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脑袋被别人家的孩子踢 我能不能打回去?

2017年06月13日 1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姚先生最近遇到了个烦心事,这事烦的他几天食不下咽,他活泼好动的儿子竟然被大人“打”了。儿子被打后精神受到了伤害,一直不肯入睡,小便失禁,而且还总说着“阿姨打我了”。宝贝儿子被打成这样,这可给姚先生心疼坏了,难免有点忿忿不平,有什么事情不能大人解决吗?为什么一定要打小孩子呢?

  这个主动打孩子的“坏阿姨”就是朱女士,实际上并不是朱女士自己打的孩子,而是她拉着自己儿子的手,借儿子之手打了几下姚先生的孩子,从视频上看,朱女士和姚先生孩子争执时间很短,也只打了两下。

  为什么朱女士要让自己的孩子打姚先生的儿子呢?是因为姚先生的儿子实在把朱女士的孩子欺负的“狠”了,踢到了朱女士孩子的头部,朱女士爱孩亲切,当心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这才出此下策,希望孩子以后再收到欺负的时候可以“打回去”。

  据幼儿儿园老师回忆,姚先生的儿子是一个有点热情的小朋友,特别好动;而朱女士的孩子的性格则比较的内向,有的时候经常看到姚先生的儿子玩闹式的“拍”朱女士儿子,因为朱女士儿子一直没有哭闹,所以幼儿园的老师也没有太在意。朱女士认为这种过份的玩闹会给孩子带来伤害,想采取点措施;而姚先生则认为,这种“拍打”其他小朋友的做法,是儿子表达亲热的一种方式。姚先生对朱女士打自己孩子的做法颇有微词“我的孩子我来教育,但是你一个外人轮不到你来动手。”

  这是一件非常典型的教育事件,也是很多家长在生活当中经常面对的事情,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了欺负,要怎么教育孩子,要不要让孩子打回去?

  网友评论

  对于这件事,对于如何处理孩子被欺负这一问题,众多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正方:应该打回去,朱女士做的对。

  @撩妹蜀黍:上小学时被同学打了,没忍住还手反而把他打趴了。老师说他打你他不对,你还手就是你不对了。然后叫家长,我爸过来知道了事情反手就是一巴掌甩在老师脸上,这老师直接扑上来要打我爸,我爸又是一下给他抡桌上了,办公室老师全来拉我爸,我爸问他,我打你你为什么还手呢?! 

  @地豆:我觉得没毛病 孩子被欺负了就得教他学会正当防卫。

  @占卜师米亚:比较好动呵呵,踢头还只是好动。老实说,我觉得家长抓着儿子的手打回去的力度肯定不大,而且要让自己内向的儿子懂得反抗,我个人是赞成这个做法的。就是不知道报新闻的那个家长怎么教育自己小孩。

  反方:不应该打回去,朱女士做的有点过火

  @想做一个叫流浪的孩子:对不起,我不能理解评论里很多人的想法。熊孩子确实让人讨厌,但是,我想,对于一个孩子的教育,肯定不能说别人打我一下,我就要打回去这种,这样的做法,和对方的熊孩子又有啥区别。

  @陆yeah衡: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方法就不行了……

  @UWEE优蔚:当着孩子和家长的面,这方法肯定不对,孩子主要靠教 

  @bluemoon9420:看到评论里好多人说打得好,我有点疑问,这是教育孩子好的方式吗?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或许打赢怪兽的方法只能是成为怪兽?我还没有孩子,我不知道,但我觉得首先应该问问孩子怎么想的。

  @我是一只兔子:姚先生的做法让我感觉挺恶心的,但是实际上我感觉大人掺合小孩的这种做法也不对,有些事情应该让小孩自己解决。

  其他网友

  @Doi麻麻ramys:孩子太内向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家长太强势,所以导致孩子会害怕之类的,比如你拿着孩子的手打回去这件事情、也会吓到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这样的事情就是很正常有很多淘气孩子也有很多内向孩子、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多尝试一些方式让自己的孩子开朗些。面对这种淘气孩子可以主动教育、但不一定是以暴制暴

  @cookie的妈妈:只有我感觉培训班的老师有错吗?孩子这么明显的欺负人,老师长时间就这么一直看着不管,这种做法真的好吗

  你不配为人父母

  姚先生的做法让很多网友不满,认为他不是一个好家长,这么教育孩子,以后孩子长大容易出问题。这件事情的出现,也让很多家长开始重新反思教育理念,什么是教育,怎么才能教好孩子?每个家长都能成为父母吗?

  “一想到人类竟然不需要通过考试就直接为人父母 我就后脊发凉”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在《一首小夜曲》中曾轻描淡写的写出一句话,这句话轻轻的瘙到了所有人的痛点,真实的反应出了无数家庭的真实情况。豆瓣曾经有一个“父母皆祸害”的小组,很多人在那里发帖,讲出自己在成长当中遇到的父母所做的各种各样的坏事,此外还有微博以及各种社交媒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讲出了被父母坑害的经历。看了无数人的亲身经历之后,不禁让人心生开感叹,其实为人父母,也是一场漫长的修行。

  很多孩子在父母的爱与期盼之下出生,一出生就带着爱的光环,父母自以为给孩子很多很多的爱,但他们不知道,正确的教育方法比一味的溺爱孩子,要重要的多。孩子如同正在成长树苗,如果成长的方向是错的,无论生长的多高都没有意义。家长的教育对于孩子的性格养成非常重要,好的家庭会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幸福快乐的长大,如果教育不好,孩子一生都将会活在童年的阴影之下,在慢慢一生中带着原生家庭的影响去活。

  太多家长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放不下。放不下自己做为家长的面子,放不下对于孩子的掌控,放不下对于孩子的掌控,放不下孩子做为附属品的地位。生出孩子,掌控孩子,以后他的一切都只能听你的掌控,可这不是爱,只是做为父母做为极端的控制欲。放下应该放下的东西,给自己和孩子自由,要知道,孩子从生开始就已经成为独立的个体,放下对孩子的掌控欲,放下对社会的焦虑情绪,对于你和孩子都是一种解脱。

  孩子受到欺负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家长要正确区分正常冲突和欺负的区别。孩子受到欺负,家长首先要进行辨析,到底是正常冲突还是孩子受到了欺负?欺负是一种长期的,持续的,强者对弱者的持续性伤害。如果是孩子间的正常冲突,家长可以让孩子正常解决,如果是孩子受到了欺负,家长就要进行干预。当孩子受到欺负时,家长不要过份紧张,要放松心态,不要神经质一样的“焦虑”,孩子每天回家就激动的到处检查孩子的身体,看到孩子有没有受到伤害。长久以往的紧张,会把这种紧张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容易让孩子形成心理焦虑。同时,家长要给孩子爱的支持,让孩子知道你是爱着他的。在孩子受到欺负的事情,要试图做到“同理心”,试图设身处地的站在孩子的位置上考虑孩子的心理,理解孩子的感受。不要过多的责备孩子,要让孩子明白,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都站在孩子这一方,一直支持着自己,你要成为孩子最为坚实的后盾。

  其次,家长要帮助宝宝树立正常的社交观。很多孩子受到欺负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很好的融入班级和集体,其他人觉得他们“格格不入”,自然成为了受欺负的对象。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尽快融入集体当中,带着孩子参加学校或者社区的活动,让孩子多接触他人,提高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免受欺负的困扰,也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适应社会生活。同时,家长也要帮助孩子交到好朋友,朋友对人的一生都有重要的作用,交到朋友可以在欺负时给孩子鼓励,给孩子心灵上的支持。

  再次,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家长带孩子去锻炼身体,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帮助孩子塑造良好的体魄。家长也应该教孩子一些防身常识,比如如果遇到欺负,要双手护头,不至于受到更严重的伤害。如果受到严重欺负,要及时逃跑。重要的是,家长要教会孩子如何合理寻求帮助,孩子可以向老师,家长,警察寻求帮助,以防止受到严重的人身伤害。教会孩子勇敢反抗,不要一声不吭,要勇敢的说不。

  最后,注意孩子的心理疏导,欺负会给受欺负者带来及大的心理伤害,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做心理梳导,防止孩子产生严重的心度问题。家长要告诉孩子欺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每个人都可能受到欺负,你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受到欺负,不是因为你不够优秀,而是欺负你的人本身有着严重的问题,可以认真的和孩子谈谈这个问题。接着和孩子一起商量对策,如果下次受到欺负应该怎么办?和孩子一起商量出解决解决办法,帮助孩子实施,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by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