控制,或者担心会培养出孩子的坏脾气。

  也有些家长因孩子宣泄情绪而责骂或处罚孩子,好让他们“变得更坚强”。常常表现恐惧或者忧伤的孩子最易受到严厉的父亲的如此对待。这种父亲认为世界是冷酷无情的,只有最坚强的人才能生存,故此孩子不能成为“胆小鬼”或者“弱者”。

  最为极端的惩罚型家长,希望能够教出不会有负面情绪的孩子。他们认为这些情绪是“无意义”的,“白费时间”,“一点都没有建设性”。

  4.孩子的感受

  受到惩罚型家长对待的孩子,与受到交换型家长对待的孩子相似,不相信自己的判断,对自己没有信心,觉得自己的感受毫无根据、不适当,或者不正确。他们的自尊受挫,在学习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解决自己的问题方面,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比起其他孩子,他们在集中注意力、学习和与同龄孩子的相处上,会出现更多的麻烦。他们历次的经验告诉他们:表达自己的情绪可能会带来耻辱、被抛弃、痛苦、受虐待。所以,他们憎恨负面情绪而又感到无可奈何,他们长大后面对人生的挑战会显示出能力不足。

  (三)冷漠型不够积极

  冷漠型——接受孩子的情绪表现,但没有积极地引导,任由他自己处理。

  1.冷漠型家长的典型语言,例如:

  “你回你的房间吧,等你气消了再出来!”

  “心情不好就躲起来,不要去烦人,谁想跟你这个样子的人说话!”

  “爱哭就一次哭个够吧!我回头再跟你说话!”

  2.冷漠型家长常见的行为表现

  冷漠型家长接受孩子负面情绪的出现,不否定也不会加以责骂。这类家长抱着一种“不予干涉”的态度:让孩子自己去找办法宣泄一下或者冷静下来,身为家长的责任便已完成。他们不愿或者不知道要教导孩子去处理那些负面情绪。

  3.冷漠型家长对情绪的看法

  冷漠型家长认为抱着“不管孩子变得怎样我们都爱他”的信念便已足够,却未能意识到:光有无限和无条件的爱,既不能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又不能教孩子学会正确处理情绪的方法。

  4。孩子的感受

  冷漠型的家长不懂得如何帮助孩子在体验情绪的过程中学习。他们不教导孩子如何去解决问题,因而孩子会发展出以不恰当的方式表达过分和无约束的情绪。例如:一个愤怒的孩子会变得有侵略性,以言语或行动伤害别人;一个伤心的孩子会尽情和长时间地哭闹,而不知怎样去安抚和纾解自己。对孩子而言,这可能是十分痛苦的:他们不知如何是好,感到恐慌,像进入了一个情绪黑洞却不知怎样才能逃出来。

  (四)说教型喋喋不休

  说教型——喋喋不休地给孩子教条文字的训导,不理会孩子的情绪表现。

  1.说教型家长的典型语言,例如:

  “人生总有不如意的时候嘛!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已经懂得照顾自己了。你也要想想,我们怎样期望你会做到出人头地,看到你这样,家里每个人都会说……”

  2.说教型家长常见的行为表现

  说教型家长面对孩子的情绪,表现出好像视而不见的样子,而只集中注意力去说出他们以为对的道理,长篇大论、滔滔不绝。

  说教型家长认为人生里的种种事,只需凭理性去处理。只不过,他们强调“应该怎么样”“怎样做才对”和“怎样更好”,但是又没有具体有效的方法教孩子做出来。

  说教型家长不知道要教导孩子去处理那些负面情绪,以为只要明白了道理,那些情绪就会消失。

  3.说教型家长对情绪的看法

  说教型家长认为负面情绪是不应出现的。既然是不应出现的,便不应把说话放在情绪上。

  说教型家长认为情绪是孩子不对而产生的。故此,孩子理应承受,于是情绪带来的痛苦就是孩子自己的事。

  4.孩子的感受

  与冷漠型家长一样,说教型家长不懂得如何帮助孩子在体验情绪的过程中学习。孩子感到孤单无助,需要独自去面对负面情绪带来的痛苦,不知如何是好,身处黑洞的感觉就更为强烈。说教型家长喋喋不休,其实会进一步制造出更多的痛苦,孩子会在本来已有的负面情绪之上多添一分不耐烦,甚至愤怒,亲子关系因而会变得更差。

  本文摘自《李中莹亲子关系全面技巧》作者李中莹 由磨铁图书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