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手机玩到“废寝忘食” 怎么办?

2017年08月09日 06:30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社会不断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是让我们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如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完成各种购物,甚至出门再不用携带现金,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

  同时随着现如今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仅大人人手一部手机,就连我们的孩子,很多都拥有手机。

  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拥有手机,孩子们在使用手机过程暴露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引起我们的反思和警醒。如越来越多的孩子沉迷于手机网络的世界里,怎样让孩子合理地使用手机,如今也成为家长、学校、社会的一大难题。

  不要说现在放假期间学生玩手机玩疯掉,就是在学校上课期间,一些学生不顾学校禁止携带手机的禁令,私自偷偷把带到课堂当中,严重影响到课堂教学秩序。一如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偷偷在上课期间玩游戏、接听电话、聊天、看电影等等,甚至每年在全国各地一些学校会发生因为学生上课玩手机与任课教师发生激烈冲突的事件。

  很多人说只要家长或学校一起禁止掉用手机就可以,问题就能很好解决。如果单纯这样想就能解决问题的人,估计没怎么在一线教育岗位待过。

  很多家长给自己的小孩配备手机,主要是方便小孩可以通过手机及时与家长联系,周末也可以向老师汇报学习;当学生外出游玩或在其他地方遇到危险时可以及时向家长、老师或警察求助等等。

  同时,现代教育技术不断发展,课堂教学不断深入,教师可以通过手机建立了班级QQ群、微信群,方便与家长学生及时沟通联系,对学生管理可以起到一定的好处。高科技的发也间接促进教学手段越来越现代化,如微课、翻转课堂等现代课堂的出现,都需要手机提供帮助,使手机逐渐成为教育的一种辅助工具。

  很多学生拥有手机后,如果在学习当中遇到问题,就可以与同学多交流,随时解决问题,增进友谊。同时利用手机的拍摄功能,我们的学生还可以留下青春的记忆等等。

  正是因为手机拥有这些优点,也就大大方方走进我们学生的世界里,但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智能手机的发展方便我们的生活同时,如果引导不当,对学生的发展也会起到一些负面作用。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发育时期,还没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网络世界里任何东西都能引起他们的兴趣。说实话,不要说我们的学生,就是一些控制力比较差的成年人,整天也拿着手机不放手,更何况是我们的孩子呢?

  一些学生为了躲避家长或老师检查,他们都会想尽各种办法来把手机隐藏起来。如一些学生会把书本内部挖出了与手机形状完全相同方形空间,此时你觉得学生在看书,实则在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等。或有些学生为了躲避家长的检查,调好手机闹钟,等父母入睡以后,就偷偷爬起来玩通宵手机,严重影响到睡眠质量,直接导致在第二天课堂中睡觉的现象。

  这些学生想尽各种方法来玩手机,只能说明网络比读书更具有吸引力。如果我们的学生能把这些精力和小聪明放在学习上,他们的成绩我们还需要发愁吗?

  互联网就像一个大缸,里面充斥着各种良莠不齐的内容,一些学生在低级趣味的内容面前,很难控制住自己。如一些学生通过手机的使用,发生早恋、玩游戏成谜等不良现象,甚至一些学生因此走上犯罪的道路,令人心痛。

  手机的出现没有错,这是人类文明高度发展必然的产物,教学信息化的发展,更需要手机充当媒介工具来实现现代化教育的转变,促进我们的教学发展。因此,如何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下面我们结合一些实例,一起来共同探讨如何帮助学生正确使用手机。

  一、学校与家长一起确立使用手机的原则

  如上学期间不能携带手机,防止学生沉迷游戏、早恋等不良现象。若有些家长有必要让小孩带着手机上学,方便联系,应该和学校老师说清楚,到校后让孩子及时上交手机给学校老师保管,放学时候再还给学生。

  同时学生在家期间,家长要控制学生使用手机的时间以及用途等等。特别现在放假期间,更要控制好小孩手机使用。白天大部分家长都要上班或忙于事业,无暇顾及小孩管教,很多小孩就会沉迷于其中,无法自拔。

  二、让小孩学会分场合使用手机

  紧张的学习压力,偶尔通过手机来放松一下精神也未尝不可,但一些小孩只要拿上手机,就无法离开,不管在什么场合。

  在寒暑假、过年等等这些假期期间,亲戚朋友之间经常会聚在一起,促进感情,但一些孩子觉得父母在亲戚朋友面前是不会批评自己,手机便玩的肆无忌惮,这是一种极其不礼貌的行为。

  因此,家长在出门前应该交待好使用手机的事宜,不要觉得这是小事。

  三、小孩若过度玩手机,应建立处罚制度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学生如果过度玩手机,应该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让学生知道乱玩手机的后果。没有适当的处罚,只会让我们的学生玩手机更加肆无忌惮。

  四、帮助我们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互联网世界里,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在其中,好的信息可以促进我们的发展,提升内涵。但同时在手机世界里充满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加上大部分中小学生自控力较差,学生对网络中的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易产生兴趣,深陷其中。

  面对这些不良信息,不要说我们的小孩,就是很多大人也不能够很好地抵制这些诱惑。这些内容无形中会教“坏”学生如何运用色情、暴力的手段去犯罪,破坏他们正确的价值观。

  因此,在青春期的小孩,需要我们的家长、教师及时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教会他们分辨是非,学会抵制不良信息内容。如假期可以带他们多去博物馆、图书馆等地方走走,进行文化熏陶等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