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犯错被孩子发现 该怎么办?

2017年06月25日 06: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 爸妈的言行是孩子的榜样

  孩子的是非观念正在形成,父母以身作相当重要。当为人父母犯了错,不找理由,不找借口、不怪罪他人,直接坦然认错,负起应有的责任,避免下次再犯,就是孩子最好的身教、言教与榜样。

  当大人闯红灯时

  有一次我骑车载着泽泽,看看手表,“糟糕!快迟到了。”眼看只差几秒就可右转成功,偏偏此时黄灯变红灯, 心想,不管了,左顾右盼一下,缓缓滑过停止线,假装不小心越过斑马线,再神不知鬼不觉的右转成功。正当我要再踩油门往前冲时,后方突然传出了“正义之声”:

  “噢…… 闯红灯……”

  “爸爸,你刚刚闯红灯了!”

  在孩子面前高高在上,似乎不会犯错的我们,这个时候,要硬拗理由带过呢?还是要向孩子坦然承认错误呢?

  找出孩子找理由规避错误的背后原因

  父母:“你刚刚打人了吗?”

  孩子:“是他先抢我东西的。”

  父母:“你为什么要踢弟弟?”

  孩子:“我只是脚伸直而已,是他刚好在那边。”

  父母:“这东西是谁丢的?怎么弄得乱七八糟?”

  孩子:“哥哥跟姐姐也有一起丢。”

  是别人先犯错、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拉共犯来分摊错误, 反正就是不愿真心承认自己有错,这些行为都属于为了躲避责任的理由与借口。当然,事出必有因,但理由应该用来描述过程,而非拿来躲避责任。

  “你只要回答有还是没有。”

  “爸爸看到你是在用力踢的啊!”

  “我问的是你,你有没有丢呢?”

  此时,父母一定要坚定对话的方向,让孩子面对事情本身,而非陷入找理由搪塞或辩解推卸责任的漩涡中。

  父母面对孩子犯错的当下,除了坚持应有的态度与方法外,还要了解为何孩子会找理由规避错误。除了明哲保身,或许孩子平时主要的模仿及学习对象,也是影响原因之一,特别是父母,千万不要认为孩子还小就忽略了这点。

  当孩子的是非观念正在形成时,父母以身作则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父母的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

  当泽泽说:“爸爸,你刚刚闯红灯了!”

  “没有,刚刚明明是黄灯。”

  “偶尔一次,没关系啦。”

  “还不是因为你上学要迟到了。”

  这些想要合理化的借口在我脑海中一一闪过,但我后来选择向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

  “嗯,对,爸爸刚刚闯红灯右转了。”

  “爸爸,红灯停、绿灯行,你怎么没有停呢?!”泽泽义正词严地告诫。

  “没错,泽泽说的对,爸爸刚刚应该要停下来。爸爸做了错误示范,对不起,下次一定不会再犯了。”我缓缓退回刚刚超越的停止线。

  此时,只见后座的泽泽露出一副“孺子可教也”的满意神情, 笑眯眯地看着我。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我们正在做的,孩子正在看,同时也正在模仿着。父母与任何人的相处,孩子都看在眼里,也学得很彻底!

  泽爸教养经

  是非对错,在孩子的世界里其实很简单,是我们大人把它搞复杂了。

  本文摘自《转念:从命令式吼叫道亲密陪伴》作者魏玮志 由天地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