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有我呢!不会爱的家长最坑“孩”

2017年07月20日 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别怕,有我呢——不会爱的家长最坑“孩”

  在一家商场里,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幕:在一个出售儿童玩具、文具的摊位上,老板抓住一个七八岁的男孩的手,狠狠地训斥着他:“你这孩子,怎么偷东西呢?把东西交出来!”

  说着,老板四处张望,又大声问男孩:“你家长呢?”

  事实上,就在不远处的我也看到了那个男孩的举动,他趁摊位老板不注意,将一块橡皮装进了自己的衣兜里。

  这个时候,已经走到前面摊位上的男孩的妈妈回转身,发现自己的儿子被老板抓住,她又走回来,走到了儿子身边。

  妈妈看着有些恐惧的儿子,对他说:“儿子,别怕,有我呢。”说完,她开始和摊位老板“据理力争”。

  “我儿子没偷东西,你凭什么冤枉他?再说了,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拿一点东西又怎么了?说明他想要,我付给你钱不就行了?你一个成年人,怎么跟一个孩子较真啊?”

  男孩的妈妈向摊位老板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让老板有些招架不住。

  老板不服气,也来气了,他说:“诶?你这当家长的,你还有理了?你怎么说话呢?还拿一点东西怎么了?要是人人都像你家孩子这样拿我一点货,我还活不活了?”

  “我就是有理,你这么呵斥、吓唬一个孩子就是没道理”男孩的妈妈声音一声高过一声,好像自己很占理。

  这位妈妈明显是在无原则地“护犊子”,儿子犯错,她不仅没有教育儿子认识错误,还替孩子掩护错误。

  这是一种错误的爱,表面上看似在保护孩子,实则是害了孩子,千万不要无原则地保护孩子。

  凡事满足孩子的需求,没有原则和规矩,这会助长孩子的任性,使孩子不考虑他人的需求和感受,不能与他人和谐相处。生活中,很多父母常常会犯这种错误。

  在一次家庭聚会上,我一位朋友的儿子的表现让人很感慨。

  这个孩子非常任性,什么事都要依他的意愿才好,否则他就死活不干。如果别人违反了他的意愿、没有满足他的需求,他就会千方百计“维护自己的利益”,直到自己的愿望实现。

  那一天,每一盘菜刚上桌,朋友的儿子就把自己喜欢吃的菜整盘都端到自己的跟前,这样,对面的客人就够不到夹菜了。

  儿子的举动让妈妈很尴尬,她一边不住地给同桌的人道歉,一边一次次地教育、批评儿子。但是,她说的都是对牛弹琴,她做的都是无用功,儿子根本不听她的,不服她的管教。

  妈妈过多的管束把儿子惹恼了,他多次做出要摔盘子、摔碗的举动,再加上同桌人客气谦让,妈妈就不再坚持自己的做法,而是无奈地看着儿子将很多盘子都拉到了自己的跟前。

  我心想,孩子的妈妈内心肯定想有个地缝钻进去,她不停地给对面的客人夹菜,并不住地给人道歉。

  但儿子会阻止妈妈这么做,同桌的客人见此情景,也都无心吃饭。我相信,那次饭局,很多人肯定和我一样,也没有吃多少东西。

  在心里,我替那个孩子感到悲哀,替孩子的妈妈感到无奈。

  聚会结束后,我有意和孩子的妈妈走到了一起,我委婉地谈起了她儿子在饭桌上的表现。我问她:“儿子有那样的表现时,您为什么不制止他?”

  “孩子还小,我不忍心拒绝他”孩子妈妈的回答让我无语。

  这位妈妈一味地顺从孩子,看似爱孩子,但这种没有原则的爱实际上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可能会毁了孩子的未来。

  下面是我听一位朋友讲过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朋友的侄子和她的嫂子——即侄子的妈妈。

  中考前,朋友侄子的班级因为不在本校考试,老师建议班里的同学考前一天去看考场,熟悉一下考场的环境。

  朋友的嫂子希望儿子考前那两天在家里再好好温习一遍功课,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而她代替儿子去看考场、熟悉环境。

  孩子的妈妈回来后,告诉儿子考场在什么地方,厕所在什么地方,食堂在什么地方,等等,并且还很认真地为儿子画了一张清晰的地图。

  可是,考试那天,虽然孩子已熟悉了厕所的位置,并看清楚了妈妈画的图,但由于那所学校条件比较差,当时,考场那座楼上的厕所坏了,暂时不能使用,只使用操场旁边的厕所。

  这个男孩考前去厕所,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四处寻找其他厕所。但由于紧张,他在找厕所时迷失了方向,怎么也找不到厕所。

  他很着急,又不敢问不认识的老师,自己转了大半个校园,才找到厕所,结果马上就到了开考的时间。

  虽然男孩最终在考试铃响前到达了教室,但因他的考试用具还没有准备好,这让他更加慌张,考试中发挥也失常了。

  事后,男孩一味地责怪妈妈的疏忽,而妈妈则始终为此事深深自责。

  这件事情,朋友是当成一个笑话给我讲的,但这件事情背后的问题却让父母们深思:父母对孩子的过分包办和“爱护”,最终会导致孩子的无能和无知。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在孩子犯了错或遇到困难时,父母不要代替孩子掩饰错误或解决问题,而要鼓励孩子去面对错误或困难,让孩子学会自己去解决问题。

  孩子小的时候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容易任性妄为,父母一定不能迁就孩子,无原则地答应孩子的要求,必须理智对待。对孩子过度保护,什么都代替孩子做,这样会让孩子失去独立的能力,父母必须学会适当放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