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经意间的一句话 也许决定了孩子一生

2017年06月19日 06:46 新浪教育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圈妈有话说:

  前不久“中小学家长圈”的微信群里,有个小视频受到各位家长的广泛关注,视频内容是一个家长带着孩子拿着大喇叭站在学校门前喊“我想上学”这类的话语。很多人把这件事当热闹看,也有很多人觉得深有感触。圈妈觉得这样的行为还是过于偏激,反而给孩子的升学造成不良影响,建议各位家长冷静看待事情,你的一言一行很可能让孩子的一生都有所改变。当然孩子的成长不仅仅和家长有关,还和周围的每一个人有关,例如鱼爸讲的这些事例。

  你这一生,有没有一些人的话,让你刻骨铭心,永生难忘呢?

  肯定有,仔细想想。

  很多时候,说这句话的这个人是父母,或者是老师。

  前段时候看到一个故事,一个知名主持人在一个节目上谈起自己的人生转折,提到了“一句话被判刑”这个观点,让我很震撼。

  他提起自己小时候,长得阳光秀气,是一个帅小伙,但是也很淘气。

  有一次,因为一件事被老师叫去,老师说“你以为长得好看就好吗,就有用吗?你这么淘气,不认真读书,好看的脑袋和驴子脑袋有什么区别。”

  当时他只感觉到羞愧,开始怀疑自己的一切。

  从此后他不敢穿新的好看的衣服,生怕老师说自己,甚至连红领巾都不敢戴,因为觉得那是好学生才能戴。也不敢参加任何的学校活动。

  他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人生,每天没有了自信活力,自卑而谨慎。

  直到升入初中的时候,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了当地一位知名主持人老师,那位老师听到他的表达能力和音色后,跟他说,孩子,你天生就是一块做主持的料。

  这句话犹如一道闪电劈开他那浑沌的世界。他好像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且相信这位老师的话。之后,他就这样一路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主持人。

  对孩子而言,一句话的威力有时出乎我们意料

  特别是孩子最信赖的那个人,说的话如同人生判决书……

  对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有赏识性教育。

  因为赏识教育能够产生“罗森塔尔”效应。你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可能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1968年的一天,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助手们来到一所小学,说要进行7项实验。他们从一年至六年级各选了3个班,对这18个班的学生进行“未来发展趋势测验”。

  之后,罗森塔尔以赞许的口吻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校长和相关老师,并叮嘱他们务必要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

  8个月后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各个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且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更乐于和别人打交道。

  学生成绩提高的秘诀很简单,因为老师更多的关注了他们,给了他们很多的暗示和鼓励。

  每个孩子都可能成为非凡天才,但这种可能的实现,取决于父母和老师能不能像对待天才那样的去爱戴,期望,珍惜这些孩子。

  孩子的成长方向受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影响。

  简单的说,你期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孩子就可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爱。

  现在许多父母说自己也给了孩子正面的管教和鼓励,但还是没有教育好孩子。

  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期待过度,沟通不畅。

  你表达爱的方式出了问题,孩子根本就感受不到。

  你天天辛苦地说爱孩子,孩子却天天痛苦地躲避你。

  大多数父母都很忙,耐性不够,心情也不好。焦虑的父母远比平和的父母多;爱吼叫的父母远比蹲下来沟通的父母要多;对孩子抱着强烈的成功期待的父母远比愿意接受孩子普通的父母要多。

  还记得达州一男孩高考后自杀,他在社交网络的遗言里写:考98分被骂、吃饭打嗝一耳光打过来、夹菜姿势不对一耳光打过来…

  这种打骂教育让孩子感受不到任何的爱。哪怕父母说这就是爱,但孩子感受不到,如同这个自杀的孩子留言说的:“有的时候他的教育方式太过可笑……说白了,套路太老,套路不深,我并不吃这一套。……他们让我有情感这方面的感觉的时候感觉到的不是爱。”

  为人父母难,而为人子女,又何尝不难呢?

  你说这是爱,但这真是爱吗?

  你是什么样,孩子就会怎么样。

  有一个这样的小故事:一个黑人出租车司机载了一对白人母子,孩子问妈妈:“为什么司机伯伯的皮肤和我们不一样?”

  母亲微笑着回答说:“上帝为了让世界缤纷,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

  多么让人感动的睿智而善良的回答呀!

  到了目的地,黑人司机坚决不收钱。

  他说:“小时候,我也曾问过母亲同样的问题,但是母亲说我们是黑人,注定低人一等。如果她换成你的回答,今天我可能是另外的一个我…。”

  我们说的话都在撒着不同的种子,善良的语言成就一生!

  父母不能将自己理解的那些人生观、宿命论附加在孩子身上,也不要将自己那些悲观的、愤怒的情绪倾泻给孩子。

  因为你说的那些话,会影响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原生家庭是形成这些观念的基础。

  有些父母将自己心里那些阴暗的东西全部在孩子的面前倾倒,孩子就会吸收,日后成为一个让自己都讨厌自己,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

  有一个朋友在自己的博客提到:“一次,我开车回家经过一条小路。因为是一条小路,大约也只能过一辆车。我只慢慢跟在自行车后面,不按喇叭。

  自行车上的妈妈大约发现了后面跟着一辆巨大的车,凶神恶煞地看了我一眼,然后故意拉高声音:这么小的路还开车,开什么车,有钱了不起啊!

  紧接着车后面的女儿也横了我一眼,说:了不起啊。我无力争吵,我一点都不意外她们两个做出同样的动作,那种眼神是一致的——对于自己看到的富裕的一切带着不屑和仇恨。我那时就在想,家教真的是孩子人生的课题。”

  其实,贫与富,在一个孩子的眼里,是没有绝对的标准的。很多孩子,小时候家里清贫,但是善良而勤劳的父母会让孩子的精神富足。这样的孩子从来不会因为贫与富而去烦忧,富有富的过法,穷也有穷的快乐。孩子很多的观念都是受父母的影响产生的。父母的仇富、愤世嫉俗,会让孩子也变成一个这样的人。

  在孩子的成长路上,父母的影响是一生的。

  特别是在10岁前,孩子的价值观在不断地变化,因为一个故事或者一件事、特别是父母的一句话就改变了。人生没有哪个时期比儿时那样更具有活力、具有可塑性的了,而这也正考验父母智慧。

  愿你有一颗善良的心,给孩子善良

  愿你有一颗爱的心,做好真正的守望者

  我们常常说,看一个孩子未来是什么样子,看看他父母现在的样子就知道。圈妈曾经听一位老教授说过家庭教育的事情,有时候老师在学校教孩子一整天,结果一回家就被一些父母的不当家教给带跑了。因此,只有父母懂得家庭教育,孩子才能有好的习惯养成,也能更好的配合老师,行成家校互通的完美结合。我们也收集了很多家长的留言:

  @翼使乖乖女 :

  小时候计划生育,我妈把我送到我姨家,到我两三岁把我接回来,但是那会儿不觉得回到了自己父母身边,他们每天忙于工作,也没时间顾我。我自卑,胆小,在自己家吃个苹果都偷偷摸摸的,还没吃完,听到家里有人回来,就把苹果藏到衣柜里,结果导致几件衣服不能穿。上学之后,依旧胆小,跟同学有矛盾后不敢说,结果导致半夜梦游。前两年,跟我妈谈话,说道她的教育方式有问题时,不知触到她哪根神经,她对我吼到:你就是个神经病,小时候就有,看你小时候梦游,就知道你以后肯定一事无成,神经病!当时我就惊呆了,从那以后,我真觉得跟她无法亲近,我现在已经结婚,正在孕育自己的宝宝,我告诉自己,以后说话,一定要三思,一定要忍!我妈对我说的话,那种伤害,真的是无法抹去。我姐告诉我,她也就是急了,我能理解,但是心里无法原谅。现在我有时一个月打电话回家一次,也感觉没话说,可能是我自己真的有问题吧,但是我真的无法原谅她对自己的女儿说神经病。

  @昔 昔

  唉,看到楼上的朋友留言也想到我母亲,几年前有次她对我说:真是个没用的东西!有什么用!和你爸爸一样没用没用的种!那时我都二十多岁了但这些话对我还是影响很大,有时遇到什么事要处理脑子里就会跳出她这些话。

  @渔真

  语言暴力真的很恐怖。我有一个重男轻女的妈妈,我的童年阴暗而恐怖,妈妈对我和弟弟天壤之别,现在的我还是有些脆弱而胆小。但是那又怎么样,妈妈也是苦过来的,我告诉自己,多多体谅妈妈,多多理解妈妈,多多看妈妈的优点,这样想着,心里轻松了不少,妈妈也可爱多了。也谢谢爸爸对我的疼爱,谢谢爸爸。

  @郑小丽

  不管儿子再调皮,我都相信他是个好孩子,因为我自己清楚的记得小时候的很多事,我觉得孩子需要的最大的爱就是父母无条件的相信。本文转载自微信号:养育男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