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周国平:教育的本质是…

2017年06月07日 06: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赢在起跑线?高考会改变命运?要给孩子早早起来早教?素质教育和教育减负成为一纸空谈?寒门到底能不能再出贵子?每时每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谈着“教育”这个话题,但是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除了成绩之外,如何帮助孩子扩展精神世界,如何让孩子有着更加丰富的视野?

新浪育儿专访周国平新浪育儿专访周国平

  新浪育儿[微博]独家专访我国著名作家,学者周国平先生,他曾经建议孩子们都要学点儿哲学,这次周国先生又给广大网友带来新的思想大餐,他告诉了我们如何让一个人成为完整的人,同时周国平先生也建议大家,在年轻时可以读点哲学书。

  用一句话概括教育的本质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这是很多哲学大家长久以来一直考虑的问题,正如同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使人成为人”。在周国平先生看来什么才是教育的本质呢?如何用一句话概括教育的本质呢?

  周国平先生很欣赏卢梭和杜威的“教育就是生长”这个说法,在周国平先生看来这句话是对教育本质的高度概括。周国平先生对这句话进行了解释“教育就是生长是指人身上有人自为人的特性,这是人生来就有精神属性,让这种精神属性好好生长,就是教育的本质。”在周国平先生看来,教育还包括德智美这三者“我们平时常常提到德育、智育、美育,智就是理性、思考能力,美就是情感、感受能力,德就是道德信仰和实践能力。”那么教育的本质是就是“让这三种在人的身上自由的生长,一个人就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就会成为人性意义上的优秀的人。”

  青年时读点无用的哲学书

  周国平先生认为“青少年是人精神生长的关键时期”。因为在青少年时期,是人们生长最为“旺盛”的时期。在青少年年时期,人智力的求知欲,情感的感受能力,以及头脑敏感性,在青少年时期都是最为强烈的。因此,周国平得出了“青少年是人精神生长关键时期”这个结论,同时周国平先生认为“在青少年这个时期,能读一些哲学相关的书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周国平先生解释了哲学对于孩子们的作用“人们总是说哲学好像没什么用处,没什么实用价值,但哲学教会人们去想大问题,去思考世界和人生的根本的问题。一个人如果去想大这些问题,他的视野会很开阔,他的人生也有了一个大的坐标,不会因对小信仰或者小问题纠结。哲学教会人们独立思考的,让人们独立去思考这些大问题,长久以来就会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着独立思考的头脑。此外,哲学还可以让人有智慧的生活态度,教人如何智慧的生活。”

  基于以上的原因,周国平先生推荐让孩子去读哲学书,“让孩子去读哲学书,并不是外在地给他们加一个任务,孩子本身就在思考一些哲学问题,让孩子读哲学书正好把两者契合起来。很多哲学问题,都是人生大问题或者涉及世界问题,这些问题很多哲学家都曾经思考过,让青少年们看看这些伟大的脑袋是怎么思考的,对青少年的成长也会很有启发。”(by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