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孩子比成功的孩子更重要

2017年08月06日 08:34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代妈妈对孩子的限制非常少,她们对孩子的成功考量也不再只是一张文凭。成为怎样的人才是成功?只要孩子自己选择方向、并且快乐地长大,就是最好的。

  新生代妈妈都是多面手

  有调查显示,新生代妈妈普遍具有多种特长。

  这或许是跟她们在更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长大相关。作为妈妈,她们也希望一切都是快的—据说,一所教育中心为家长们开办了为期六周的学习班,家长们硬是要求主办方将课程压缩至了四周。

  但是新生代妈妈追求高效率不只是为了满足日常需要,研究发现,高效率工作法能给人每周多“挤”出5小时时间,让新生代妈妈即使为人母之后也能继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从事业余爱好。

  举个例子,丽莎一直喜欢跑步,她在生完第一个孩子仅6周之后就完成了一次10公里长跑。她说:“养育孩子现在是我们的第一要事,但是我们也不想放弃自己热爱的事情。同时,我的做法,也给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要让她知道自己的妈妈是最棒的!”

  大学文凭不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

  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里,新生代妈妈一方面保持着祖辈们世代相传的根本价值观,另一方面,眼前的新世界为她们重新塑造了“成功”一词的含义,对于很多妈妈而言,优秀并不意味着必须要有一张豪华的文凭。

  鲁鲁今年27岁,女儿1岁多,她说:“我的父母那一辈人只用文凭来衡量孩子是否优秀,而我希望我的女儿将来过一种平衡的生活,多接触各种事物,成为一个多才多艺、脑子灵活的孩子。我不会逼着孩子在上小学之前就学英语和数学,我觉得那样做是不明智的。”

  杰西卡的愿望是培养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孩子,能和周围的世界合拍。她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长大后能够知书达礼,懂得赞美他人、关心他人、爱护动物。我的教育哲学就是鼓励孩子接触更多事物,生活不只是文凭。”

  让孩子成为自己就好

  好的性格是塑造人生最重要的一张牌。强大的精神世界才是不受际遇、外界影响的,一辈子很长,谁都不知道未来谁更有出息和过得更好。

  或许新生代妈妈并不清晰地知道孩子想成为什么样,但是,她们对孩子童年的设定却非常清晰明了—希望他们清楚自己做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说什么样的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