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背后有“熊家长”

2017年05月04日 06:30 现代家庭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网上流行一个帖子,大致说的是孩子不管穷养富养,关键是要有教养。帖子被不少家长转发,大家也一致认为教养问题不是“小题大做”。针对被大家关注的孩子的教养问题,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在众多教养缺失孩子普遍现象中,了解了人们对此的普遍看法,而在如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养教育问题上,专家纠正了许多有失偏颇的看法与观点,给出了建议和意见。

  核心提示

  很多时候,教养的问题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好好说话、好好吃饭、好好做事、好好与人相处。一句话,学会“不因为自己的言行而让其他人觉得不舒服”,这就是教养最基本的道理。

  如果说孩子是一张“白纸”,那么家长就是“画笔”,“白纸”所呈现的,就是“画笔”画出的内容。所以,在不断地批判“熊孩子”的时候,不要忘了造就了“熊孩子”的“熊家长”。“熊家长”对于自己孩子的不良行为采取的不制止、不引导、不教育,甚至还觉得理所应当,是家长自己缺乏教养的表现,而这些最终都会在孩子身上得到直接体现。

  孩子行为显示教养缺失

  家长被质疑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星期天,市民苟女士约了朋友去看电影,为了安静地观赏电影,她们选择了一个小放映厅。没想到的是,一群看起来10岁左右的女孩打乱了她的好心情:观影途中,这群孩子叽叽喳喳不停讨论剧情,中途出去买吃还大声询问同伴想要吃什么……“完全就是一副在家里客厅看电影的架势,难道她们不知道电影院是公共场合吗?”尽管苟女士和朋友忍无可忍先后提醒了两三次,但是每一次都只是消停了一会儿,几个女孩就又固态萌生。苟女士说这些孩子让本来应该是休闲放松的时间变得异常煎熬,“我真的很想知道,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怎么教育她们的”。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会遇到不少这样的事。当孩子在公共场合不受一点规则约束,就像在自己家里那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不顾及周边人的感受,甚至给他人带来麻烦和困扰的时候,这些孩子就成为大家眼中的“熊孩子”。

  “熊孩子”在家里那当然更是为所欲为。“我家楼上的那一家子有两个孩子,每天在家里跳来蹦去,完全不分时间段,不管是中午休息还是夜已深沉,兴致来了就疯跳,搞得像地震一样。”市民覃先生为此没少上楼去交涉,不过每次都是失望而归,“第一次,家长根本不给开门;第二次敲门不开我找物业去沟通了;第三次上去,门开了家长也见着了,可人家家长两手一摊,一句‘孩子淘气我管不了’就把我给堵了。”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好些市民都觉得这些孩子缺失的就是“教养”,他们在公共场所大呼小叫,随地乱扔垃圾,插队,无视交通规则,看见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询问上手就拿,碰到别人也不道歉,对于长辈没礼貌,吃饭自私地挑来捡去……没规矩的孩子没教养的,很难让人喜欢。

  孩子年纪小控制能力差

  家长的及时制止和正确引导很重要

  作为家长,当自己孩子的行为被别人指责,心里应该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难以接受。既然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被指责,那么家长们就应该在看到自己孩子的不当行为时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给予教育。可是,家长们是否能够意识到,自己孩子的行为已经不是简单的淘气,而是在不恰当的时间做了不合适的事情?

  在本报记者随机采访的15位家长中,有老师有公务员,有企业职工也有环卫工人,他们针对自己的小孩或是针对他人的小孩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其中,12人表示会及时制止自己的孩子不恰当、不合理的行为,1人认为小孩子的行为不可能过分到哪里去,还有2人觉得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孩子在电影院观影时大声说话和打闹的行为,15位市民都认为家长应该制止并给孩子适当地教育和引导。

  “孩子第一次出现不恰当的行为,比如在医院或者其他公众场合大声吵闹的话,作为家长,我会带着他看写着‘不要喧哗’的警示标示,告诉他这里需要保持安静。”市民金女士是6岁孩子的母亲,“只要你直接简明告诉他,他都会理解并会遵守规则。”

  市民杜先生觉得,孩子年纪小控制能力差,家长就应该特别注重其行为习惯的培养,“记得有一次我带着儿子乘坐卧铺火车,午休时间里儿子轻声说话、小声行动,他的表现得到了其他乘客赞赏‘好有家教’,那时候我比孩子考了双百分还骄傲。”杜先生说,孩子当然也有不懂事的时候,自己作为家长必须及时制止并正确引导,“这一点是真的很重要。”

  参与调查的市民房女士则表示,最怕的是遇见老人带孩子,因为会过度宠溺和包容。“也就是上个星期,我在排队等公车,因为是高峰期,排队的人很多,突然一个老人带着孩子直接朝着我走过来,二话不说就插队排在了我前面。”房女士愣了一下以后,小声提醒他们应该去后面排队。然而,接下来的一幕让房女士目瞪口呆,这个老人破口大骂,认为小孩子和老人插队理所应当,大人和孩子、老人计较才是无法忍受的事。“这个老人足足骂了我十多分钟,当时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我,尴尬得要命,气得我差点哭出来。”房女士说。

  “你和一个小孩子计较什么”、“等你有了孩子你就知道了”……在生活中,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让很多人觉得特别反感。而如果成为爸爸妈妈后,习惯用这样的逻辑来“绑架”别人、为自己孩子的不良行为开脱时,这些没有教养的借口就让父母成为别人眼中的“熊家长”。

  孩子教养不是小问题

  家长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大家一致认为教养问题不是“小题大做”,那么,生活中该如何教导自己的孩子?

  杨老师是南宁市一名中学老师,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孩子。“有的孩子性格温和谦逊、待人接物得体大方,不难看出,他们的家庭教育也是做得很好的,家长的言传身教很重要。”杨老师说,一次家长会后,一位家长起身后先把椅子推到了桌子下面,然后在出门的时候,拉着门微笑着让其他家长通过,“孩子在家长这样的生活细节影响下,也会为他人着想,事实上这位家长的孩子的确就是一个特别懂礼貌、得人心的学生。”

  在南宁一所小学从事德育工作的颜老师认为,教养问题更多应该从家教做起,“古人说得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培养,第一步就是要修身,换成现在来说,就是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